最新资讯 news

喜欢种树的你,去蚂蚁森林认领中华穿山甲的保护地了吗?

时间:2021-05-25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5月22日,一块神奇的保护地在蚂蚁森林上线了!

只需要1427g的能量,就可以认领一平方米保护地,让中华穿山甲有更好的栖息环境!这是首块中华穿山甲公益保护地,赶紧来认领,一起做它的守护者吧!

 

穿山甲的悲伤

湿漉漉的小眼睛、刨洞专家、白蚁天敌和遇敌时缩起来的小圆球,构成了我们对穿山甲的第一印象。

穿山甲被认为是地球上走私量最大的哺乳动物之一。这些无牙且浑身披满鳞片的食蚁兽的名字来自马来语,意思是「卷起来的东西」。它们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将全身蜷缩成球状,然而这样的防御机制,并无法抵御猖獗的全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全球八种穿山甲都面临着灭绝的风险,它们的肉和鳞片被高价出售。后者被人们认为更具有药用价值。这个物种的背后是成片成片的森林和千万年的演化故事,无声又急切地等待着你的守护。

▲ 穿山甲蜷缩在一起。(李成 摄)

进化程度低的穿山甲扛住了自然和时间的考验,成为了比人类历史还长的古老物种,都是因为它的「绝美防御」——鳞甲。

遇到危险时,穿山甲就缩成一个坚硬的球,哪怕是猛兽也只能无功而返。

鳞片是穿山甲的盔甲,却也是它的软肋——人类为了得到它的鳞片,不惜残忍地捕杀它!在与人类的无声对峙中,外壳坚硬的穿山甲被猎人轻松捡起扔进麻袋,被迫离开了森林……

▲ 红外线相机捕捉到的穿山甲。

在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中,物种之间是相互制约的。森林里生活着的大量白蚁,可以快速分解树木,加快森林能量的循环。而穿山甲则是大自然安排的白蚁种群调节者。

当森林失去穿山甲,白蚁失去主要天敌,蚁害便会开始持续侵蚀这片土地。

穿山甲从「森林遍地跑」,到成为比大熊猫还濒危的保护动物,只用了不到30年的时间。

穿山甲对栖息地的依赖程度极高,不能像大熊猫一样圈养保护,离开森林,基本就意味着生命的结束。

蚂蚁森林第一块穿山甲保护地,来了!

人类可以伤害穿山甲,也可以拯救它。2020年6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公告,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在5月22日,蚂蚁森林的第一块穿山甲保护地——乌禽嶂也正式上线了!在这片茂密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里,藏着最后的穿山甲。

正因为在乌禽嶂多次拍摄到了穿山甲的身影,这里才被认为存在着具有繁殖能力的中华穿山甲种群。

▲ 广东省惠东乌禽嶂。(李成 摄)

在这片土地上,穿山甲正悄悄归来……

保护,从停止伤害开始;保护,从给穿山甲一个充满安全感的家开始。

你的守护,让它可以收起逞强的伪装,继续与世无争、岁月静好。

 


如何认领乌禽嶂保护地

1、打开手机支付宝平台,搜索「蚂蚁森林保护地」;
       2、点击「领取保护地」,进入主页面,选择「乌禽嶂保护地」,
       3、点击「我要保护」就可以认领啦!

快去认领属于你的乌禽嶂公益保护地吧!

 

关于乌禽嶂保护地

乌禽嶂地处广东省惠东县,是蚂蚁森林的第一块中华穿山甲公益保护地。在西枝江流域的滋养下,这里保存着该地区少有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中华穿山甲等珍稀濒危动植物提供了重要的栖息环境。你还可以在这里发现小灵猫、斑林狸、中华鬣羚、眼斑水龟、蟒蛇和欧亚水獭等珍稀濒危物种的踪迹。

现在,这片保护地由蚂蚁森林提供支持,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和惠东县自然生态保护促进会共同守护。

▲ 广东省惠东乌禽嶂。李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