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世界海龟日|什么是快乐星球?海龟来带你研究...

时间:2021-05-25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每年的5月23日是世界海龟日,这一古老而美丽的物种再次被大家关注。

今年的世界海龟日,SEE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联合三沙市海洋保护区管理局、三沙市七连屿工委、管委会、中国海龟保护联盟,在西沙七连屿北岛放归了20只被救护的海龟。

今天中午12点,我们用直播海龟回家这一独特的方式,让大家更加深刻了解不同海龟的相关知识,意识到海洋旗舰物种的保护,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接下来,就一起看看海龟是如何看待这次的「快乐星球之旅」吧。

 

今天,我要向着快乐星球出发咯

今天的我,好开心。在沙滩上,我慢慢悠悠地的负重前行,
看到白色的浪线时,我的内心开始扑通扑通的跳。那种感觉,就像是见到了心仪的姑娘...

当我的脚刚刚碰到晃晃悠悠的海水时,我有点失控,感觉都站不稳了。当我再次把脚碰到海水时,那种熟悉的感觉回来了,被海水包围,浪呀浪,浪到大海最深处。


西沙,海龟最好的生境地

本次放归的20只海龟,有18只绿海龟及2只玳瑁海龟。这些海龟大都是被罚没救护的,所以被暂养在全国各地的高校和海洋馆中。

经过科学的救治、野化训练恢复后,工作人员陪护它们到了西沙——那个属于海龟真正的乐园。

▲ 工作人员在运输海龟途中,对其悉心照料。

西沙群岛海域是我国目前现存的最大的海龟筑巢栖息地,拥有中国最大的绿海龟产卵场。洁白的沙滩,透明温暖的海水,丰富的珊瑚礁和海草床,都为海龟的生活提供了优质的条件。

抵达西沙北岛后,20只海龟先被安置在北岛的海龟救护站,工作人员为放归海龟前做最后的检查和准备。

▲ 待放归的海龟在救护站暂养池中休息。

最终,20只海龟在大家的齐心护送下,通过北岛产卵场的沙滩,回到了大海。

▲ 被放归的海龟爬向大海。

 
你了解海龟么?

关于这些海龟的知识,你了解多少呢?

▲ 海龟戏水。

问:海龟为什么在水中游得那么快?

答:海龟的四肢为了适应在海洋中生活,已经进化成了浆状。尤其是那一对健壮的前肢,将两侧的沙子扫开,推动自己重达几百斤的身体在沙滩上移动,奔赴大海。在白色的浪线前,海龟先感受了下久违的被海水包围的感觉,然后便游入大海。

▲ 绿海龟进食海草。

问:海龟平时吃什么?

答:不同种类的海龟有不同的食物爱好,同时这种喜好也会随着年龄大小变化而改变。如绿海龟幼年时喜欢吃肉,长大了反而偏爱海草。这次放归的绿海龟入水后,便看到了一片绿油油的海草床,开始大快朵颐。

▲ 海龟在水中换气。

问:海龟如何换气?

答:海龟作为一种大型的爬行动物,与我们人一样,是用肺来呼吸的。海龟有很好的水性,每次换气时会游到水面,转动脖子将头轻轻抬出水面,仅用短短的1、2秒中便完成了换气。海龟可以憋气1-2小时,有时在礁盘上睡觉甚至可以几天都不露出水面。

▲ 被放归的海龟在珊瑚礁中畅游。

在大家的印象中,海龟永远都是不紧不慢的。但在海洋中,海龟不仅动作敏捷,而且是绝对长距离迁徙的好手。浆状的四肢配合上脚蹼,能让海龟在海中觅食、潜游到几百米甚至一千多米的深海。

▲ 待回归大海的海归与工作人员依依不舍的告别。

海龟是一种古老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有数据显示海龟在地球上生存有1.5亿年之久,被国际学界公认为海洋保护的旗舰物种,同时是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示物种,可以有效地维持海洋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平衡。

但是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沿海地区的开发和人类活动影响的扩散,海洋环境问题日渐凸显,海龟面临着海洋塑料、废弃渔具缠绕、栖息地丧失、非法走私和气候变化等多方威胁,种群数量持续衰退。目前,世界范围内现存7种海龟,其中5种在我国境内有分布,包括包括绿海龟、玳瑁、赤蠵龟(红海龟)、太平洋丽龟、棱皮龟。全部在IUCN红色名录中评估为受威胁物种,而在2021年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海龟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海中偶遇

为了保障放归的海龟能很好地适应久违大海的环境,监测它们的游向和健康,SEE基金会海洋保护项目工作人员和专业人员组成水下团队,全程护送海龟入海。

在傍晚,工作人员就在北岛另一侧的海底与它们不期相遇。当看到它们非常享受回归大海,回到家的感觉,我们也就欣慰了。

▲ 工作人员与海龟不期相遇。


特别鸣谢:
本次活动主办方:三沙市海洋保护区管理局、三沙市七连屿工委、管委会、中国海龟保护联盟
爱心合作伙伴:腾讯光子工作室群、和平精英
直播拍摄团队:英雄体育VSPN
PEL和平经营职业联赛官方主持人:Lin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