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SEE基金会与沃尔沃集团在四川举办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1-04-28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4月22日,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与沃尔沃集团在四川省雅安市联合举办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点碳成林”项目活动,旨在共同探讨在中国落地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并发起“中国运输和基础设施行业可持续美好未来倡议”。

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副秘书长杨彪,雅安市林业局副局长刘伦斌,荥经县副县长石华志,大相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洪,沃尔沃集团中国企业传播事务副总裁周逸平及多位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表示:“与沃尔沃集团合作的‘点碳成林’项目,是我们与企业方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合作范例,展现了沃尔沃集团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共建共享’的责任担当。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与机构加入进来,推动产业群零碳排放和绿色变革,共谋产业行业绿色转型。”

近年来,“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国也将力争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并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

沃尔沃集团中国企业传播事务副总裁周逸平表示:“沃尔沃集团一直致力于以资源环境友好的运输和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推动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与行业伙伴一起,提升碳减排和环境保护意识,持续加码绿色创新、绿色转型,在对我们的碳足迹负起责任的同时,共同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体验生态保护实践
       深入大熊猫栖息地景观恢复试验区

活动次日,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阿拉善SEE天府项目中心主席米瑞蓉、阿拉善SEE天府项目中心秘书长肖南、大相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洪带领沃尔沃集团及各方代表,前往四川荥经县大相岭自然保护区,与保护区专家一起交流生态保护相关的科学与人文举措,种植本土树种以恢复大熊猫适宜栖息地。

作为长江上游的天然生态屏障,荥经县不仅对涵养水源、减缓气候变化等方面有重要作用,也是大相岭山系野外大熊猫种群重要的栖息地,同时也是连接大相岭山系和邛崃山系大熊猫种群的重要走廊带。

该区域曾进行过大规模的生产性砍伐,采伐后虽然开展了植树造林,但由于多种原因更新失败,没有形成上层乔木,导致生物多样性降低,大多数野生动物对这片区域的利用率较低,这对于大熊猫和其他野生动物的觅食、隐蔽、迁徙等都带来一定阻碍,造成该区域大熊猫栖息适宜性降低。

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体制试点在荥经开展,荥经县贯彻落实大熊猫国家公园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大熊猫栖息地恢复项目,致力于大相岭山系大熊猫种群和栖息地保护管理。

沃尔沃集团中国“点碳成林”项目,将通过SEE基金会大熊猫栖息地景观恢复造林项目,在砍伐迹地森林更新失败的区域种植16,000株本土树种,覆盖约300亩,实现水源涵养、固土保肥的效益,营造并维护当地生态系统平衡,从而加强对当地野化放归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并在未来近30年间,持续固碳制氧,为碳减排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