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平凡卫蓝路,不凡卫蓝侠 | 2021年卫蓝侠年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04-22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4月20日,由SEE卫蓝侠主办的2021「平凡卫蓝路,不凡卫蓝侠」年会在北京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环境保护的伙伴们汇聚一堂,了解了SEE基金会发起卫蓝侠项目的初衷,见证了在过去10余年里SEE卫蓝伙伴在中国污染防治史上的突破与奇迹,共同目睹了SEE卫蓝侠议题联盟的成立。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这些SEE卫蓝侠客们在会上都分享了哪些内容。

 

初心莫忘

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主席 虹瑶:“卫蓝侠是SEE基金会污染防治议题下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过往的十年,SEE基金会和多家基金会战略合作,以及阿拉善SEE16个项目中心一起,累计为本土NGO提供了6847万元的资助款。2020年,以污染防治为核心议题的NGO的数量已经增长到了56家。”

 

阿拉善SEE理事 朱仝:“回顾卫蓝侠十年发展,现在的形势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在十年卫蓝之路的过程中,我们经过艰苦沟通、艰苦努力,有了一些社会成果与共识,实属不易。现在阿拉善SEE已有16个项目中心参与到卫蓝侠议题和项目中来,未来将继续以卫蓝侠联盟为依托,做好项目评审评估、资助,以及项目结项的各项科学工作。”

 

碧路蓝旅

SEE卫蓝侠伙伴、前媒体人 孔令钰:“我是媒体人出身,专门报道环境类问题。在工作中结识了卫蓝侠伙伴,让我义无反顾加入到环保第一线,推动工业污染调查和数据分析。我们始终相信公益行业就像任何一个行业一样,想要成功,就是要有一群专业的人在做专业的事情。”

 

SEE卫蓝侠伙伴、南昌青赣 刘丹:“一条河流的污染问题,不是靠一两次的监督能解决的。在卫蓝侠的支持下,我们引进了无人机和多光谱技术,去调查整个河流。这些河流需要10个,100个,1000个卫蓝侠伙伴一起去关注、去守护,只有这样我们的后代才能享受廉价而干净的天然水。”

 

SEE卫蓝侠伙伴、天津绿领环保 丘美玲:“在卫蓝侠的支持下,推动环境污染治理的能力有了提高。但是,环保问题依然严峻,当环境被破坏的时候,没有一个个体可以独善其身,环保的路还很漫长。”

 

SEE卫蓝侠伙伴、IPE 马军:“运用环境大数据可以有效地推动各地的污染防治。绿链行动,通过运用环境大数据,开展对上游供应商的梳理,甚至一直延伸到钢铁、水泥等能源原材料,帮助企业识别产业链上哪些伙伴更加规范、稳定,也提升了全社会的绿色发展动力。”

 

SEE卫蓝侠伙伴、自然之友 刘金梅:“环境和气候问题已严重影响着全球和全人类,这也表明全球的商业精英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迫地意识到关注环境问题和气候问题的重要性。环境问题早已不再是不可预见的黑天鹅,而是显而易见的灰犀牛,采取行动去应对这些风险,刻不容缓。”

 

不凡之路

商道纵横 张圣:”企业首先要量化目标驱动ESG信息,在ESG和CSR报告当中,进行更多的数据信息披露。其次在碳中和认证和可持续发展上发力。最后建议多方协同一致,来开展碳核算,帮助企业制定科学的碳目标。“

 

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 郭红燕:“社会组织近些年成长速度很快,在整个生态环保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和特色,与政府、企业形成合力,共建生态环保大格局,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走向深入。”

 

能源基金会环境项目主任 刘欣:“发展方式的转变使得洁净的空气、安全的气候作为自然资本比重在财富构成中将不断增大。创新-企业应通过思想创新正确认识低碳发展的盈利模式,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减排从而在自然资本市场中获利。协同-企业通过核算自身排放,制定计划,更关注采用清洁能源、清洁生产工艺和节能等方式实现减污降碳和可持续发展等协同效益。”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 付璐:“从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的角度,有很多防治措施可以帮助实现清洁空气与碳达峰和碳中和。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环境问题也一样。环保机构需要不断更新自我对外部世界的认知,才能更好地寻找解决环境的办法。”

 

SEE基金会秘书长 张立:“破圈,是企业未来解决环境问题的方向,也是寻找可持续发展的生存之道。卫蓝侠将来也会突破自己熟悉的领域,带领更多企业家、社会公众以及爱心人士参与,去发展、去壮大,推动更多卫蓝侠在全国去落地扎根,让整个链条健康有序发展,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薪火相传

阿拉善SEE理事、卫蓝侠议题联盟主席团主席 王智鑫:“齐头并进是卫蓝侠联盟今后的趋势。联盟应当因地制宜,就不同地区的不同问题做出合理规划,发挥核心优势。”

 

SEE卫蓝侠议题联盟由阿拉善SEE16个项目中心组成,分别是:八闽项目中心、渤海项目中心、长江项目中心、重庆项目中心、大辽项目中心、东海项目中心、华北项目中心、江南项目中心、江淮项目中心、齐鲁项目中心、山西项目中心、太行项目中心、太湖项目中心、天府项目中心、潇湘项目中心、珠江项目中心。

 

▲ SEE卫蓝侠议题联盟

正是因为有每一位阿拉善SEE会员的支持,才让我们继续薪火相传。

感谢每一位线上线下参会的会员(排名不分先后)

珠江项目中心虹瑶、王林生,长江项目中心王大林,东海项目中心樊子铭,潇湘项目中心唐芬、张谊,八闽项目中心王智鑫,渤海项目中心孙莉、滕鹏,华北项目中心肖志岳、朱仝、杨鑑兴、苏勇、刘泽军、张乐,台湾项目中心沈沛霖、严心隽,太湖项目中心凌松挺,天府项目中心肖南,重庆项目中心刘智勇,太行项目中心张东侠,内蒙古项目中心简梦瑶,江南项目中心何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