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梭”住黄沙,保护黄河 | 2021年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春种顺利结束

时间:2021-05-07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一亿棵梭梭

5月1日至5月4日,正值劳动节、青年节,来自全国各地的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捐赠人代表、媒体约200余人相聚在阿拉善,共同参加“梭“住黄沙,保护黄河2021年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

 

01
黄河,你好:梭梭种植+沙漠徒步

5月2日上午,“梭”住黄沙,保护黄河2021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在阿拉善SEE乌兰布和生态教育示范基地正式启动。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在致辞中说,截至2020年底,“一亿棵梭梭”项目已累计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6560.17万棵,约137.75万亩!

▲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

随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常付田宣布,阿拉善SEE乌兰布和生态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启动暨2021年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启动。阿拉善高新区、乌兰布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民也参与了启动仪式。

▲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常付田。

阿拉善SEE “一亿棵梭梭”计划通过搭建多方参与平台,用十年时间(2014年-2023年)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种植一亿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由此应对荒漠化问题,并为当地百姓创造可持续性的收入从而改善生活。

▲2021年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启动。

如今,阿拉善SEE发起的“乌兰布和生态教育示范基地”项目,由社会组织主导,吸引广泛社会力量参与保护母亲河的重要行动。

项目以黄河流经的阿拉善盟乌兰布和地区为核心区域,重点营造1万公顷以生态治理区通过构建生态恢复、环境教育、产业发展、科学研究四位一体的布局,充分发挥阿拉善SEE作为社会组织的作用和价值,吸引和整合各类资源,助推沿黄地区生态、社会、经济的综合发展。使该项目成为社会力量参与黄河保护的亮点和典范。

▲ 种植梭梭前,大家认真听专家志愿者讲解。

参加活动的人员分为蓝天队、碧水队、黄河队、小米队和梭梭队5支队伍,首先进行了梭梭种植。各支队伍成员互相配合、挖坑、浇水、提苗,种下约1250棵梭梭树,并完成了认识荒漠植被和荒漠植树基础技能学习等任务。

▲ 种植梭梭活动现场。

   

 

 

 

▲ 小朋友们也在亲身体验种植梭梭。

休息片刻后,5支队伍又投入到了4.5km的荒漠徒步。展现了坚强的意志,成功坚持到了终点。

▲ 参与者在在风沙中行走。(摄 蔡学恩)

▲ 参与者抵达中途补给站。

春种活动答谢晚宴在当天晚上举办。小米队获得此次春种“最认真团队奖”,梭梭队荣获“最具创意队奖”,黄河队斩获“最具效率队奖”,蓝天队拿下“最具智力队奖”,“最具爱心队奖”由碧水队获得!同时,也为来自汇丰中国、江苏文峰集团、诺亚财富和西卡德高的爱心企业代表颁发感谢函!

▲ “梭”住黄沙,保护黄河答谢晚宴现场,为爱心企业代表颁发感谢函。

 

02
问心,溯源:探访阿拉善SEE起源地

3日上午,参加此次春种的企业家会员来到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在晓光林前,致敬创始会长刘晓光先生。

▲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长刘晓光。

2017年,晓光会长离世,为表达哀思、致敬领路人,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希望为晓光会长种下一片“晓光林”,社会各界也自发响应,共同捐款种下梭梭林,传承环保公益初心。

时光如沙,4年过去了,晓光林周边,松柏青翠,丁香芬芳,沙拐枣、樟子松、花棒等各类植物也都以向上生长的力量,守护晓光林。现场,孙莉莉会长首先表达了对晓光会长的深切缅怀,大家为晓光会长默哀致意后,纷纷为道路两侧的晓光林长青树浇水。

▲ 晓光林。

 

 

 

2004年,阿拉善SEE在腾格里沙漠中的月亮湖发起成立。时光荏苒,阿拉善SEE走过17年,已在全国成立30个项目中心,并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民间环保公益组织。

5月3日,大家一起追寻晓光足迹,登上晓光峰,深刻感受到他决定成立阿拉善SEE的初心。

▲ 会员们汇聚晓光峰。


晚上,大家相聚于位于月亮湖中的阿拉善SEE生态保护博物馆,共同追溯阿拉善SEE发展历程,共同缅怀阿拉善SEE创始会长刘晓光先生。

▲ 阿拉善SEE会员共同宣读《阿拉善宣言》。

 

03
问心,感恩:听梭梭的故事

5月3日,捐赠人代表来到阿拉善左旗苏海图嘎查开展“探秘梭梭林”活动。在梭梭浇水和保存率验收体验活动中,大家协力合作,让2019年春种种植下的468棵梭梭喝饱了水。对大约110亩的种植地的所有梭梭进行了验收,验收面积相当于10个标准的足球场,总种植棵树是4836棵,成活棵树为4408棵,保存率为91%。

▲ 捐赠人在给梭梭浇水。

▲ 捐赠人在验收梭梭成活率。

在晚上的“梭梭故事会”上,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荒漠化防治项目经理冯芙蓉与捐赠人代表分享了项目故事,了解“一亿棵梭梭”从开始到现在、从设计到执行中的各种故事,对项目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 捐赠人代表正在听”一亿棵梭梭“的项目故事。

 

04
      小米春播

5月4日,在炎炎夏日的阳光下,大家共同观看了环境创意舞蹈,体验了小米春播,品尝了多样的小米产品,深刻体验到节水小米对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 小米春播体验现场。

 

▲ 孩子们正在体验小米春播。

为了保护阿拉善地区的水资源,更好地治理阿拉善地区的荒漠化,阿拉善SEE的节水小米应运而生。用沙漠节水小米代替当地传统农作物玉米,用滴灌代替大水漫灌,大大的节约了阿拉善地区的水资源。

自2009年至今,已累计推广节水谷子3.2万余亩,共实现节水近1700万吨;带动巴润别立镇80%的农户使用滴灌技术。

随着小米春播活动的顺利完成,此次整体活动宣告落下帷幕。

 

这个假期,感恩与大家相聚在阿拉善SEE,一同挥洒汗水、播种希望,一同享受劳动的喜悦!

正是因为有你,才让这次的春种活动变得不一样!

感谢来自汇丰中国、江苏文峰集团、诺亚财富、华泰证券和西卡德高的伙伴、SEE基金会月捐人,以及在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等互联网募捐平台上长期支持我们的捐赠人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同时感谢邓佳、王雨晴、陈柯宇、庞晓璐、刘曦、宋冉、莫小欣、瘦驼为此次春种活动提供传播支持!

感谢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雅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东柽霖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公金二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感谢阿拉善SEE环保志愿者冯国臻、江瑛、廖培皓、罗玉鑫、宋佳倩、viki曾梓、夏蜜、伍俊弘、杨辰、杨王麟、张安琪、张磊对此次活动的辛勤付出!

特别鸣谢字节跳动跳跳糖员工公益、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为本次志愿者招募提供的支持!

特别感谢阿拉善盟林业与治沙研究所的程业森、王霞,阿拉善左旗科学技术与林业草原局的胡胜德、王生贵、刘宏义五位专家提供的专业技术志愿服务!

期待我们明年再见!

 

 

 

 

 

▲ 感谢2021年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