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该怎样保护我们的红树林?

时间:2020-11-25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图:茁壮成长的桐花树幼苗 ©叶天声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海啸,让沿海居民猝不及防,死亡超20万人,其破坏程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为人类历史所罕见。不过,同样是海啸严重影响的区域,印度南部的瑟纳尔索普渔村172户家庭却幸运躲过。

带来这个“幸运”的,正是海岸线上茂密的红树林 

防风消浪,“海岸卫士”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上,一种根系发达且能在海水中“呼吸”的神奇植物群落。

当沿海居民遇到热带风暴潮、台风、海啸等极端天气时,红树林可以防风消浪,保护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红树林也因此被冠以“海岸卫士”的称号。

图:“海岸卫士“ 红树林 ©薛志勇

不仅是“海岸卫士”,红树林也为众多的生物提供了栖息的家园,是世界上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生物多样性资源非常丰富。

在广西山口红树林区,就有111种大型底栖动物、104种鸟类、133种昆虫。由于生长于亚热带和温带,并拥有丰富的鸟类食物资源,红树林可以帮助候鸟越冬,也作为迁徙的中转站,是各种海鸟提供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理想乐土。 

图:白鹭和红树植物秋茄幼苗 ©薛志勇

红树林还是“花钱也买不到的天然净水器”。有红树林存在的海域,几乎从未发生过赤潮。据中国林科院专家介绍,红树林每年每公顷能吸收150~250公斤的氮和15~20公斤的磷,对水体起着净化的作用。

此外,红树林还是一个巨大的碳库,固碳能力远远高于我们熟知的任何森林系统,包括热带雨林。我们人类生产生活排出来的二氧化碳,都被转化成了红树林地上厚厚的一层沉积物。


人类活动致其加剧退化


但是,上世纪50年代,中国有近5万公顷的红树林,到2001年却只剩下了2.2万公顷——我们失去了超过一半的红树林。天然红树林的境况岌岌可危,而红树林生态系统为我们人类提供的生态服务也渐渐退化。

一方面,因为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增多,零星分布于滩涂上的红树林失去了昔日的光辉,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在台风面前充当中流砥柱,一场风暴就会把孤独的红树吹倒。

另一方面,地上缺少了发达根系巩固的淤泥也随海水侵蚀而流失殆尽,使得滩涂面积减少,入海口的水质逐渐浑浊。

图:滩涂水土流失导致红树林根部外露,健康退化的红树林 ©薛志勇

这一切,源于人类活动对红树林的影响。

越来越多出没的快艇翻卷起的浪花,打乱了潮间带自然的潮水分布规律,让红树林的生长健康状况变差;围垦造田,把红树林区域转变为养殖鱼塘的行为;还有人工挖沙,海岸建设等工程把可怜的红树林连根拔起……

此外,病虫害和外来入侵物种也会对红树林发起猛烈进攻: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健康状况退化的红树林禁不起病虫害的肆虐;互花米草等外来入侵物种由于繁殖力、排他性强,和红树林争夺养分和阳光,破坏当地原有的红树林生态系统。

天灾+人祸,让红树林在角落里喘息。

 

谁在修复红树林?

 

图:九龙江入海口

这里是九龙江入海口。九龙江,福建省第二大河流,在漳州过厦门港注入台湾海峡。这片区域,是1988年成立的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这里的主要保护对象便是红树林生态系统。

薛志勇是龙海市林业局浮宫林业工作站站长,他的首要任务,就是照料这些红树林。

图:薛志勇站长 ©薛志勇

薛站长是福建省龙海市人,1990年来到浮宫林业站,一干就是30年。薛站长见证了九龙江口红树林的变化,刚到浮宫保护站的时候有3000亩的红树林,到后来红树林逐渐丧失,一度不足1200亩。

由于九龙江口的采砂作业和水上快艇运输的影响,造成九龙江口沿岸的岸滩侵蚀崩塌,外缘的红树林倒伏消亡,林带从上世纪末的50米左右消减到不及30米,红树林在部分岸段甚至完全消失。

海漂垃圾污染和互花米草入侵进一步影响沿岸红树林的自然更新和生长,导致红树林湿地生态退化。红树林的丧失和退化,削弱了红树林保护海岸生态安全的功能。

不仅是九龙江口,全国各地的红树林也面临着相同的惨况。

正如上文所介绍,沿海居民为红树林的丧失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河口入海口处自然堤岸抗击风浪的能力大大减弱,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失去了保障。

九龙江上游的西溪、北溪、南溪三只干流在该地段汇合入海,水流湍急,加之常年的北风和每年的台风,经常发生溃堤事件。

薛站长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的台风。台风的袭击造成了浮宫附近的海门岛堤坝溃堤,全村受淹,堤内数万亩农田被淹、水土流失、盐分上升,代价惨重,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

图:保护工作者种植修复红树林 ©薛志勇

 

 

15元=1m2爱心守护 

 

 

 

可观的是,随着我国政府逐渐重视红树林的保护和修复,到2019,红树林面积增加到2.9万公顷。2020年8月,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红树林保护修复。

2020年9月13日,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修复红树铸海岸卫士”红树林生态修复公益项目在福建九龙江口正式启动。

 

图:修复红树林滩涂区域

该项目由龙海市林业局浮宫林业工作站执行。项目同时得到了腾讯公益爱心网友捐赠和阿拉善SEE福建项目中心的支持,将修复超过15亩因海岸线侵蚀而丧失的红树林,通过推动浮宫保护站与公益机构合作,线上众筹红树林保护资金。

海洋三所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的合作,还带动了更多社会企业的参与。本次活动中,还同时启动了另外一个项目地块的修复项目——“蓝海行动 ”,贝壳公益采用认捐的形式,资助九龙江口超过40亩的红树林修复工作,提升湿地的碳汇功能。

图:红树林生态修复公益项目区域

图:参与首次种植活动的志愿者和项目人员

截至目前,浮宫站修复的红树林离90年代的3000亩天然红树林还相差甚远,每一平方米的滩涂都不可小视。修复1m2的光滩仅需捐种一棵红树苗:15元=1m2的爱心守护。

图:薛站长(左二)为志愿者讲解秋茄种植技巧

“修复红树铸海岸卫士“红树林生态修复公益项目不仅支持红树幼苗的培育和种植,在红树林湿地区域进行本土红树林秋茄的生态复种;也包含了红树林成林前的健康照料。

薛站长会带领保护工作者一起清理红树林区域的外来物种和漂浮垃圾,在红树幼苗生长困难的滩涂进行后期补种,保障幼苗能够顺利成林。

图:秋茄幼苗项目地种植成果

未来,项目也会邀请爱心网友参与线下的红树林修复志愿工作,和当地的林业工作者在红树林湿地区域开展清理行动,进行幼苗补种,一起促进本土生态平衡,维持滨海湿地的生物多样性。

现在,您可以加入我们,重铸“海岸卫士”,守护海岸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