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2022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 | SEE基金会联合主办两场分论坛探讨绿色发展、低碳转型切实有效方案

时间:2023-10-11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2022年11月1-2日,由凤凰卫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主办,落基山研究所(RMI)、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联合主办,凤凰网财经承办的“绿色发展 碳路中国”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在北京凤凰中心举办。峰会期间,SEE基金会和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联合举办了“从建材到物业的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多方参与”两场分论坛。

本次峰会,是为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愿景,作为国内响应即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大会(COP27)的最高端大型活动。

解决气候问题的中国方案

今年是第二届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为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愿景及全球减排目标,本届峰会的主题定为“绿色发展·碳路中国”。在为期两天的峰会期间,共举办了一个主论坛与五个平行分论坛,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70位政商学界顶级嘉宾,围绕双碳目标、气候投融资、能源转型、绿色建筑以及低碳交通等话题,通过高层交流、论坛研讨等形式,共商低碳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切实有效的有关行动。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亦在给“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2022”的贺信中敦促,当今全球气候变化已从未来挑战变为现实而紧迫的气候危机,改变刻不容缓,行动需在当下。他表示,2022年开年以来,全球多地高温,干旱、暴雨等极端事件频发,给自然生态环境、经济社会、生产秩序、民众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在峰会开幕演讲中给出了解决气候问题、践行双碳战略的“中国方案”。杜祥琬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能源革命的两个里程碑,是顺应绿色发展时代潮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杜祥琬表示,践行双碳战略的关键首先是节能提效。“这是中国能源战略之首,也是绿色低碳的第一能源,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给安全、环境安全、气候安全的要素。在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下,节能提效是减排的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

论坛一:从建材到物业的绿色发展

我们的生活、工作,甚至我们的娱乐都离不开建筑,而且大部分活动都在建筑当中发生。在SEE基金会和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联合举办的“从建材到物业的绿色发展”分论坛现场,来自建筑运营及物业管理等多个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了双碳背景下,中国建材行业的现状与绿色转型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商业管理的思路与行动。
企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尤其是高排放、高污染行业,他们在节能减排的方面担负重任,也在我国气候治理体系中担任重要的角色。SEE基金会秘书长杨彪在致辞时表示, 作为以企业家为主体的环保公益机构,SEE基金会联合各方发起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从2016年发起时的48家企业参与,6年来已经增加到了106家,涵盖钢铁、水泥、铝合金、木材等13个建材品类,超百万家供应商加入“白名单”,通过绿色采购的方式,推动房地产开发商、供应商等多方提升环境表现,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SEE基金会秘书长杨彪

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紧、任务重,各行各业都在着力设计行业的碳目标和规划路线图。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主任杨培丹在致辞时指出,建筑运营排放不容忽视,特别是物业等责任主体,碳管理、低碳运行都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也是未来物业升级的方向,“我们希望推动万科在原来的大梅沙万科中心总部进行近零碳改造,希望把它打造成碳中和社区试点,从而带动更多企业加入这个行列,走出从建筑到社区的一步。”

▲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主任杨培丹

据数据统计,2020年建筑部门的排放占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的37%,即117亿吨,其中建材行业能源相关的排放占全球能源相关排放的10%。现场,碳阻迹技术总监欧阳成基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分享了“中国建材行业碳排放状况及绿名单表现”。欧阳成分析了推进建筑材料行业减碳路径的具体举措,包括: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将碳减排密切相关的能耗、环境排放、资源综合利用等相关约束性指标纳入行业发展目标,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建筑材料行业轻量化、低碳化转型。

▲碳阻迹技术总监欧阳成

近年来,依靠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建筑涂料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齐祥昭分享了“无铅建筑涂料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齐祥昭介绍,无铅涂料作为新的发展思路,给众多涂料生产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减少含铅的涂料使用是大势所趋。齐祥昭也呼吁涂料制造企业与原材料制造企业、涂装设计、涂料使用单位共同努力,提高自觉性,加快产品升级、换代节奏,尽早淘汰含铅涂料的生产和使用。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齐祥昭

圆桌对话:双碳目标下的物业管理创新与突破

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振伟担任主持人的圆桌对话环节,世邦魏理仕华北区不动产管理部负责人周业辉、万物梁行北京区域总经理赵振兴、招商积余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成晖、第一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贾岩、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曾剑龙博士5位嘉宾,以 “双碳目标下的物业管理创新与突破”为主题,探讨了商业管理以及物业服务等整个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减排节能的空间和可能。

▲左起:郭振伟、成晖、周业辉、赵振兴、曾剑龙、贾岩

过去十来年,我们一直推动绿建标准的编制和应用,承担了标识评价的工作,响应和支持住建部以及各地建设管理部门和企业,在绿色建筑实践和推广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践。

“双碳”政策对物业管理行业的触动是比较大的,也对物业管理行业的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我们在节能降耗、智慧节能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当然,运营成本降低的同时,能源的消耗、燃气的消耗降低了,也是形成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

节能减碳在物业管理中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也是日常点点滴滴的积累,我们要充分宣传节能减碳的理念,充分发挥物业和客户节能减碳的潜能,实现建筑最大限度的减碳。

在商业项目和住宅项目管控方面,还是要解决能源消耗与商业客户在办公舒适度之间的关联关系,要做好相应的平衡。通过日常的摸索和实践,在节能降耗工作与客户需求方面进行相应的融合,摸索出一套可行的办法。

对于物业公司来说,满足业主的需求,提高满意度是我们的生存之道,而且也是受到业主客户所托必须做的;作为企业,还要有社会责任,就是利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创新减碳节能,也是符合国家的主旋律,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在实现我们企业自身碳中和的同时,我们还致力于利用绿色科技赋能建筑,帮助客户更好的实现碳减排。目前,我们内部创新的方向是数字化,重点打造整体综合能源的管控平台,以及相关的智慧管理系统。

论坛二: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多方参与

气候变化应该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课题,如何调动各方参与环境治理,这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非常重要的一环。在SEE基金会和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联合举办的 “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多方参与”论坛现场,来自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专家等多方嘉宾,分享各自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中做出的努力。
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社会部高级工程师王璇女士表示,站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有着非常好的政策机遇,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都把社会组织参与纳入相关文件,其中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绿色生活方式都是我们社会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参与气候变化应对非常好、非常重要的切入点。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社会部高级工程师王璇

现场,明善道总裁赵坤宁发布了“社会组织气候行动研究成果”。该报告由SEE基金会支持。根据调研,100家公益组织中有81家已经参与气候行动,分布在27个省级行政区,而且人员和收入规模比较有代表性,已经开展行动的公益组织中有超过80%关注气候减缓,60%关注适应。

▲明善道总裁赵坤宁

那么,如何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中国双碳战略目标下,减污降碳如何协同控制?在SEE基金会的支持下,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胡涛博士和团队展开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课题研究。以中国能源消耗的三大部门之一的建筑行业及其关联的水泥、钢铁行业为案例,分析其如何通过协同控制措施,来实现减污降碳的双重目标。胡涛博士在现场分享报告主旨内容时介绍,“协同效益也是中国智慧的体现,可以通过国际合作,在全球环境治理中贡献中国方案。”

▲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胡涛

气候变化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组织、个人都无法单独应对这场危机。在圆桌讨论环节,胡涛博士与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戴建军、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王颖、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及墨迹天气市场总监张杰卿等嘉宾,围绕“多方协作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展开对话。

圆桌对话:多方协作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

气候变化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组织、个人都无法单独应对这场危机。在圆桌讨论环节,胡涛博士与公益组织代表、企业代表、政府代表、互联网平台代表等嘉宾,围绕“多方协作,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展开对话。

▲左起:胡涛、戴建军、王颖、马军、张杰卿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的重要挑战,也是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的总目标,我们终究能够实现人类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在气候战略下,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用资金支持我们客户的低碳转型。汇丰承诺到2030年前拿出7500-10000亿美元的资金额度,以投融资的形式帮助我们的客户进行低碳转型。

IPE通过大量的环境监测和信息公开,赋能大型企业在华采购的品牌,这些年来品牌不断积极参与,推动数以万计的供应商企业提升环境表现。

未来墨迹天气也计划针对“气候变化”和“双碳经济”,开辟出专门的板块,面向平台用户进行气候变化和碳减排等相关内容的科普宣传,呼吁人们持续关注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大会(COP27)将于11月6日-1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SEE基金会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观察员,将组织联合主办3场边会,分享房地产绿色供应链成果及案例,展示中国企业家和环保公益组织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