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SEE基金会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涂料绿色行动——含铅涂料调研成果发布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3-10-11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11月3日,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共同主办,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中国涂料绿色行动——含铅涂料调研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项目规划主任、行业资深专家、企业代表等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含铅涂料的应用及管控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为推动涂料去铅在未来的广泛使用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

发布会致辞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 杨彪

此次涂料行业绿色行动项目,对工业和生活场景下涂料行业重金属铅含量开展了一系列调查与检测,并发布调研成果,旨在引起整个行业的重视,促进多方合作,推动涂料“去铅化”。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齐祥昭

希望以此次“去铅研讨会”为新的契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引擎,加快低碳环保转型,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同培育无铅涂料发展新动力,共同开创无铅涂料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会有哪些成果?

会上发布了《中国含铅涂料的应用和管控现状及无铅化展望》(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我国涂料铅含量超标的情况十分严峻,不达标产品以黄、橙、红、绿色涂料的铅含量超标情况最为严重。

含铅涂料严重危害健康

此次发布会以“涂料去铅化、绿色新选择”为主题,旨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报告》显示,铅是一种累积性毒物,可对人体多个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并且铅也是一种生态毒物,可对水生和陆地生态系统构成威胁。而含铅涂料则是公认的铅污染源之一。为提高涂料耐用性、增强涂料颜色及防腐防潮性等,生产商往往会在生产涂料时加入铅配方。这些含铅涂料一旦被人体吸收,会严重危害人类尤其是儿童的身体健康。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项目规划主任 王茜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从2001年就开始开展含铅涂料领域的工作,近期还与中国环境科学院共同发布了《含铅涂料重配方技术指南》,以克服涂料“去铅化”中的能力限制和技术障碍。全球已经有87个国家对涂料以及汽油等中的铅进行了法律约束,但是要真正实现涂料“去铅化”仍任重道远。

▲资深专家、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张金良

我们国家的儿童铅暴露问题急需关注。自2000年7月1日我国全面停止销售和使用含铅汽油以来,儿童血铅水平明显下降。这说明禁用含铅涂料势在必行。
那涂料当中的铅究竟是怎样释放到环境中,又是怎样进入儿童体内的?减少含铅涂料,能达到改善或者减少儿童铅暴露水平的什么程度?这其中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

涂料去铅行动从未停止

其实,早就有人关注到涂料含铅的问题。

2009年和2015年的两届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分别提出了涂料含铅问题及淘汰含铅涂料的目标。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10月举行的“国际铅中毒预防周”活动中,推动涂料去铅是一项重要议题。

据WHO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球累计有45%的国家已经实施了对含铅涂料的生产、进口、销售和使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控制措施。

“涂料铅超标问题依然严峻,目前我国含铅涂料管控仍然存在不足。无论是从人体健康还是社会经济角度考虑,含铅涂料都应该被更严格地管控。事实证明,含铅涂料的无铅化技术是可行的,成本也是可控的,并且管控含铅涂料的收益巨大。”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何玲辉说道。

多方助力涂料去铅

来自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的总工程师马军、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水性技术部总监付绍祥、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服务总监李立民、映泽新材料(深圳)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文强、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公益诉讼法律事务部主任王炳森、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毛达博士和副主任何玲辉、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项目专员谢晴,共同围绕“推广使用无铅涂料的机遇、挑战和实践“展开深度讨论。

▲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执行主任 毛达

结合此次报告,我们在肯定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涂料“去铅化”存在的问题。企业需要公平的市场,市场监管很重要。对于涂料生产企业来说,控制铅含量只是其中一环,还有其他问题同样需要注意。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总工程师 马军

涂料中铅含量风险最大的,就是颜料。无铅颜料是涂料无铅化的关键,这有待下一步更严格的管控。涂料行业很早就开始介入无铅行动的活动,我们也在不断地努力,争取把铅的含量,特别是和老百姓衣食住行相关的涂料尽量做到理论上的“无铅”。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 公益诉讼法律事务部主任 王炳森

关于含铅涂料,我发现不管是司法案例,还是法律规定,都处于相对空白的状态。就国内来说,含铅涂料只是制定了强制性标准,但没有出台专门的规章制度。在无铅化过程中,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买到实物不合规但标注合规的涂料,该商家可能涉嫌构成虚假广告罪,消费者可截图取证,交由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水性技术部总监 付绍祥

环保是大势所趋。关于含铅标准,欧美国家是非常严格的。福建曾有一家企业就因出口的产品铅含量超标,而收到了巨额罚款。如何将健康环保高性能产品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是涂料技术专业人员努力的方向。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水性技术部副工 李光耀

不含铅的涂料需要从原材料、产品配方以及标准等方面进行规范化。可以通过调整配方,改用无铅化的原材料。在配方设计上,在内墙涂料中,针对儿童铅暴露的问题推出儿童漆。这也对我们的产品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在涂料无铅化的过程中,目前还存在标准较为宽松、监管不足以及检测方法等问题。

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服务总监 李立民

在实际推广过程当中,我们面临着这样的困境:由于自觉将涂料中的铅铬颜料替换成环保颜料产品,导致涂料的成本及售价有所上涨。而其他使用铅铬颜料的商家就会形成价格优势,对我们形成竞争压力。因此,我认为严格的市场监管对于涂料去铅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映泽新材料(深圳)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王文强

目前全国范围内铅铬涂料用量据不完全统计在10万吨以上,而能够完全替代无铅颜料用量不足1万吨。一些铅铬颜料厂商虽然有淘汰铅铬颜料的意识,但没有淘汰的意愿。国家需要尽早制定强有力的铅铬颜料淘汰政策与法规,这可以促使涂料无铅化的目标尽快实现。

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执行副主任 何玲辉

在实际调研当中,有3C认证的商品都是有效的,这也给我们消费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但是,网页3C认证并不是很全面。有的商家在网页上公布的信息与实物标识不符,这样会误导消费者,电商平台可以加强审核。

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项目专员 谢晴

我们在多次实地检测的过程中,发现含铅量越高的产品,颜色越鲜艳。反过来,像白色、蓝色这类颜色,相对安全一些。在停车场、游乐场等地方,脱落的涂料吸入人体,也会造成对人体不可逆转的伤害。我认为含铅涂料如果想彻底断绝的话,应该从源头开始。生产厂家不生产含铅涂料,市场才会没有含铅涂料的出现。

未来,SEE基金会将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携手,与政府部门、爱心企业、其他公益伙伴及科研机构共同推进涂料行业绿色化、去铅化,引领公众绿色选择,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共建绿色健康生活。

关于涂料行业绿色行动

涂料行业绿色行动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联合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共同发起,搭建品牌商、供应链企业、公益组织等多方参与的行动平台,致力于推动涂料行业的环保、安全生产。

项目将在2022年聚焦涂料去铅议题,支持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开展研究倡导等工作为持续性行动奠定基础,并推动逐步淘汰含铅涂料的生产与销售,减少铅暴露带来的健康和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