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阿拉善SEE走进2021 | 拥抱变化,创新发展,携手同行

时间:2021-04-14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亲爱的阿拉善SEE会亲和环保路上的同伴们:

今天是2021年的第一天,也是我们第八届治理团队正式履新的第一天。在此,先向大家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一场新冠疫情带给我们太多难以忘怀的瞬间。在这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我们看到阿拉善SEE在艾路明会长以及第七届治理团队的号召和带领下,会亲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义不容辞地贡献了重要力量——共向湖北68家医院及单位捐赠总价值超过1250万元的医疗物资,全国150多家会员不同渠道捐资、捐物超10亿元;复星集团全球抗疫医疗物资大调动,当代集团快速响应、在疫情赛道上跑完全程,卓尔控股全链条、全环节深度参与抗疫支援等等;同时,为助力湖北疫后经济重振、推进复工复产,包括当代集团、文峰集团、英树科技、阿斯特电力4家会员企业在内,我们共25家企业获得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称号,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也荣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的称号。这些认可背后,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期间,武汉的鸟友不能出门,通过在阳台观鸟、拍鸟走红,让我不禁感慨,大自然的治愈力量竟给了我们更多的鼓励,让那些焦躁的心灵平复下来。

我们始终坚信,和人类战胜天花、肺炎和坏血病一样,我们终将在新冠疫情中取得胜利。但同时,也不得不让我们去思考更多:人类与自然如何实现和平共处、和谐共生,这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

2020年,全球环境问题依然紧迫,亟需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并持续迈出坚定的步伐。10月,红树林基金会正式成为东亚-澳大利亚西迁飞区伙伴协定的官方合作伙伴,这也是中国大陆首个以民间组织身份加入的伙伴机构。11月,阿拉善SEE联合二十国基金会联盟等多家国际机构发布了《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危机》关联报告,与全球各方代表探讨其目标和策略设定并达成共识。

2020年,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形成新格局,我们亟需探寻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的成员企业德龙钢铁的邢台钢铁基地已经成为全球钢铁行业碳排放最低的示范性基地,同时也是4A级景区,德、日等国很多企业都来参观学习。作为环境产业联盟成员的蒙草生态,依托生态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生态修复,提供系统性的综合解决方案,建设世界级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这都表明企业及会员的积极参与,定会加速绿色转型的步伐。

无惧风雨十六载,砥砺前行鉴初心,阿拉善SEE在前面七届治理团队的接力努力之下,30个环保项目中心各自守护一方碧水蓝天,15家在地环保公益机构持续高效地推动环保公益行业发展;16年来,我们与全国近700家环保公益伙伴、6亿人次公众携手并肩,共同守护着我们的绿色家园。

阿拉善SEE正朝着更加多元立体的格局不断向前。我很荣幸作为阿拉善SEE首位女会长与第八届治理团队一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接过这面大旗;我们希望通过荒漠化防治、气候变化与商业可持续、滨海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长江保护等议题联盟带动公益环保项目的多方参与,提升领导力及影响力,努力带领阿拉善SEE成为更加专业、现代的环保公益组织。在接下来的三年,我们将和所有会亲一道,在生态环保的路上,坚定、持续的并肩前行。

2021年,摆在我们面前的道路清晰了许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阿拉善SEE将继续探寻绿色发展道路,致力于绿色转型行业推动,纳入更多社会化力量,携手各界合作伙伴,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凝心聚力,为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宏大目标,做出新时代企业家独有的贡献。

假如让我描绘一幅留给未来的蓝图,我和治理团队希望当春临时草木萌新,当值夏时雨止虹悬,当逢秋时,金菊吐蕊,当冬至时,大地苍茫。我们的子孙后代仍旧能拥有四季交替的每一种大自然风貌。

新的一年,我和治理团队想号召大家一起,用日拱一卒的心态,躬身入局,持续、温和、坚定地向前推进我们的环保公益路,为我们的家园留住更多的碧水蓝天。

让我们拥抱变化,创新发展,携手同行,共同迎接2021年的到来。

再次祝大家新年快乐!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八任会长
孙莉莉
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