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新力量,新起点!2020绿链委员会会议干货满满

时间:2021-04-14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摘要:
    12月29日,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2020绿链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回顾了绿链行动的工作进展,并针对拓展与采购平台的合作、启动 “黑名单”和绿链房企指数排名、围绕绿链五周年和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展专项活动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共同研讨推进2021年绿链行动各项工作。

绿色供应链行动2020绿链委员会会议现场

 

开场致辞

绿链行动主任委员、朗诗控股集团董事长田明

绿链行动主任委员、朗诗控股集团董事长田明表示,四年来,绿链行动的成员企业已经从最初的48家扩大到100家,年销售额近两万亿人民币,约占行业销售总规模的20%。目前已发布了10大品类的绿色采购方案,“白名单”企业共3841家,今年,仅和中城联采联合推动的绿色采购总额就高达101亿元。

绿链行动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评价指标和体系,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普遍认可,也被市场证明了是行之有效的。

中国政府在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提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中国建筑业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0%,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建筑业将是实现零碳中国的主战场,推动绿色供应链既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又是绿色企业的绝佳发展机遇。期待绿链行动的行业影响力更上一层楼!

 

工作组汇报

绿色供应链工作组代表卢之遥

绿色供应链工作组代表卢之遥就绿链行动2020年工作进展及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2020年度,绿链行动“白名单”品类增加3个达到10个,“白名单”企业总数增加172家达到3841家;“绿名单”标准制定并发布,和IPE合作开发了线上报名与审核平台,正式开启线上报名;“黑名单”机制文件发布。此外,2020年,中城联采与绿链行动继续合作推进绿色采购,共45家中城联采成员企业参加,涉及供应商183家,推动了近百亿的绿色采购额。

2021年,绿链行动计划扩充2个“白名单”新品类,对已有10个品类进行更新;将产生首批“绿名单”,核算碳减排成果,形成项目减排成果报告;开启“黑名单”的筛选和公示等流程。此外,房地产绿链还将在NGO赋能培训、举办绿色建筑论坛等新方向进行探索。

 

新晋委员授牌

新晋委员会授牌仪式:从左至右依次为王蕴、田明、唐茜、孙莉莉、刘健、钱晓华

会议为新晋委员、高级顾问顾问举行了授牌仪式。新力量的加入,将推动绿链行动继续前行,取得更大的成绩。

绿链行动委员会新增高级顾问3名,分别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阿拉善SEE第八任会长孙莉莉、联合国环境署科学司司长刘健;新增委员1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副秘书长,优采平台副主任唐茜。

 

主要工作讨论

与会人员围绕绿链行动的各项主要工作进行了发言,并展开了开放讨论。

“黑名单”工作启动及绿链房企指数排名

绿链行动工作组成员,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丁杉杉

绿链工作组人员、来自IPE的丁杉杉就黑名单工作启动及绿链房企指数排名进行了分享。针对绿链房企指数排名,丁杉杉介绍了IPE自2013年起开展的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她同时介绍了国内外领先品牌如何利用蔚蓝生态链等基于环境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工具,高效率和低成本地管控供应链的环境风险。针对房地产绿链行动今年启动的黑名单工作,丁杉杉介绍了IPE开发的动态环境信用等级评价模型,以及该工具如何服务于绿色金融和ESG风险评估。她表示,绿链房企指数和黑名单,以及现在已经开展的白名单和绿名单工作,将有机会全面引导开发商,推动房地产供应链的绿色转型,激励更多工业企业履行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并通过环境信息公开提升自身的环境信用,深化与利益方之间的信任。

田明在汇报后指出,应当多对开发商进行正面激励。还建议将“不绿色,不采购” 的倡议在采筑、优采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并拟定1月份召开会议,单独讨论。

绿链行动执行主任委员、阿拉善SEE第六任会长钱晓华

绿链委员会执行主任、阿拉善SEE第六任会长钱晓华认为,绿链黑名单制度的施行需要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工具包和指南,然后进行推广。他指出,以万科、朗诗为标杆把绿链采购品类做实,推广到更多企业、行业,希望与各家委员单位共同有效持续推进绿链行动的发展。

绿链委员会委员杨西伟和唐茜,以及中城联盟代表王良煜也分别表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城联盟将全力支持绿色供应链的排名表彰。

行业协会推动及采购平台合作

绿链行动委员,采筑王蕴

绿链委员会委员、采筑王蕴认为,对于供应商,应该根据不同的品类、不同的产品做分级分类的管理,“不太能够一刀切”。此外,要帮助、鼓励供应商积极参与,“不是只是一个裁判员的角色,而是一个教练员的身份,能够帮助他尽快能够转换。”对于供应商在绿色方面的成就、做法,建议通过线下的活动导入、输入。

以采筑为例,采筑目前在推行工厂认证,对供应商实行分级严选,不仅规范了供应商多方面的行为,同时也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指引。采筑平台在木材来源合法化和铝合金无铬钝化上都采取了严格的要求,在板材无醛上也将做出更大的推动。

绿链行动委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副秘书长唐茜

绿链委员会委员,中房协产业协作专委会副秘书长唐茜表示,能够加入到绿链行动非常荣幸,她提出了“四多”的建议。一是多主体的参与,推动绿色认证和采信;二是多品类的响应;三是多房企的实践;四是多渠道的推广。希望创造各种机会,推动绿链行动在更多、更广阔的舞台进行展示。同时将推动优采平台为绿链引流,包括72个大类供应商、开发商以及一些地方性的中型企业联盟,希望这些新力量的加入在未来也推动绿链行动有更大的发力。

绿链行动工作组成员,中城联盟代表王良煜表示,在本年度的中城联采中,环境合规化已加入中城联采供应商的优先要求,中城联采将继续携手绿链行动,共同推动“不绿色,不采购” 的倡议。并建议将环境合规化成熟的平台系统化操作应用到绿链行动其他品类,能够提供更具明确的操作方法。同时她建议,可以根据供应商的采购表现,为其提供更多的可量化的数据以供披露,带来品牌增值。此外,希望从采购角度去实现中国房地产商数据表现的收集,未来与绿链行动有更多的深度合作。

绿链行动高级顾问、阿拉善SEE第八任会长孙莉莉

绿链委员会高级顾问、阿拉善SEE会长孙莉莉表示阿拉善SEE作为一个公益组织,一直是绿链行动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今后将会动员SEE的企业家、项目中心等各方资源,一如既往的推动这项工作。

“白名单”更新、扩充及HBCD禁用

绿链行动委员、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

线上参会的绿链委员会委员、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提出了针对推动无铬钝化龙骨品类的工作组,北新建材将推动宝钢等大型企业以及装饰材料协会企业等加入行动。绿链行动是用“采购的权力来推动社会进步”,明年将按照绿链要求推动无铬钝化龙骨,并对供应商提出质量和环保方面更高的要求。王兵表示,未来应持续推动供应链的透明度,进行供应链上信息的全面公开。

绿色供应链工作组成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谢骆乐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谢骆乐对节能协会2020牵头的四个“白名单”品类工作进行汇报,并建议将目前绿链工作与政府工作结合起来;与绿色建材认证相结合,推动绿链行动可能会更有效。

绿链行动委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总工程师杨西伟

绿链行动委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总工程师杨西伟表示,HBCD禁用作为绿链行动“白名单”品类之一,其豁免期即将在2021年底到期。而相关替代材料以及成本,环保性能的优劣性,对于保温材料的性能是否会产生影响,这些问题迫在眉睫,亟待形成替代方案。希望绿链行动可以作为行业表率,动员行业的力量,共同推动这项工作落地。

年度重要活动

绿链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张立

绿链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张立介绍了基金会作为公募平台,持续为绿链行动进行筹款等工作成果,持续为绿链行动的发展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张立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传播活动推动绿链行动的发展。

同时,张立也提出希望将绿链行动的模式可以推广到更多平台以及行业。2021年1月份预计将在海南举办房地产绿链的相关活动,希望将绿链行动的经验推广到地方上去。同时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也希望将绿链行动的模式推广到电子、纺织、光伏等更多行业。

绿链委员会委员、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张雪舟

绿链委员会委员、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张雪舟线上参会并表示精瑞人居年度绿链企业奖项在2021年度将与绿链行动继续合作,表彰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同时也建议在两年的奖项设立基础上,可以对奖励标准进一步细化,并是否增设供应商奖项。张雪舟同时建议,2021年是全联房地产商会的换届之年,可以在年会上安排单独的绿链行动推介环节。他同时提出,明年工作中可以将绿链评价体系按照国家团体标准重新编排,将优秀的行业标准推到全国工商联的平台上,推动绿链行动更上一层楼。

国际化推动与政府合作

绿链委员会高级顾问、联合国环境署科学司司长刘健

绿链委员会高级顾问、联合国环境署科学司司长刘健指出,目前美国重回巴黎协定,中国出碳减排承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宣言都为绿色发展提供契机。为落实中国政府对碳减排的承诺,牵涉到绿色供应链。

他建议与ISO等标准制定机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标准的推广。除联合国气候大会之外,继续参与科学政策企业论坛,世界经济论坛等,与同行业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扩大影响力。在联合国环境署前瞻政策简报中,增加绿链行动案例作为成功案例发给各国政策制定者。欧洲各国在积极推动绿色协议(Green Deal),可将绿链案例提交政府部门,作为中欧环境对话机制高层对话的议题,可以推动政府间展开合作。近期,将在上海与同济大学合作建立环境方面的科创中心,推动全球的环境方面创新。

绿链委员会工作组成员、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刘婷

绿链工作组人员、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刘婷线上参会并表示,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本年度结合国家战略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疫情等进行供应链政策研究,希望为绿色供应链的发展提供政策指引。并且联合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申请欧盟SWTICH-ASIA项目,等待后续结果。

对于明年的工作刘婷建议,通过APEC绿色供应链网络,绿色一带一路等平台推动绿色认证国际化接轨,以及标准走出去。COP15上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将举行商业与生物多样性论坛,已经纳入到供应链议题,可以后续沟通和参与在这个平台推广,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

 


开放讨论

绿链委员会高级顾问、阿拉善SEE第七任会长艾路明

绿链委员会高级顾问、阿拉善SEE第七任会长艾路明发言中提出,希望可以动员更多的阿拉善SEE会员企业多参与到绿链行动中。

绿链行动委员、朗绿科技合伙人、副总裁谢远建

绿链委员会委员、朗绿科技合伙人、副总裁谢远建提议绿链行动采购方面还需要更加有力的推动,统计落地量、方法论和工具。科学的进行推动,简洁高效。希望在明年工作中可以有更多新品类的推出。

 

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绿链委员会执行主任、阿拉善SEE第六任会长钱晓华就正向激励制度,房地产企业碳核算等问题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5年来,绿链行动阵容不断扩大,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响应。

我们共同努力也共同期待,未来绿链行动将取得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