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SEE基金会参与“与世界对话·太平洋未来论坛2020”气候论坛,积极投身全球气候治理

时间:2021-01-12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摘要
近年来,气候成为全世界各国都高度关注的话题。如何妥善解决过量碳排放问题,在发展中求得持续,成为全人类面临的课题。

近期,“与世界对话·太平洋未来论坛2020”气候论坛在北京举行,聚焦气候与环境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议题。论坛上,中外气候专家、研究学者、环保机构代表等就全球气候变化危机、国际气候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绿色世界与人类未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及交流。

嘉宾致辞


阿尔·戈尔
美国前副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气候现实项目创始人、董事会主席
现在全球的自然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干旱、森林火灾,美国、澳大利亚、亚洲和非洲等地的沿海地区都有洪涝灾害,这些极端天气对人类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尤其对发展中国家。对美国来说,也是如此。

我们要减少对煤炭的使用,并减少对煤炭项目的融资,支持各个国家开展低碳发展。在COP22(第22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美等国家都作出了积极的回应,需要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减少碳排放的行列。比如,中国展现了强大的领导力,提出了2060年实现“碳中和”和2030年实现“碳达峰”的目标。欧盟、日本和韩国在过去的三个月,都作出了相关的减排承诺。美国新一届政府即将上台,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实现他们的减排目标。

在国际层面,我们需要加强更多的国际合作。目前,在面临着经济下滑、公共卫生危机、气候危机三大困难下,我们必须携起手来重建世界经济,对清洁解决方案进行更多的投资,共同寻找到一个全球的解决方案。

为了尽快实现“碳中和”,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很多合作,尤其是低碳的解决方案是能够促进人类的发展和繁荣。我们需要将经济进一步脱碳,共同协作来确保全球经济能够及时复苏,而且是以一种更加低碳的方式复苏,展现出更多的韧性。我们需要建成更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努力展现出领导力。


王石
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
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能源大会之后,中国的政策发生了改变,尤其是在房地产方面鼓励绿色建设用房,绿色生活方法。绿色环保需要付出成本,在未来的大环境下,坚持走这条路,就会形成竞争力。绿色环保不仅仅是成本高低的考虑,在未来实际上代表竞争力,尤其是绿色建筑。

在绿色建设环保方面,如何改变社区的民众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仅仅提供产品是不够的。绿色建筑从开始的投资、设计、建筑等可以达到环保,但在后续的运转及运营中,如何保证绿色环保的持续性并不容易。

嘉宾分享


肯·柏林
气候现实项目 CEO
应对气候危机必须要转型、要离开传统的化石能源模式,变得可持续。这样的转型就要求关闭各种化石能源的行业,不管是发电、还是运输。过去几年里能源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持续的能源并没有比化石能源更贵,所以经济自然会转向使用更加经济、更加可持续的能源,同时也产生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更好地应对气候危机。


戴维·桑德罗
美国能源部原副部长、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创始研究员
新的美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应对气候变化,在竞选过程中已经强调了把气候列为施政的优先事项之一。我觉得他会开始控制电厂的排放、控制汽车的排放。他会与全球各界建立合作的关系,因为这个全球协同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议题中非常重要。在未来,我觉得还有很多的努力要做,而且公司和企业也一定会做出更多的努力来应对气候变化。


吴昌华
北京未来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
我们现在正在将国内的政策、基础设施、投资等和低碳转型相结合。中国正在加速脱碳的时间表,近期提出了要在2030年之前“碳达峰”,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在很多经发组织国家,他们承诺要减排80%—90%,现在他们已经差不多在实现了一半左右的减排目标。但是中国面对的时间是紧迫的,对我们来说也就是40年的时间,必须立刻采取一些行动来实现我们的减排目标。我们的碳排放来自于煤炭的燃烧、发电、工业建筑、交通、农业等,这些都是主要的碳排放源。要实现减排的目标,我们现在需要把这些碳排放分配到这些不同的行业当中,才能快速实现脱碳的过程及目标。


伊森·斯潘纳
气候现实项目国际部总监
我们看到中国现在已经订立了很高的减排的目标,这些都是非常大的变化,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有更具体的目标,要保证它的实现。在气候方面,如果中国实现了零排放的目标,但《巴黎协定》定下的目标却并不能都实现。如果是2050年或者2060年实现近零排放的话,到那个时候实际上还是会产生碳排放的,只不过我们认为会有一些措施来吸收这些排放。我们也就是说要用森林来捕捉碳排放。这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真正从绝对数值上来减少碳排放,比如接下来每一年的可持续能源的占比都会大幅度增加。


孙莉莉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八任会长
中国的建筑和房地产行业的碳排放占比较高,所以我们联合多方在2016年发起了房地产绿链行动,目前有100家房地产企业加入了行动,带动4000家房地产供应商参与,在十个品类中推动了房地产企业信息公开。比如我们的会员企业德龙钢铁,他们的邢台钢铁基地已经成了全球钢铁行业碳排放最低的示范性基地,同时成为4A级景区,德国、日本等很多企业都来参观学习。

我们在2016年还成立了由会员发起的由40几家会员的环保类型的会员企业发起成立了环保产业联盟,联盟中所有的企业它们都是从事环境保护相关的工作,比如湿地修复、工业污染防治等等。其中联盟成员企业蒙草集团,长期扎根在内蒙做草原、矿山、边坡的修复,在整个中国包括内蒙修复的生态的地区大概超过了3千万亩,所以这也是我们的会员企业对应对气候变化的特别重要的贡献,也是行动。


卫梵斯
能源基金会中国战略合作副总裁
气候变化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是紧急的危机,而且需要我们采取长期的行动解决,这在过去5年当中也是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的,我们需要更快的采取行动。在政策层面、融资层面、空气质量、经济复苏等方面我们都可以展开对话,可以涉及到两国的各个不同政府部门和不同层级部门加以对话。中美之间对话不是在所有问题都要达成一致的意见,我们可以也通过其他的渠道来争论我们之间的观点,但是气候变化这个问题如此之严重,世界上这两个大的国家他们需要携起手来发挥作用。


杨培丹
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任
气候治理是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各界和公众参与的一个体系。除了企业家,青年创业者也开始涌现,在中美合作对话当中,青年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


俞孔坚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教授
我们现在的城市是高风险区域,中国沿海的几乎所有城市如果在现在的情景下,都可能要遭受淹没的风险。要从两方面努力,一个是城市能够为减排、为减缓碳排放做出贡献,第二,城市必须适应全球气候变化下的这么多自然灾害。


戴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气候研究所主任
我们应该认识到气候变化是我们最大的共同威胁,我们应该求同存异。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个能够在气候上合作的办法,我们要去认定一些我们可以合作的方向,我们在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层面、省市政府层面也要展开对话,这个是我们可以通过合作来实现一些成功、来展示一些成果的领域,通过提出切实有效的方案和技术的应用,我们都可以共赢。只有我们在这些领域上合作,才能够实现我们各国自己定下的这些目标。


阿拉善SEE《巴黎协定》行动
 

今年是《巴黎协定》第五周年,它推动了国际社会对1.5摄氏度目标的广泛认同,集结了投资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资源,并确认了相关国际政治意愿。由阿拉善SEE联合多方发起的中国房地产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目前已实施四年,为中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同时绿色供应链行动也正在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企业界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最重要行动之一。

目前,房地产行业绿链行动目前已推动100家房地产企业试行绿色采购,约4000家、涉及10个品类的供应商改善环境表现,在2020年与中城联采合作,实现超百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采购。

《巴黎协定》作为一个信号,使国际融资向清洁能源倾斜,低碳转型也成为新的政策和行业目标。中国在这一进程中也起到了重要的带头作用,习近平主席今年提出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举措不仅体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更加强了国际社会以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