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厉害了,是什么污水处理项目,让村民纷纷点赞!!

时间:2020-11-25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时值冬日,对于许多北方人来说,把冬储大白菜抱回家,是冬天不可缺少的仪式感。


而千里之外的八桂广西,气温宜人;在龙州县城北部的陇而屯,村民在水塘架起的浮框上,种起了西洋菜等应季蔬菜。


这一前卫独特、造型有致的“水上绿景”背后,是陇而屯一年多来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后,最直观的成果之一。透过现象看本质,浮框绿景“背后”更有大文章。

“乐”在农家新模式

处在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上的陇而屯,位于中越边境,占地11平方公里。

 

 

一年多前,陇而屯和当地90%以上的村屯一样,通过氧化塘收纳村民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污水没有任何净化活化处理,直接排入围绕村屯中央的氧化塘里。长年累月,水体污染越来越严重,淤泥越来越黑。水塘黑绿的水时常臭味弥漫,环绕着村子久不能散去。塘中仅有的罗非鱼,也很少有村民敢去捕捞着吃。

 

为回应中国农村普遍面临的水污染问题,2019年,SEE基金会设立“乐在农家”专项基金,与商务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口可乐等各方合作,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的新模式。

 

 

2019年7月,通过对当地氧化塘进行生态浮床和绿植岛屿的改造,仅一年多的时间,已实现污水净化、生态浮床一举多得的乡村新景观。

 

 
 
构建氧化塘鱼菜共生系统

乐在农家项目探索乡村污水在地处理的创新,通过构建氧化塘鱼菜共生系统,实现“污水净化+绿植经济效益+景观规划”共赢,并总结经验进行推广和复制。

乐在农家“四步走” 

步骤1:调研走访,选定项目点,完成项目硬件设计、与社区沟通确定项目实施方式及预算等。
步骤2:充分利用在地竹资源,构建氧化塘鱼菜共生系统,实现水质净化。
步骤3:结合环氧化塘景观规划,形成小湿地公园,为更多生物提供栖息地;结合政府配套资金修建环屯景观道,为社区自然教育活动提供场地。
步骤4:通过项目成果的总结展示活动,传播在地生态处理乡村污水的理念和创新,推广在地生态浮床处理农村污水与景观结合的创新模式。

项目开展以来,动员村民广泛参与,广大女性村民更是成为主力,从设计、规划,到施工计划制定、投工分配决策等,俨然全民参与之势。
同时,项目团队与村民共同寻找和结合在地资源,即充分利用当地竹资源,连竹筐手艺人加入其中,选竹砍竹编制浮框,发挥一技之长

 

 

 

在对陇而屯5个相连的5000平方米的氧化塘生态化处理过程中,也让村民掌握污水处理系统的修建及后期维护技术,让村里的污水彻底得到解决。

 

 


污水中富含的氮对人体有害,但对植物却是很好的肥料。项目团队和村民一起脑洞大开,调整塘岸淤泥带的蔬果种植结构,种植了包括桃、李、芒果、橙等果树,和黄姜、沙姜、黑姜、红球姜、菜姜、本地韭菜以及不同品种的本地常用果蔬植物;同时,在浮框上搭配种植蔬菜,解决了农民对蔬菜的需求。

 

 

改造的工作量有多大呢?

项目执行中,共完成5个氧化塘的生态浮床及绿植岛屿的改造
。最具典型之处,除了前面提到人人参与改造、建设家园环境,还于就地取材:共使用本屯竹子330多根,将竹子碳化后,制作了33个浮床、6个绿岛和500多米淤泥带。
 

 

经过污水处理后的池塘,水质清澈。经检测,目前当地水质已实现质的飞跃,达到生活污水一级(A)标准。
 

 

2020年6月,SEE项目团队还探索引水活化氧化塘,将地下河水从各个塘连接处的互通沟引入,氧化塘活起来了。

 

拦水坝处,姐姐、婶婶洗衣笑谈,一派农家恬淡之乐。

 

这也从水质监测项目人员的数据中得到了验证:村民在水坝码头洗菜洗衣,减少了洗衣机的使用频率,大大减少了污水排放。

步道、凉亭、儿童乐园,“乐”在其中

解决了最根本的水质,还解决了“口粮”,既然“乐”在农家,自然还得有“乐”的成分。

在污水处理项目开展的同时,陇而屯也争取政府其他的资金配套,对氧化塘周边也进行了改造:将废弃的轮胎、木头、卫星电视接收“锅盖”等利用起来,为社区儿童修建了儿童乐园;并将自然教育元素融入其中。

目前已建成两处儿童活动乐园,水清树绿,让孩子们也乐在其中;

 

 


 

 

2020年10月,乐在农家-广西龙州乡村污水在地处理创新项目一期已完成。项目成效看得见摸的着,还能“吃”能“玩”,项目团队整理制作展板、宣传折页、各种相关标语标牌3000多份/块,推广陇而屯污水处理和乡村改造经验。现在的陇而屯,还成为南宁师范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师生每年学生实习实践地之一。



所以,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让“乐在农家项目可复制,推向全国。
 
 
村里老奶奶说:"在家门口就有好几个休闲处,男女老少都有休闲的地方,男人们在竹凉亭的拉话,妇女们就去葡萄架,孩子们在儿童乐园,老人们在塘边的长竹椅,疫情期间全村人都在,也都各有去处,各有乐趣,孩子们看手机都少了些!”

 

村民莫振南说:“也许村民一开始对污水处理的重要性理解还不那么深,但是因为项目在进行污水处理系统改造的同时,配套了休闲景观和水利系统的改造,让这一系列设施真正的便民了,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好处,对项目的认同度就更高了。而且回头再看施工队的施工过程,大家都觉得很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