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SEE基金会G20峰会前夕联合国际机构共同发布:《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危机关联报告》

时间:2020-11-24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引 言


气候危机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个重大问题。二者错综交织、息息相关。同时,在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背景下,针对这两个问题施行一揽子刺激计划,提高社会的复原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使大家得以重新聚焦可持续性转型,并为经济、社会和政治体制进行长期改善提供了机遇。否则,长远来看,将会出现下一场全球危机。这些危机可能是由严重的环境污染以及生物多样性的急剧退化引发的全球粮食生产短缺、水资源短缺、能源危机、极端气候事件或与之相关所有囊括在内的问题。
针对此现状,报告强调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危机和全球性流行病危机预防方面的关键性作用。

2020年11月16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G20峰会即将于11月21至22日举行之际,由二十国基金会联盟(F20)、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 Foundation)和Wyss Campaign for Nature三家机构联合发布《关联报告: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危机》。这是SEE基金会首次和国际机构共同发布全球性研究报告。
报告呼吁,让“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在应对人类面临的三大风险(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危机和人畜共患传染病)中发挥关键性作用。报告中特别强调:需要大幅提升保护和恢复计划,重点是对热带森林和沿海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

本报告包含有明确的政策建议,为各国政府提供了可以同时解决气候危机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有效方案。报告及建议专门针对《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会。此报告在明确G20国家所采取的行动,将作为“获得成功”的标准的前提下,向20国集团提出重要建议。


报告呼吁,G20的各个成员国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作为核心要素纳入其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为了实现峰会设定的“保护地球”这一关键目标,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最有希望的一条途径。F20秘书长 Stefan Schurig 代表三家机构表示:“我们期待G20在此刻可以展现出应有的政治领导力,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转化为一个多边的综合应对方案,以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危机和全球性流行病等错综交织的危机问题。”

Vivideconomics和Finance for Biodiversity Initiative两个机构最近的一份报告强调指出:当前,G20国家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而推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存在着重大的缺陷,解决这些缺陷问题已刻不容缓。该报告的结论提到——目前采取的应对措施正在加剧全球环境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对自然和气候将会造成进一步不可逆的破坏,并可能爆发新的全球性流行病危机,影响“优化重建家园”这一目标的实现。


为了激发全球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危机和全球性流行病这三大错综交织的危机的政治意愿,以及为了动员各个国家采取协调一致的多边行动,G20需尤其侧重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明确重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决议中共同申明的原则,即:“保护碳密度最大、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生态系统”是提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内应对气候变化信心的重要优先事项。此原则将会在《生物多样性公约》下建立一个强有力的“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并降低未来全球传染性疾病的风险。

 传达强烈的信息,即:各个公约之间急需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推广和纳入政策,将其作为一个可以缓解并适应气候的多功能解决方案,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及其可持续性应用。

 

专家观点

“如果在考虑关于气候变化的行动时,能够明确、系统地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一并纳入考虑,那么我们迫切需要的政治意愿就会应运而生,也会激发在财政和技术资源方面的调动能力。这将符合沙特阿拉伯王国确定的若干优先事项,并为明年成功举办由意大利担任主席国的20国集团峰会以及欧盟倡议的‘绿色协议’奠定标准。”
——20国基金会联盟(F20)
秘书长 Stefan Schurig

 

“气候危机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个重大问题。二者错综交织、息息相关。而且,这两个问题不能与像新冠疫情这样给全球人类健康带来风险的疾病孤立开来。新冠疫情对全球的经济影响是巨大的。因此,必须施行一揽子刺激计划,这些计划的制订必须以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气候行动为基础,以提高我们社会的复原能力。”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秘书长 张立教授

 

“这份新的报告为如何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转化为实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气候以及预防未来全球性流行病的‘三赢’局面提供了具体指导。为实现这一目标,全球领导人必须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国大会上,在2030年前实现地球上至少30%的陆地和海洋被保护区域覆盖这一目标上稳固其共识,并为此制定一个具体而雄心勃勃的恢复目标。” 
——Wyss Campaign for Nature
总裁 Molly McUsic

 


报告主要结论

 

大自然正在经受冲击。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减缓对自然冲击最首要也是最基本的办法。
保护和恢复自然对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至关重要。数据显示,当前,生物多样性的破坏和生态系统退化的趋势可能拖后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80%的进度。
保护原始森林和沿海生态系统是当务之急。这些生态系统在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减少未来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风险方面发挥巨大潜力。
新冠疫情的爆发已向人们证明人与自然之间失衡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场全球性疫情情,其根源突显了破坏人与自然之间系统平衡的严重后果。
应对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气候和新冠疫情背景下经济恢复的挑战需要“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并且能够为保护地球的基本生态和全球气候系统做出巨大贡献。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有多种实现形式,但是其核心一定是保护和加强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越接近生物多样性的自然分布形式且物种越丰富,生态系统服务的稳定性和质量就越高。
在解决全球气候、生物多样性、公共卫生和可持续发展等这些错综交织的问题和危机时,要确保发挥自然的作用,这需要从三方面来采取措施:保护、恢复和互通互联。


对G20的建议

1. 避免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以刺激和恢复经济的名义,降低依据环境法规的治理标准。
2. 维持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工作空间,以在经济恢复和政策刺激性方面保证透明度,发挥有效的社会监督职能。
3. 提供资金支持,以减少由贫困引发的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和风险。
4. 对企业救助计划附加绿色条件,尤其是对自然影响较大的行业。
5. 系统地将空间规划应用于陆地和海洋景观,以使自然保护与可持续经济发展相协调。
6. 将补贴和其他公共支援重新定向,用于支持保护自然的行动,和激励“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促进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和结构调整。
7. 投资能够更有效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的创新技术。
8. 为私营部门的投资和创新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包括促进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融资的市场机制。
9. 投资人力资本,尤其是年轻人,以培养抓住与自然友好型经济相关的机会所需的技能和企业家思维。
10. 组织加强公共国际发展合作,以支持公正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