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离不开一个健康的海洋。习主席曾提出,我们要向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2022年第二届联合国海洋大会“促进蓝色伙伴关系,共建可持续未来”边会上,自然资源部国际司正式发布了《蓝色伙伴关系原则》,包括16项基本原则,明确在自愿和合作的基础上,与各国共同保护海洋生态、应对气候变化、防治海洋污染、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等目标。这一倡议推动了全球蓝色伙伴关系的共同构建,将通过多方出资与合作方式支持“小而美”的项目落地,为联合国海洋十年计划贡献中国行动与成果。为积极响应以上倡议,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联合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蓝色伙伴关系行动”,通过借助公众平台的资源,重点支持中国-东盟地区的公益伙伴,是国内首个由民间公益力量发起的响应“蓝色伙伴关系原则”的公益行动。

10

海洋保护公益项目的落地

2022-2023年,蓝伙行动共支持了来自印尼、泰国、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中国8个国家的13家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国际及本土环保公益组织开展10个“小而美”的海洋生态保护公益项目,涵盖红树林和珊瑚礁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岛屿废弃物管理机制研究与改进、海洋物种的研究与保护、公众自然科普等多样化的海洋生态保护议题。

37

沿海社区居民受益

蓝伙行动已经带动了超过1000人直接参与海洋保护行动,并已惠及了项目区域内超过37万沿海渔民、旅游从业者和当地居民,特别是原住民、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群体。并预计在未来该数字将有望突破138万。

蓝伙行动 2 期

加载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