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伙伴关系行动

白海豚©黄祥麟

废弃渔具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蓝色的海洋占地球表面积71%,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了各种生态系统服务,包括食物供给、生计就业、自然产品、旅游休憩、生物多样性、清洁的水、碳汇和气候变化应对,尤其滨海生境可以为周边居民社区提供防风消浪防灾减灾等生态安全屏障的功能。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奥斯特洛姆团队的测算,地球为人类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共计33万亿美元,其中海洋为人类提供了超过23万亿美元的价值。然而,在人类社会高速发展的今日,人类活动带来的影响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双重压力下,海洋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离不开
一个健康的海洋

习主席曾提出,我们要向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自然资源部在2020年提出了16项蓝色伙伴关系原则(保护海洋生态、应对气候变化、防治海洋污染、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促进蓝色增长、创新科技引领、实施综合管理、贡献解决方案、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开放包容、融合多方参与、鼓励自愿承诺、开展共同行动、推进公正治理、共享发展成果、维护代际公平),从而促进人海和谐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为了协助蓝色伙伴关系原则(草案)的推广,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以下简称SEE基金会)联合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蚂蚁公益)等社会公益力量共同发起“蓝色伙伴关系行动”项目(以下简称蓝伙行动),通过推动社会公益组织、私营企业、科研院所、国际组织、各国政府机构等蓝色伙伴间的相互合作,

实现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落地和推广,促进可持续利用和保护海洋生态系统,贡献《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14的实现。

联合发起方

SEE基金会是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发起成立,致力于资助和扶持中国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成长,打造企业家、环保公益组织、公众共同参与的社会化保护平台,共同推动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截止2021年,SEE基金会直接或间接支持了超900家中国民间环保公益机构或个人的工作,累计影响和带动了近8亿人次公众成为环保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简称蚂蚁公益基金会,英文名 Ant Foundation)是由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于2019年4月于浙江省民政厅正式注册成立。2021年在浙江省社会组织评估中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蚂蚁公益基金会的宗旨是推动技术创新解决社会问题,为世界带来更多普惠和发展机会。基金会重点关注方向包括数字普惠与包容、绿色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探索与创新、应急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