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进展

为了我们共同的海洋-从共识到行动

2022年6月27日至7月1日,由联合国主持、肯尼亚和葡萄牙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在葡萄牙里斯本成功召开。大会以“扩大基于科学和创新的海洋行动,促进落实目标14:评估、伙伴关系和解决办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39个国家、38个国际组织和专门机构、1000多个非政府组织、410家公司和154所大学的超过60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期间举行了全会、互动对话议题会及各类边会活动,由1245个国家和组织向大会提交了2076项自主承诺。大会最终通过成果文件——《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宣言--我们的海洋、我们的未来、我们的责任》,显示出世界各国都意识到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及加大基于科学和创新的海洋行动力度,以应对当前的海洋紧急情况。

SEE基金会也派出了代表,跟随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此次大会,近距离地学习和参与世界海洋治理的讨论,并通过参与举办了“促进蓝色伙伴关系,共建可持续未来”的官方边会活动向世界发出了来自中国民间海洋保护力量的声音。

正面危机,寻找共识

作为海洋可持续发展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联合国海洋大会通过全会、互动对话、边会等多个环节、多种形式对国际社会最为关切的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海洋保护、海洋污染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联合国海洋大会的主要议题。

“承认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之一”,大会多方强调海洋保护与气候变化目标之间的紧密联系。联合国海洋事务特使Peter Thomson(彼得·汤姆森)表示,当前海洋仍然面临巨大危机。他代表上一代人向当代青年就未解决的海洋危机道歉,承诺将与青年共同解决海洋问题,并呼吁更多青年力量参与到海洋保护行动中。此外,Thomson先生督促各国按时执行承诺并接受监督,共同努力达成“30乘30”目标(到2030年,使至少30%的海洋得到有效保护)。

大会旨在为国际社会提供平台,推动采用创新的、基于科学的解决方案,以实现海洋的可持续管理,为海平面上升、海水变暖、海洋酸化、海洋污染、非法捕捞以及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等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会上,各方积极讨论并达成若干共识:
首先,在海洋保护方面,各方普遍认为该对话议题涉及多学科交叉,重点关注海洋保护与气候变化行动的紧密结合。蓝碳研究与发展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内容受到充分关注,如何减少和解决海洋酸化、脱氧与推动蓝碳生态系统保护等相关问题将直接影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和13及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落实。在保护管理、保护修复蓝碳生态系统问题上,严格限制和管理人类破坏行为成为共识,此外,各方普遍关注生态系统信息数据收集和共享、海洋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为实现目标14进行融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海洋和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平衡资源保护和产业发展部门间关系等问题。
其次,在海洋污染问题上,各方普遍关注生物多样性降低、海洋污染、海洋垃圾与微塑料等问题,强调废弃渔具占据海洋垃圾的很大一部分,并提出了解决上述问题涉及的陆源入海污染物、资金支持、预防与防治、协调与协作、经验分享、研究与监测、技术与基础设施等,呼吁尽快达成海洋塑料污染协定。
在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推动和加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各方认为支持沿海社区生计和推动蓝色经济增长需要有针对性地支持渔业和水产养殖业、旅游业、能源、航运和港口活动以及可再生能源和海洋生物技术等创新领域,同时关注海洋科学研究的投资等问题;在可持续渔业问题上,与会代表高度评价WTO通过的《渔业补贴协定》,认为其是20多年以来国际渔业补贴谈判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同时关注打击IUU捕捞和“幽灵渔具”的能力建设、通过政策保护渔业资源、发展绿色海水养殖等。
此外,在国际海洋法互动问题上,各方普遍关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确保海洋经济增长和保护海洋环境的平衡问题。在增强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研究转化成海洋技术能力问题上,各方普遍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十年海洋科学合作框架、海洋技术的转化能力提升等问题。

从承诺到行动

为响应大会号召,中国政府提出多项承诺,包括:实施海岸带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确保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未来五年实施31个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逐步增加海洋卫星遥感公共产品供给,提供多种海洋灾害预警服务;推进海水淡化等新兴产业发展;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持续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援助;支持建立全球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和“蓝色伙伴关系行动”项目。“蓝色伙伴关系行动”由SEE基金会和蚂蚁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推动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科研院所、国际组织、各国政府机构等蓝色伙伴间的相互合作,推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落地,促进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
大会与会者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14的实现,以科学、技术和创新为动力,承诺采取切实行动,主要包括:
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印度等上百个国家承诺到2030年保护至少30%的地球;印度尼西亚承诺到2030年将海洋保护区扩大至3250万公顷;葡萄牙承诺到2030年确保管辖范围内海域100%处于“良好环境状态”,并将30%的国家海域划设为海洋保护区;“保护我们的星球挑战”承诺到2030年至少投资10亿美元用于支持建立和管理海洋保护区;全球环境基金将为哥伦比亚海洋保护区提供2500万美元。
在海洋污染治理方面,肯尼亚承诺制定关于海洋塑料垃圾的国家行动计划;印度致力于清洁海洋运动;欧洲投资银行将为加勒比地区提供1.5亿欧元用于提高气候弹性、水资源管理和固体废物管理。
在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大会重点聚焦于深海采矿管理和发展蓝色经济,帕劳、斐济、萨摩亚、智利、图瓦卢和所罗门群岛等国呼吁暂停深海采矿;秘鲁承诺将提出拉丁美洲首个暂停深海采矿法案;法国呼吁建立阻止公海采矿的法律框架;“议员全球行动联盟”发起呼吁暂停深海采矿的全球宣言;肯尼亚正制定蓝色经济战略计划;瑞典和帕劳分别承诺到2040年和2032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印度尼西亚宣布通过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和管理渔业来实现可持续的蓝色经济,并计划发行主权蓝色债券;美国和挪威发布“绿色航运挑战”,承诺到2050年实现脱碳;新加坡鼓励航运公司进行碳核算,并研究低碳船舶燃料;智利开发海上运输绿色走廊网络;海洋风险与复原力行动联盟将投入数百万美元用于提升全球南方沿海社区复原力。
在科学与创新方面,瑞典承诺投入40万美元用于“海洋科学十年”;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联盟发布《加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海洋科学知识、研究能力和海洋技术转让宣言》;拉丁美洲开发银行将投入12亿美元用于支持海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