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后疫情时代援助及能力建设培训第一期线下培训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17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4月21-23日,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联合主办的“后疫情时代,中国海洋保护机构如何把握新机遇”能力建设培训在深圳举办。来自本土的18家关注海洋保护的社会公益组织齐聚一堂,就如何解决疫情期间及疫情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升机构长远发展及应对未来风险的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 能力建设培训合影留念。©关天壹

SEE海洋项目负责人王静认为,未来跨领域研究将是海洋议题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其中海洋碳汇(蓝碳)与蓝色经济(海洋经济)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并介绍了SEE基金会在这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同时通过分享SEE海龟科学追踪项目的案例,说明社会组织要积极与学界加强多方合作,同时关注行业内部合作,以科学、专业的方式不断持续提升实力。

▲ SEE基金会海洋项目负责人王静。

来自WWF海洋项目组负责人杨松颖表示,疫情对海洋保护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可以明显看出各方对环境及海洋保护的意识都在加强。

▲ WWF海洋项目组负责人杨松颖现场分享。

资深公益观察者黎宇琳分享了对后疫情时代公益行业发展的趋势与展望。他认为疫情之后暴露出公益行业所存的系统性问题,例如机构管理不规范或“马太效应”加剧等,而这些问题需要环保机构进一步改善。他提出,现阶段的公益发展具有三大特点:社群网络去中心化、技术赋权冲击行业秩序、公益与商业边界日益模糊,这对海洋保护机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 资深公益观察者黎宇琳进行分享。

深德公益从如何确定机构的使命、远景、价值观,如何明确公益需求与政策和社会环境的关系,如何同行实践,如何定位机构的能力与资源的四大角度,讲述了战略规划的意义,帮助各家机构明晰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 参与机构进行分享环节。

通过梳理、分析海洋议题,与会人员讲述了当前媒体生态及创意的传播方式可有效突出机构的故事,提升传播效能。最后,通过环保类公益组织筹资现况及各种案例分析,总结了慈善机构可持续的筹资策略。

▲ 与会人员进行传播的相关分享。

新冠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了挑战,但也提供了更多的机遇。让我们从另一个视角开始思考如何面对疫情重新出发。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多方协作共赢会带来更多潜在的机会。正如SEE基金会与WWF一同发起的后疫情时代援助及能力建设培训项目,为全国20多家专注于海洋保护的公益组织提供帮助。

▲ 后疫情时代援助及能力建设培训第一期线上培训于3月底开展。

3月30日,后疫情时代援助及能力建设培训的第一期线上培训正式开展,旨在帮助伙伴机构了解环保公益组织在运营、发展、筹资等工作中所需要注意的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从后疫情时代环保公益组织发展规范化、慈善法及环境NGO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慈善中国及CEGA平台三个角度进行讲解,共有来自17家机构的67位公益伙伴参与了培训。

第二期后疫情时代能力建设线下培训计划在9月份继续推出,赋能NGO发展与社区,支持落地项目的可持续性。后疫情时代援助及能力建设培训项目从2021年3月正式启动,包括一系列线上、线下培训,以及面向各个机构有针对性的不定期培训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