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SEE基金会与完美日记共同开启丹顶鹤保护行动,携手守护“中国美色”

时间:2021-04-14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近日,逸仙电商旗下品牌完美日记以濒危动物丹顶鹤为灵感,推出动物眼影「丹顶鹤」盘,并携手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捐资启动丹顶鹤保护公益计划,呼吁人们关注濒危动物,为后代留下这份“中国美色”。

▲ SEE基金会与完美日记公益摄影展现场

在当天举行的公益项目发布会上,SEE基金会合作发展执行总监刁思彤说,此次项目将在8个丹顶鹤主要繁殖地保护区开展,建立丹顶鹤监测和保护网络,跟踪其种群数量变化、迁徙路径、栖息地保护现状等。


▲ SEE基金会合作发展部执行总监刁思彤

 

它来自“仙境”,却身陷濒危


      在中国文化里,丹顶鹤历来被人们尊为神鸟,象征着吉祥、长寿、忠贞,也是神话传说里的常客。它拥有优美的外表,黑颈白羽宛如水墨,头顶一抹朱砂,体形修长,身姿曼妙,一派仙风道骨。它喜欢在环境优美洁净的湿地栖息,居住的地方美如仙境,是名副其实的“仙鹤”。


▲ 濒危物种丹顶鹤 © 刘学忠

此外,丹顶鹤还是爱情的象征。它一身傲骨、一生忠贞,严格实行一夫一妻制,而且只要结为伴侣,就会生死相守。如果伴侣受伤无法南飞过冬,那么另一只一定会选择留下,共同面对冰雪风霜。一旦伴侣去世,另一只便会孤独终老,终生不会再行配对。

      然而,就是这样一种令人喜爱的动物,却正面临严峻的考验。许多湿地变成了城市和农田,环境也遭受着污染和破坏,丹顶鹤赖以生存的家园日渐缩小。更有丧心病狂的盗猎者在湿地保护区里下毒,只为把丹顶鹤变成餐桌上的“野味”。在人类活动的不断侵蚀下,丹顶鹤的数量一度锐减,目前仍处于濒危状态,全球野生丹顶鹤总数估计仅有3000只左右。

 


▲ 丹顶鹤 © 刘学忠


      为了挽救这一濒危物种,许许多多的人们行动了起来。中国已经建立了18个以保护丹顶鹤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护鹤人们放弃了舒适的生活,与沼泽蚊虫为伴,与盗猎者斗争,栉风沐雨守护着这些美丽的生灵。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丹顶鹤赖以生存的湿地终于不再被侵占,种群也得以继续繁衍生息。

作为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国货美妆,逸仙电商旗下品牌完美日记一直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为公益发声。刁思彤表示,“完美日记为很多年轻人所喜爱,引领时尚,也积极为公益发声,我们期待此次合作可以让更多人关注濒危物种,共同守护这份‘中国美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