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0-11-24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2020年的一场新冠疫情让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应对疫情的同时发展经济;如何在疫情结束之后实现经济回升的同时又保护海洋自然资源呢?2020年10月16日,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系列论坛之一:蓝色经济线上论坛成功举办,国内外300余名观众参加了此次线上论坛。

北京市企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主办,并得到了世界经济论坛和海洋资助者联盟的大力支持。此外,本次论坛还得到了海洋行动之友和北欧绿色体验的积极贡献。中外专家围绕蓝色经济规划、蓝色经济示范案例、蓝色经济融资机制三个话题发表了精彩观点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为后疫情时代的海洋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提供了新思路。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张立教授和海洋行动之友全球负责人克里斯蒂安·特莱基共同主持了论坛。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局长潘伟凯先生做了“蓝色经济全球展望”主题报告。

潘伟凯先生在报告中提到,世界银行集团总体的蓝色经济计划中有各种各样信托基金,主要关注以下关键领域:可持续渔业、解决陆源海洋污染物对海洋健康构成的威胁、沿海旅游业、海运等关键行业的发展。

当前,知识的匮乏和治理是蓝色经济发展遇到的最大问题,而因此带来的不确定性阻碍了私营部门的投资。国际金融公司致力于促进私营部门在蓝色经济中的投资能力和建设。国际金融公司主要做法还包括,确定蓝色增长创新投资的机会,比如蓝色的债券、蓝色贷款;为金融部门提供技术援助和标准,帮助他们采取蓝色投资指导方针;与各种各样利益相关方合作,设立一些激励措施,使海洋部门投资更加可持续更加有弹性。

潘伟凯先生认为,作为一个引领创新的国家,中国可以积极地参与蓝色经济领域的活动,非常期待能够与中国的所有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合作

“中国对于发展蓝色金融已经有了顶层设
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女士详细介绍了中国海洋产业融资的现状与特点。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发展海洋金融的思路,比如建立海洋产权交易制度、支持涉海高新技术企业由研发到产业化阶段的风险投资和担保等。

2018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海洋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是中国第一个金融支持和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纲领性的文件,也标志着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持金融政策体系开始建立;保险服务对保险业提出了特殊要求,比如鼓励保险公司设立专业性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通过资产管理机构加大对海洋产业的投资,也鼓励因为保险机构有巨额的长期的保险资金,鼓励这些资金投资设立海洋产业专业投资基金。

“金融是为经济服务、为产业服务的,金融服务的程度、服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也取决于海洋产业发展的状况。 ”中国海洋金融到目前为止还是以银行信贷作为主体,商业银行是提供涉海金融服务最重要的力量。

在谈到中国的海洋产业融资或者海洋金融未来的发展时,张承惠女士认为,第一个方向,继续政策性金融和财税政策为导向,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更好提供海洋金融服务;第二个方向,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持海洋产业创新发展;第三个方面,需要做一些基础性工作,比如要进一步的健全配套的法律法规,来发展涉海的资本流转市场;也需要发展一些第三方咨询机构,比如评估机构、咨询机构来帮助金融机构更好的了解它的服务对象、更好的判断风险、更好的对金融服务进行准确的定价。

来自REV OCEAN塑料再生循环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环境与发展国合会副主席埃瑞克·索尔海姆先生,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国际贸易部能源与基础设施商务参赞马特·阿什沃思先生,广东海洋协会秘书长陈竹女士参加了专题讨论——“蓝色经济案例分享与经验交流”,分享了挪威、英国、中国的一些做法,并就遇到的一些挑战和解决措施进行了深入分析。

挪威非常关注蓝色经济发展,蓝色经济在挪威经济位于核心位置。总结发展经验,要强调的关键词是——“可持续的利用”,即如何更好从海洋资源中获益,同时也要保护好生态系统。这个过程中,做统一的海洋规划,各部门的有效配合至关重要。

英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这个部门刺激就业和经济增长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上风电在推动英国、中国、世界和范围内绿色经济增长方面可以发挥的关键作用。广东发展海上风电的能源条件优越,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开发潜力非常巨大。

广东在清洁能源占比方面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因此给了海上风电行业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一些海上新能源产业综合开发利用案例让人耳目一新, 如海上风电场为岛屿供电、为海岛以及沿海一带提供清洁能源与海上景观,海上风电与多能互补,海上风电与制氢,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等等。现场观众提问踊跃,专家们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蓝色经济专项管理委员会主席王陆雄先生在会议总结时介绍,蓝色经济专委会可以在思想、政策、经济等各个方面,让企业家参与其中,把资源统筹起来,一起完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也是阿拉善SEE的优势之一:集企业家智慧在环保事业上做出贡献。

王陆雄先生指出,蓝色经济需要优化顶层政策设计、完善法规制度、引导涉海高科技产业发展,以及支持海洋高科技中小企业、扩展多样的蓝色经济融资机制等多方面的工作来实现。

蓝色经济可以推动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升涉海产业和人员的收入,帮助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帮助应对气候变化。而这些蓝色经济发展中关联的重大的、优秀的滨海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又可以帮助沿海社区居民、尤其是原住民,提升他们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帮助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灾难天气的影响。

要实现蓝色经济,需要通力合作,才能助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的复苏和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新冠疫情的爆发,使人们更加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可持续的海洋经济发展前景广泛,也需要各界付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