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项目 Brand project

绿色供应链

简介

 

“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联合环保专家、行业协会、企业、NGO和技术机构共同行动,制定绿色采购的行动方案和环境标准,评审供应商的环境表现,推选环境表现良好的供应商进入推荐采购名单(白名单、绿名单)。地产企业通过施行绿色采购推动上游供应商的环境整改和提升,从而实现整体供应链的污染减排和碳减排。

作为世界范围内单体最大规模的基于污染物及二氧化碳减排行动,“绿色供应链行动”自2016年6月发起至2023年末,已有107家房地产企业加入该项目。2022年,项目搭建完成“环境合规白名单查询平台”,19个绿色采购品类,140万家供应商企业全部纳入“白名单”,推动87家企业入选“绿名单”,累计带动绿色采购额384亿元;推动房地产行业碳减排超740万吨。

  • 我要捐款
  • 微信扫一扫,助力环保

项目进展

2

2024

调研100多家信息公开披露情况

 

绿链行动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调研并更新了《房地产绿色供应链环境合规白名单评审规则》,持续更新白名单查询平台数据。同时,根据前期完成的《房地产绿链行动参与房企的准入与退出机制》初稿,绿链行动小组与IPE调研100多家加入绿链房企在近期公开披露的绿色采购承诺落实情况,并依据准入与退出机制,形成房企评价和拟沟通名单,后续与相关房企进行沟通,确认绿色采购情况和计划。

绿链行动联合中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石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石材中心)执行的石材品类绿名单导则修订和白绿名单项目持续开展中,本月为石材白绿名单企业走访及石材企业碳排放调研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完成了天下石仓(天津)有限公司的走访,向企业宣传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以及白名单相关要求;完成了2023年石材白名单审议,共审议79家白名单企业,其中新增6家。

绿链行动最近完成开发了证书下载小程序,为加入绿链行动的房地产企业与供应商企业提供查阅和下载电子荣誉证书的功能,即将在绿链行动的公众号上线。在友绿团队的技术支持下,绿链行动完成了2022年度绿名单企业减碳研究,并召开了线上专家会,听取行业专家们对报告内容的建议,根据专家的反馈将对报告进行完善,并计划于3月内正式发布。

 

1

2024

推动制定天然石材的碳足迹标准

 

绿链行动支持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石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石材中心)开展石材品类的白绿名单更新项目,其中将制定天然石材的碳足迹标准。


目前国内没有统一的石材碳足迹核算的标准,本标准将规范石材碳足迹核算标准化、推动产业发展急需的标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建材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计算模型,研发石材基于生命周期评价(LCA)的碳足迹量化技术,为石材碳足迹核算、基准值的分级制定以及在绿色建材评价和认证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在1月份组织召开了《产品碳足迹 产品种类规则 天然石材》团体标准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启动会,邀请来自行业标准化组织、设计施工单位及广东、福建、天津等地的石材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就标准编制的依据、行业情况、编制原则、工作基础、主要章节内容及编制进度计划进行讨论。石材中心计划在对福建、山东、广东、内蒙古等石材主产区的调研基础上,结合石材行业的实际情况,撰写标准初稿。

为了更好地梳理加入绿链行动的房地产企业实践“不绿色,不采购”的情况,绿链行动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起草《房地产企业加入与退出规则》,为计划加入或已经加入绿链行动的房地产企业提供清晰的流程与指引。目前已完成初稿。

 

12

2023

绿链行动在COP28分享成果

 

2023年11月30—12月13日,2023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迪拜世博城召开。

绿链行动今年带领着年度成果,在COP28蓝区中国角由阿拉善SEE主办的“合力应对气候变化—环保公益力量与商业创新解决方案”边会上分享。COP28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主要目的是跟踪实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与《巴黎协定》目标的集体进展,包括评估每个国家的排放和减排计划,确定现有计划是否足够有效,并谈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其他计划。

图:绿链行动在COP28大会上分享重点工作成果

除了正式的谈判,缔约方和观察员机构都可以举办活动和展览,展示和促进气候行动、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为参与者提供互动和交流的空间。阿拉善SEE作为观察员机构,通过举办边会活动,与多方机构与关注气候变化的公众分享在中国民间采取的气候行动与成果,交流经验。

绿链行动在阿拉善SEE举办的边会上,向参会人士介绍了绿链行动的工作,分享推动2023年绿色采购的成果与入选白绿名单的企业,并邀请在场企业与公众加入和关注绿链行动。

图:“合力应对气候变化—环保公益力量与商业创新解决方案”边会

绿链行动联合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国家石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开展石材品类白绿名单的更新,并计划对石材企业进行调研,制订石材碳足迹计算方法,核算石材企业单位产品的碳足迹,找出企业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促使石材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实现高质量发展。

 

11

2023

推动“双碳”目的和供应链减碳

 

在北京凤凰中心举办的第三届“2023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上,SEE基金会主办了“气候友好型行业和商业创新”的分论坛,邀请绿链行动的伙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友绿,以及绿链行动的绿名单企业圣戈班、东鹏控股,就行业供应链的绿色转型交流趋势洞察与分析。嘉宾从各自的领域,围绕借助绿色供应链推动实现“双碳”目的和未来供应链减碳的挑战展开讨论。

绿链行动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支持下,更新了钢铁品类绿名单评价导则,并发布了钢铁品类白名单评审规则。不同于前期的绿名单评审导则,除了关注传统的重要评定指标外,此次更新的白、绿名单标准将社会责任、产品生态设计、环境排放、低碳发展等维度也纳入可选判断标准,使钢铁企业的白绿名单判断标准更全面完善,以期为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绿链行动将采信经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认证的相关绿色企业,并携手研究院共同遴选钢铁品类的白绿名单企业,为房地产行业提供可参考的绿色低碳钢铁采购名单。

SEE基金会于12月在阿联酋迪拜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举办和参与多场活动,其中,绿链行动正在筹备并将在SEE基金会在中国角举办的“合力应对气候变化——环保公益力量与商业创新解决方案”边会上发布重点进展与成果,在国际平台上推广绿链行动的良好案例。

 

10

2023

绿链行动连同友绿的专业研究团队在绿名单减碳研究工作专家会后,开展对四个行业绿名单企业调研,包括防水卷材、玻璃、陶瓷和石膏板行业,共调研五家企业,分别是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圣戈班高科技材料(上海)有限公司、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义节能玻璃(芜湖)有限公司。

调研主要了解企业在减碳方面的战略与行动、对绿链行动以及行业减碳的展望、企业产品减碳现状与挑战等。在与企业交流后,我们将对企业分享的相关数据和内容进行分析和计算,利用友绿碳云的碳排放数据和建材碳排放因子数据库,搭建建筑隐含碳排放计算模型,量化绿名单企业的碳减排贡献。

绿链行动参加了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在湖南省岳阳市举办的第三届石木塑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在会上向石木塑行业企业和专家分享绿链行动的工作及在石木塑墙地材品类的白、绿名单情况。绿链行动携手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联合推动石木塑(SPC石晶)墙地材的白、绿名单落实,针对企业生产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和TVOC方面要求符合限量值,并且绿名单企业须在碳足迹、碳标签、社会责任满足相关要求。在会上亦对在今年获绿名单荣誉的企业进行证书颁发。

绿链行动参加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房地产业碳达峰发展高峰论坛,围绕“提升企业ESG绩效,建低碳健康好房”的主题与会上嘉宾探讨房地产行业的绿色复苏、企业绿色供应链对ESG绩效的影响等议题。其中,绿链行动与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嘉宾针对企业供应链碳排放管理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分享绿链行动在推动房地产行业绿色采购的工作经验,同时邀请更多与会企业加入绿链行动,承诺“不绿色,不采购”。

 

9

2023

绿链行动联合友绿的专业研究团队,启动2023年的绿链行动绿名单减碳研究工作。

在9月份开展研究启动专家会,邀请建材行业专家和绿链行动的技术支持方,共同探讨研究的设计和内容,收集专业意见为这次的研究提供更牢固的科学基础。绿链行动的减碳研究将会对三个维度展开,包括:绿名单企业碳排放现状、绿链行动带动的减排贡献、行动的未来展望。

首阶段,绿链行动团队将会通过调查文献和资深专家访谈来获得资料,全面地、正确地了解建材行业的碳排放状况和减排潜力,并通过实地走访,对绿链行动典型企业进行访谈,了解其对绿色发展、发现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的面临的内部问题,或潜在资源。

绿链行动作为推荐机构,与精瑞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共同发起精瑞科学技术奖“绿色供应链企业”的奖励,对推动绿色供应链方面表现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和供应商企业进行评选,在9月份持续指导企业进行奖励申报,并提供申报讲解会,帮助企业近一步了解奖励的意义和流程。精瑞科学技术奖计划在11月初对企业进行授奖,并邀请获奖企业分享在绿色供应链的实践。

绿链行动为了将绿名单企业申报、审核、结果公式一体化和数字化,在IPE的技术支持下搭建了绿名单平台,方便企业和技术支持方操作。在9月份,与负责各个新品类的技术支持方共同开始搭建新增的7个新品类评审页面,预计将在10月份上线。

 

8

2023

什么是“绿链行动”?

2016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由阿拉善SEE、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朗诗控股集团这5家机构共同发起“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绿链行动以房地产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为主体,实行绿色采购。由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推选环境表现良好的供应商进入推荐采购名单。房地产企业将根据制定的一系列绿色采购方案进行采购。目前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已有100家房地产企业加入,共推出13个品类的绿色采购行动方案和白名单,截至目前,白名单企业共有3874家。

为什么要制定采购“白名单”、“绿名单”?

通过联合环保专家、行业协会、企业、NGO和技术机构共同行动,制定绿色采购的行动方案和环境标准,评审供应商的环境表现,推选环境表现良好的供应商进入推荐采购“白名单”。 在“白名单”要求污染合规的基础上,推出了“绿名单”,主要参考了现有的国家标准与地方标准,在资源、能源、环境和其他等同认证等评价指标 来筛选企业,成为“绿名单”的企业将会得到房地产企业的优先采购。地产企业通过实施绿色采购推送上游供应商的环境整改和提升,从而实现整体供应链的污染减排。

再新增一批供应商企业加入建材品类白、绿名单!

经过绿链行动和技术支持方的推动和评审过程,再新增一批供应商企业加入建材品类白、绿名单,共38家,覆盖品类包括:密封胶、陶瓷、石膏板、防水卷材、预拌砂浆、中空玻璃、 LED、涂料、轻钢龙骨、SPC石晶墙地材。其中绿名单品类企业有19家。其中,作为绿链行动的重要伙伴,中城联采在今年的第13批联采继续响应“不绿色,不采购”的倡议, 采用部分新增和已有的白、绿名单企业中作为其定标产品。

图:线上发布最新一批绿链行动的白、绿名单

在2020年,绿链行动联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推出了门窗和LED品类的白名单。今年,经过绿链行动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的调研和多次专家研讨会,门窗及LED品类的绿名单评审规则在8月正式推出,面向符合条件的建材供应商企业进行征集。围护结构是影响建筑能耗的主要因素之一,而通过门窗流失的能耗约占建筑围护部件总能耗的40%-50%。影响门窗热量损耗的主要和传热系数和气密性因素有关,有门窗品类绿名单的评审规则除了对以上两项属性制定了要求,还会考虑门窗木材甲醛释放量、配件密封胶材料挥发性有机物TVOC排放等属性。至于LED照明产品,其发出的蓝色光谱成分占比很大,劣质产品发出的过量蓝光辐射可引起视觉模糊、睡眠节奏紊乱等 “蓝光危害”,因此,控制色温也是减少蓝光危害的途径之一。LED品类绿名单除了对产品的蓝光危害等级和色温提出要求,还关注产品的能效、防护等级等属性。

图:绿链行动的门窗和LED品类进行公开征集,同时开展已有品类白名单的更新工作

7

2023

1、项目执行情况
截至2022年底,已有106家房地产企业加入该项目,建立了“环境合规白名单查询平台”,收录超过100万供应商企业,带动了50亿元的绿色采购额,为超过120人提供绿色供应链培训,发布2个专题报告。

2023年1-7月,与技术支持方对评审规则初稿进行最终完善和修订,并向企业发布6个新品类白绿名单和1个品类升级绿名单的征集。联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为企业进行一对一支持,推动6家企业进入环境合规白名单。与绿链行动推进委员会委员和高级顾问商讨与落实下一步开展的工作计划。联合中城联采举办第十三批联合采购线上培训会,向负责新品类招标的主办单位分享绿链行动最新工作进展和讲解评审规则与流程。

2、项目故事
不绿色不采购项目与中城联采继续深度合作,在第十三批中城联采招标策划会上向各家采购负责单位讲解新品类评审规则与评审流程,帮助房企采购人员加深对新品类绿色采购方案的认识。同时,绿链行动联合各品类技术支持方为这次联采提供支持,对接投标相关品类的供应商企业,审核企业提交的材料是否满足白名单、绿名单要求,协助企业完成申报过程。

由于环境合规是进入联采投标的必要条件之一,在这个过程中绿链行动指导和协助多家供应商企业了解到自身的环境记录,并通过公开平台发布企业的整改措施与成效,成功达到环境合规的要求,同时进入绿链行动的环境合规白名单。

6

2023

绿链行动推动“建筑零碳化”

绿链行动参加首届国际零碳城市大会暨零碳建筑博览会,推动“建筑零碳化”,让更多人认识绿色采购机制助力建筑行业的低碳发展。

 

1、参加首届国际零碳城市大会暨零碳建筑博览会,推动“建筑零碳化”

绿链行动参加于北京举办的首届国际零碳城市大会暨零碳建筑博览会,这次以“建筑零碳化”为主题的大会聚集了建筑节能行业的专家和从业者,分享国内外零碳城市发展实践借鉴,交流如何推动中国建筑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绿链行动作为参展商,借助这次的交流平台,对参会的建筑行业人员和关注行业低碳发展的公众推广项目和理念,让更多人认识绿链行动推动的绿色采购机制如何助力建筑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同时招募更多的企业参与绿链行动。

图:活动现场

2. 年度重点成果发布

2023年6月5日是绿链行动发起的7周年,绿链行动于阿拉善SEE第十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上发布年度重点成果,包括绿链行动组织架构的更新、发布新加入绿链行动的房地产企业名录、新品类的白名单和绿名单等。

图:成果发布

3、将石木塑(SPC石晶)墙地材品类升级为绿名单

绿链行动携手中房优采将石木塑(SPC石晶)墙地材品类升级为绿名单,在完成终稿修订后正式公开征集企业申报。SPC石晶墙地材品类属于室内装饰材料甲醛及有害物控制下的类别,甲醛新装修家庭中的主要污染物,主要来自木材加工的胶粘剂,对人体健康有危害。SPC石晶墙地材白名单和绿名单要求供应商企业在甲醛释放量、重金属含量等有害物质方面达到限量值以内,并要求绿名单的企业在碳管理方面进行相关工作,促进室内装饰装修SPC石晶墙地材供应商提高产品环保性能。

5

2023

新增一家企业加入绿色供应链行动
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承诺直接采信绿链行动白、绿名单,推动行业绿色供应链实践。

召开2023年绿链行动推进委员会会议,绿链行动工作组向委员和高级顾问汇报工作进展,共商绿链行动的工作计划和推进方向。今年,绿链行动对组织架构进行更新,邀请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周洲先生、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章程委员会委员凌松挺先生、友绿CEO黄俊鹏博士分别加入高级顾问团和推进委员会。委员和高级顾问对绿链行动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落实下一步开展的工作计划,将推动房地产行业继续往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

在中房优采的推荐下,绿链行动新增一家房企承诺“不绿色,不采购”。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承诺直接采信绿链行动白、绿名单,推动行业绿色供应链实践。并在优采供应商大会上共同发布加入绿链行动的承诺,由绿链行动推进委员会委员代表欢迎更多房企加入绿链行动。

连同中房优采开展SPC石晶墙地材绿名单的评审规则线上专家会,与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对品类绿名单评审规则的文稿进行讨论,如评价指标的要求数据是否合理、所需提交的证明材料的要求等,收集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则,并将与下月发布和招募企业征集。

绿链行动今年与中城联采继续深度合作,在第十三批中城联采招标策划会上向各家采购负责单位讲解新品类评审规则与评审流程,帮助房企采购人员加深对新品类绿色采购方案的认识。同时,绿链行动联合各品类技术支持方为这次联采提供支持,对接投标相关品类的供应商企业,审核企业提交的材料是否满足白名单、绿名单要求,协助企业完成申报过程。

 

 

4

2023

钢铁品类评审规则升级的工作进行中

项目开展升级钢铁品类评审规则的工作,与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一起商讨钢铁绿色采购和将钢铁白名单升级为团标。


绿链行动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开展升级钢铁品类评审规则的工作,召开首次会议与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一起商讨钢铁绿色采购和将钢铁白名单升级为团标。在会议上,来自房地产采购和钢铁生产企业的代表分享对当前钢铁绿色生产与采购的情况,对团标的初稿进行讨论并为当中的评价指标要求提出建议。

团标的制定是为了鼓励企业按照标准进行钢铁的绿色采购,同时满足市场现实需求,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是多个钢铁行业协会的团体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处,通过制定团体标准促进钢铁行业践行供给侧改革,满足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对钢铁产品的定制化需求。

在技术支持方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支持下,绿链行动开发三个新品类密封胶、陶瓷和石膏板的白名单和绿名单评审规则,并在4月召开线上专家评审会,对新品类评审规则的终稿进行提议和讨论。在收集专家的意见后,工作组对评审规则再次完善,将生成最终版本对外发布征集。

 


绿链行动与中城联采一直紧密合作,联动各方推动房地产企业践行绿色采购和促进房地产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第十三批中城联采招标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并将绿链行动6个新的绿色采购品类加入招标中。

在4月,绿链行动联合中城联采成功举办第十三批联合采购房地产绿链行动线上培训会,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和中房优采的代表向负责新品类招标的主办单位分享绿链行动最新工作进展和讲解评审规则与评审流程,帮助房企采购人员加深对新品类绿色采购方案的认识。
 

 

3

2023

开展新品类的绿名单评审规则调研
3月,绿链行动携手技术支持方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为门窗和LED品类的绿名单评审规则进行调研。


3月,绿链行动携手技术支持方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为门窗和LED品类的绿名单评审规则进行调研,分别前往浙江湖州和绍兴的两家企业了解产品的生产技术,同时为企业介绍绿链行动与绿名单的评审规则初稿,向企业收集对评审规则中的评价指标的行业指导意见。

绿链工作组先到湖州市的浙江瑞明节能门窗技术公司参访,该企业是多项专利的发明者,同时参与门窗品类的多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对于门窗制造行业的标准有非常深入的了解。继湖州市后,工作组前往绍兴市的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参访,该企业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四十多年的节能照明灯具研发和生产的历史,是LED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在参访的过程中,工作组向企业了解产品的生产标准,就绿名单的评审规则初稿进行讨论,特别是当中的评价指标数值,收集企业基于行业经验的建议,后续进行完善。绿名单旨在筛选出在环境、资源和能源等属性表现高于一般水平的企业,而企业是否采取减碳措施和定立减碳目标也是评审考量的维度之一。
 

 

在对评价指标进行调整后,将会召开专家评审会,为评审规则的终稿进行最后的讨论和修改,最终成果将成为筛选该品类的供应商企业的“准入门槛”。房地产企业可以使用该评审规则作为绿色采购的依据,也可以直接采用绿链行动筛选出来的白名单和绿名单,实践“不绿色,不采购”。
 

 

2

2023

助力企业加入环境合规白名单
为企业进行一对一支持,帮助他们对过往的环境纪录的整改工作做出公开说明,成功进入环境合规白名单。

绿链行动在本月携手技术支持方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召开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中空玻璃和预拌砂浆三个新品类的白名单和绿名单评审规则专家评审会,对评审规则初稿进行最终完善和修订。评审会上邀请到建筑材料检验的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确认评审规则对新品类的技术指标要求。三个新品类的评审规则参考了相关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评价指标,并根据每个品类的行业情况进行调整,以便更有效地筛选出环境合规、各方面属性都表现良好的供应商名单。在专家评审会后,我们生成最后的评审规则并发布征集,向生产该建材的企业发出申报邀请,对有兴趣加入绿链行动白名单和绿名单的企业进行评审。下一步预期会对申报的企业进行走访,了解生产情况和核查申报的资料。

本月持续支持企业进入环境合规白名单,对于从环境合规白名单上被除名或者还没有进入白名单的企业,绿链项目组联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为企业进行一对一支持,帮助他们对过往的环境纪录的整改工作做出公开说明,成功进入环境合规白名单。环境合规白名单以IPE的蔚蓝地图的环境信息数据库为基础,根据绿链行动的绿色采购建材品类,筛选出没有环境监管纪录和限期整改纪录的企业,并会随着数据库的更新动态的准入或移除企业。所有环境合规白名单的企业都会在绿链行动的环境合规白名单查询平台上显示。当企业出现新的纪录,将会从白名单上被移除,需要通过蔚蓝地图的平台对记录的内容、产生原因、整改措施逐一进行公开解释说明,方可重新进入白名单。

 

1

2023

2022年新增白&绿名单企业66家
绿链行动绿名单白名单发布,2022年绿链行动新增了42家白名单企业,涵盖6个品类;新增绿名单企业24家。

绿链行动本月于线上成功举办了“绿色创新,共赢未来——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2022年度成果发布会”,邀请绿链行动各方的合作伙伴,共同回顾了2022年度绿链行动的进展,探讨绿链行动对建筑行业在环境、碳减排方面所带来的影响。

本次发布会上,SEE基金会秘书长杨彪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肖邦国出席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代表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积极推动钢铁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绿链行动推进委员会委员、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代表发布了2022房地产企业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的评价结果。2022年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TOP10为:朗诗绿色管理、万科、大悦城、旭辉集团、栖霞建设、大发地产、正荣地产、(精英)商贸、上坤地产、建业地产。
另外还有绿链行动绿名单白名单发布、第十二批中城联采绿色采购成果发布等重磅环节。2022年绿链行动新增了42家白名单企业,涵盖6个品类;新增绿名单企业24家。在第十二批中城联采中,所有入围的供应商均满足环境合规,而绿色采购定标供应商中白名单企业达到100%,绿名单达到80%,共推动50亿元的采购额。这次发布会更邀请了3家优秀的绿名单企业就参与绿名单赋能计划分享经验和心得。
绿链行动本月发布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绿名单”企业减碳表现研究报告》,以长图形式制作了独家解读并在绿链行动微信公众号完成传播。报告开展了以铝合金、岩棉、涂料、石材、聚苯乙烯类保温材料和空气源热泵品类的“绿名单”企业为对象的研究,测算企业减排情况的同时为生产企业提出减碳路径和实施方案的建议。2021年度,绿名单企业在所在的行业中总碳减排是309.87万吨,并具有269.3万吨的减排潜力。

 

12

2022

举办绿链行动新品类的开发研讨会
项目组联合多方在线上举办新品类的开发研讨会,针对石膏板行业邀请多家企业代表进行讨论,完善石膏板的评审规则。

12月,绿链行动携手优采平台和国材(北京)检测认证服务有限公司于线上举办绿链行动新品类的开发研讨会,对石膏板的行业状况和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和要求进行介绍,亦讲解了绿链行动的机制和白名单、绿名单的评审规则。这次研讨会更邀请了多家石膏板企业代表对此品类的白名单评审规则进行讨论,获得行业的专业意见,为石膏板的评审规则进行完善。

项目组持续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平台上分享绿名单供应商赋能案例,完成了绿名单企业安徽科蓝特铝业有限公司碳披露赋能案例传播。绿链行动在本年度一共赋能了10家表现优异的建材供应商企业从白名单升级到绿名单并推出传播案例,赋能计划覆盖石材、岩棉、空气源热泵、保温材料、涂料、铝合金等行业,协助企业提升绿色低碳的生产水平和进行碳披露,为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12月,绿链行动还发布了白名单优秀企业案例,支持两家供应商企业积极履行环境信息披露主体责任,通过向社会公开披露其针对既往环境问题的整改措施以及后续的环境合规情况。在赋能计划后,两家企业均已达到绿链行动环境合规白名单要求。这个案例亦对绿链行动的房企的绿色采购政策进行解读,希望推动更多供应商企业从环境合规入手,主动提升环境管理能力和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主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

 

11

2022

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顺利举办
在峰会期间,SEE基金会与C Team举办分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分享和交流。

1、“绿色发展 碳路中国”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顺利举办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与凤凰卫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落基山研究所(RMI)、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于11月在北京共同举办了“绿色发展 碳路中国”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
在峰会期间,SEE基金会与C Team举办了“从建材到物业的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多方参与”两场分论坛,邀请到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分享和交流。其中包括对绿链行动与碳足迹联合开展对中国建材行业碳排放状况及“绿名单”表现的研究成果分享,和由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北京亚太展望环境发展咨询中心、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共同撰写的《减污降碳 协同控制——中国经验对世界的贡献》报告发布。

图:活动现场

 由SEE基金会支持的《减污降碳 协同控制——中国经验对世界的贡献》报告于本月正式发布,报告针对如何在保卫蓝天和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做到减污降碳、协同控制,并介绍了建筑、水泥、钢铁等行业具体的协同控制工程技术,提供了最低成本减污降碳路径。报告不仅是对中国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政策和技术的分析,亦总结了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对全球环境治理的贡献。


2、2022年精瑞人居年度绿链企业奖评审将完成
在绿链行动的推动下,今年度的精瑞人居奖持续开展“绿链企业奖”,旨在奖励和表彰在推动绿色供应链方面表现优秀的房地产企业,促进房地产行业向绿色可持续方向转型升级。2022年精瑞人居年度绿链企业奖评审于11月完成,并于第19届精瑞人居奖颁奖盛典上对4家表现优秀房地产企业进行了表彰,分别为(排名不分先后):朗诗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大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甘肃令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领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3、“双碳政策下供应商碳中和之路”线上培训会顺利举办
绿链行动本月携手中城联采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举办“双碳政策下供应商碳中和之路”线上培训会,为超20名房地产企业和建材供应商企业相关人员解读国家的双碳目标及政策和绿色采购标准,帮助企业应对气候变化。

图:宣传海报


本月持续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平台上分享绿名单供应商赋能案例,分别完成了绿名单企业爱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碳披露赋能案例传播,并继续对绿名单供应商进行碳披露和碳核算指导,协助企业定立减碳目标。

 

10

2022

协助企业定立减碳目标
完成绿名单企业广东德普威涂料有限公司碳披露赋能案例传播,继续对绿名单供应商进行碳披露和碳核算指导,协助企业定立减碳目标。

项目执行团队本月持续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平台上分享绿名单供应商赋能案例,完成了绿名单企业广东德普威涂料有限公司碳披露赋能案例传播,并继续对绿名单供应商进行碳披露和碳核算指导,协助企业定立减碳目标。

 

绿链行动本月启动了2022年精瑞人居年度绿链企业奖报名招募活动,奖励和表彰在推动绿色供应链方面表现优秀的房地产企业,促进房地产行业向绿色可持续方向转型升级。
由绿链行动支持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北京亚太展望环境发展咨询中心、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共同撰写的《减污降碳 协同控制——中国经验对世界的贡献》报告完成,并将于相关活动上发布。
绿链行动与碳阻迹共同开展对绿链行动绿名单企业的减排量、减排潜力和建材典型企业的减排路径研究,分别对铝合金、涂料、岩棉、石材、空气源热泵绿名单品类的多家企业进行了访谈调研,了解他们的碳排放现状、减排措施,以及绿链行动对于企业的影响。
本月正式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签定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钢铁品类相关评审标准完善和推动更多优秀钢铁企业加入绿链行动,助力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绿链行动工作组本月线上出席房建行业绿色供应链创新管理培训(林产产品专场),为企业提供绿链行动的介绍与相关品类培训。

9

2022

让更多优秀钢铁企业加入绿链行动!

摘要:推动钢铁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绿色发展,推进采信互认合作、为企业绿色赋能和推动更多优秀钢铁企业加入绿链行动。

正文:绿链行动本月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的技术支持下,完善了绿名单品类线上申报审核和检索平台,并在绿链行动的官网上公布。更新后的平台将环境合规纳入后台评审过程,减少前期环境合规白名单人工评审时间,更增加了提醒机制来帮助企业更加准确的理解标准要求。这次的更新打造了高效便捷的绿名单企业筛选机制,协助房企高效筛选出环境绩效好的供应商。

本月持续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平台上分享绿名单供应商赋能案例,分别完成山东秦恒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富思特新材料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两个绿名单企业案例传播,于绿链行动的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上发布。同时,对供应商企业开展碳核算碳披露能力建设,助力他们成为绿名单企业。本月开展绿链行动减碳表现研究,分析绿链行动和建材行业整体碳减排潜力。

  

绿链行动工作组在9月出席了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并对一众行业人员进行对绿链行动的白名单、绿名单标准和机制的介绍,宣传绿链行动的工作,将绿链行动推广给更多企业。另外,绿链行动工作组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就如何共同推动钢铁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绿色发展进行讨论,奠定开展采信互认合作、为企业绿色赋能和推动更多优秀钢铁企业加入绿链行动的基础。

8

2022

新增6家房地产企业加入绿链行动

摘要:今月推动了6家房地产企业加入绿链行动中,共同推动房地产行业的绿色供应链管理,为实现不绿色不采购增添力量。

正文:绿链行动在第三季度开展了新的白名单和绿名单品类评审规则的开发,优化了供应链环境合规白名单规则及展示平台,持续与公众分享绿名单企业赋能的案例,并走访了绿链行动的委员会单位,加强沟通与协作。
绿链行动携手中城联采落地白名单和绿名单品类采购。8月,第十二批中城联采定标会中新增白名单企业207家、绿名单企业10家,所有中标单位均为环境合规白名单企业,并邀约第十二批中城联采参与绿色采购品类的成员企业加入“绿链行动”。另外,绿链行动本月亦连同中城联采拜访绿链行动委员会单位,全联房地产商会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如何优化绿链行动的绿色采购标准进行交流,为建设更符合团体标准的绿色采购方案有了初步的同识。

绿链行动本月生成房地产绿色供应链环境合规白名单规则(修订版),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的技术支持下,完成开发的房地产绿色供应链环境合规白名单动态筛选及更新平台,协助房企高效筛选出环境绩效好的供应商,同时协助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企业及时追踪自身环境表现,提升环境绩效和环境信息公开水平。

绿链工作组持续分享绿名单供应商赋能案例,本月已分别完成北京金隅节能保温科技(大厂)有限公司和广州中宇冷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两个绿名单企业案例传播,于绿链行动的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上发布。

 

今月推动了6家房地产企业加入绿链行动中,共同推动房地产行业的绿色供应链管理,为实现不绿色不采购增添力量。

5

2022

绿名单评审规则

摘要:绿链工作组完善绿名单评审规则,已产出聚苯乙烯类保温材料评审规则和采购方案终版已完成,并通过此规则筛选出该品类首批“绿名单”。

正文:

1、又有三项工作成果即将发布

5月,绿链行动生成新品类“绿名单”标准终版和首批“绿名单”。在2022年3月聚苯乙烯类保温材料采购方案研讨会的基础上,绿链工作组根据研讨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了绿名单评审规则,目前已产出聚苯乙烯类保温材料评审规则和采购方案终版,并通过此规则筛选出该品类首批“绿名单”。

同时,绿链行动持续开展针对潜在绿名单供应商赋能并编写成为案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保温材料、涂料、岩棉、空气源热泵四个品类赋能案例的撰写工作,使企业针对各自缺陷完成设备升级、生产线改造等,更好地提升企业产品各方面属性,以绿色供应链采购绿名单的要求。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为以上工作的技术支持方,三项成果计划于近期绿名单成果发布会上进行展示。

2、开展地板品类绿色采购标准培训

绿链行动和中城联采联合召集相关专家,于5月12日采用线上形式组织开展了地板品类绿色采购标准培训,培训有关采购经理人和供应商约42人。培训分为三部分,首先由世界自然基金会李叶静首先对木材来源合法化的评估机制、采购政策等方面进行培训,随后由林产工业协会吴盛富针对实木塑SPC地板的结构、产品性能、检测标准、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最后朗诗赵建忠从绿色采购目标、适用范围、供应商筛选、认定要求和程序、实施方案总结等方面对木制品的甲醛控制进行说明,帮助采购商更好了解绿色采购的规则和操作流程。各家采购人员也针对各要点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为落实绿色采购打下基础。

▲地板品类绿色采购标准培训

4

2022

继续推动绿色采购

摘要:工作人员通过培训帮助采购商更好的理解、了解绿色采购的规则和操作流程,为落实绿色采购打下基础。

正文:

4月项目组织召开绿链委员会,总结各机构过去一年工作成果的同时,提出会议主要讨论议题,包括如何动员房企积极参与绿链行动、白绿黑名单机制、绿色采购标准的应用等。委员讨论商议后,形成举办绿链年度活动、绿色采购标准体系建设、扩充并优化白名单绿名单体系、带动房企参与、黑名单启用等2022年工作重点,进一步实现和推广“不绿色,不采购”的倡议。

▲2022绿链委员会

中城联采牵头采用线上形式组织召开了房地产行业白名单评审与绿色采购方案(铝合金无铬钝化、涂料、LED)培训会,由采筑和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的工作人员对项目概况、采购标准及变化、白名单申请与评审程序等方面进行讲解,帮助采购商更好的理解了解绿色采购的规则和操作流程。各家采购人员也针对各要点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为落实绿色采购打下基础。

3

2022

绿名单研讨会召开

摘要:为60多位采购经理人和供应商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了绿色采购的规则和操作流程,为推动新一年的绿色采购执行打下基础。

正文:

2022年3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牵头采用线上形式组织召开了绿色供应链绿名单(聚苯乙烯类保温材料)采购方案研讨会。参加本次会议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供应商代表等共12人参加。参会各方针对绿名单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积极讨论。各位专家对采购方案初稿的背景意义、评判标准、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各位生产企业代表也针对申报流程、资料提交方式、绿名单发布形式、全过程质量控制等要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将后续采纳专家意见,完成标准制定,并开始本品类绿名单的征集和筛选工作。

▲绿色供应链绿名单(聚苯乙烯类保温材料)采购方案研讨会

3月23日,中城联采联合IPE共同举办了绿链行动中的环境合规“白名单”要求培训,有60多位采购经理人和供应商接受了培训,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了绿色采购的规则和操作流程,为推动新一年的绿色采购执行打下基础。

2

2022

赋能案例撰写工作基本完成

摘要:2月,“绿链行动”持续开展针对潜在绿名单供应商赋能并编写成为案例。国家石材监测中心作为“绿链行动”石材白名单的牵头机构,在绿名单中继续承担该品类的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赋能案例的撰写工作,计划于近期绿名单成果发布会上进行展示。

正文:

2月,“绿链行动”持续开展针对潜在绿名单供应商赋能并编写成为案例。国家石材监测中心作为“绿链行动”石材白名单的牵头机构,在绿名单中继续承担该品类的工作。本次赋能活动中,国家石材监测中心将东莞环球经典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对标绿色建材评价-石材(三星级)的要求,逐项与企业分析找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开展绿色建材评价-石材(三星级)活动,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生产加工能力,促进企业重视石材清洁生产,提升石材加工工艺水平降低噪声和粉尘浓度,降低环境影响。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赋能案例的撰写工作,计划于近期绿名单成果发布会上进行展示。

1

2022

这些企业获得“年度绿链企业奖”

摘要:“精瑞人居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它是国家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指导下,开展人居与城市建设领域的奖励工作。2021精瑞人居奖继续开展“年度绿链企业奖”,主要针对本年度工作,对国内符合要求的房地产企业进行评选与奖励。

1月26日,“2022年度精瑞人居奖颁奖典礼”在线举办,此次活动由精瑞人居奖励委员会主办。“精瑞人居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精瑞科技基金会设立的奖项,它是国家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指导下,开展人居与城市建设领域的奖励工作。精瑞人居奖至今已开展十八届,是中国人居与城市建设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与示范性的奖项。

2021连续三年持续开展“年度绿链企业奖”,主要针对本年度工作,对国内符合要求的房地产企业进行评选与奖励。颁奖典礼上,朗诗控股有限公司、天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大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五家企业(排名不分先后)荣获精瑞人居“年度绿链企业奖”,其中朗诗,天泰,大汉,旭辉均为绿链行动房企!坚持不绿色不采购,持续推动绿色供应链行动的不断落实和发展,促进产业绿色转型,推动行程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

12

2021

为表彰和激励房地产企业积极参与绿链行动,落实“不绿色不采购”的承诺。绿链行动持续与全联房地产商会合作,对2021年度表现优秀的房企进行表彰。经过前期线上申报,后期专家评审,本年度共5家企业获得“精瑞人居年度绿链企业奖,颁奖典礼将于近期举行。

11

2021

阿拉善SEE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带你看见碳中和”12小时连播活动在线上举行,80余位碳中和行业各领域资深人士分享碳中知识和思考。在 “中国企业在努力”环节中,17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行业嘉宾,围绕绿色建筑、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低碳黑科技等议题,从不同维度对“碳中和”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10

2021

又有两个品类绿名单即将发布!

摘要:10月,绿链行动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办公室召开岩棉和空气源热泵绿名单标准研讨会。2021年6月已筛选出了首批“白名单。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标准初稿研讨,邀请了行业专家及供应商企业对标准提出了专业意见,并将进行标准完善修改,计划于年底前产出标准终版和首批“绿名单”。

10月,绿链行动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办公室召开岩棉和空气源热泵绿名单标准研讨会。这两个品类的“白名单”由建筑节能协会牵头,已经于2021年6月筛选出了首批“白名单“。在达成”白名单“的基础上,对两个品类的供应商提出了在资源、能源、环境等维度的各类指标,包括能耗、水耗、生产固废、产品品质等属性。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标准初稿研讨,邀请了行业专家及供应商企业对标准提出了专业意见,并将进行标准完善修改,计划于年底前产出标准终版和首批“绿名单”。

▲研讨会现场

9

2021

 绿链行动“绿名单”项目成果分享

摘要:在 “2021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上,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与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绿色建筑与可持续供应链”论坛,并针对绿色建筑、绿色供应链、建筑全生命周期碳减排及绿链行动“绿名单”项目成果等内容进行讨论,现场60余人参会,凤凰网风直播线上参与人数达到32万人。

“30·60”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之际,COP26联合国气候大会也即将在一个月后于英国格拉斯哥拉开帷幕。为积极推动国家碳中和愿景和全球控温目标实现,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与凤凰卫视、世界自然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美国气候现实项目多家机构,于2021年9月22日-24日共同举办“2021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23日SEE基金会与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绿色建筑与可持续供应链”论坛,并针对绿色建筑、绿色供应链、建筑全生命周期碳减排及绿链行动“绿名单”项目成果等内容进行讨论,现场60余人参会,凤凰网风直播线上参与人数达到32万人。

8

2021

推进建材行业持续减排

摘要:8月,绿色供应链行动开启了建材行业碳排放及减排路径指引以及绿名单碳排放核算相关工作,将与碳阻迹合作,最终将以报告的形式作为成果产出。

8月,绿色供应链行动开启了建材行业碳排放及减排路径指引以及绿名单碳排放核算相关工作,与碳阻迹合作,最终将以报告的形式作为成果产出。

经过与碳阻迹的沟通初步确定了报告结构框架,报告将主要包含国内、国际建材行业碳排放情况简介、针对白名单及绿名单的涉及至少18个建材行业的整体减碳路径、已经结合建材行业情况,将建材行业大致分为三类,分别为每类行业产出具有针对性和侧重点的行业减碳路径、并选取2-3家绿名单中规模较大的企业,对其加入绿名单后的减排量进行核算作为绿名单案例,并结合碳阻迹碳排放因子数据库估算该企业对供应链上下游的减碳影响力。本报告预计于2021年11月份完成。

7

2021

项目执行成效:

2020年,绿链行动推动参与房地产企业达100家,供应商企业达3841家。发布3个绿色采购方案及首批”白名单”,绿色采购方案达到了10个品类。绿链行动推进委员会单位扩充至10家,共同推动绿链行动发展。完成2020年度精瑞人居“年度绿链企业奖”的评审,并组织多次培训沟通会,对26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及供应商代表进行绿色采购培训。再次推动多家供应商进行整改和公开说明,并进入到绿链行动环境合规化”白名单”,推动了超百亿的绿色采购额。通过绿链行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发布传播内容,建立英文官网,扩大国际影响力。

截至2021年6月,”白名单”品类扩充至13个,新增空气源热泵品质与环保控制、岩棉品质与环保控制、石木塑(石晶SPC)墙地材三个品类。其中室内装饰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控制与石木塑(石晶SPC)墙地材,为室内装饰材料甲醛及有害物控制品类的子品类,并升级铝合金品类“白名单”标准,“白名单”企业共3874家。发布首批“绿名单”20家,参与申报的供应商企业进行赋能和指导,发布了房地产企业绿链指数排名TOP20。

项目故事:

房地产企业作为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对于行业的发展举足轻重。 2016 年朗诗控股集团携手阿拉善 SEE、中城联盟、万科等多方发起“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旨在利用房企的订单和采购权,向上进行管理,影响整个行业的绿色管理,坚持“不绿色,不采购”。 朗诗多年来积极推动绿链行动,连续四年蝉联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房地产领域 TOP1,并作为唯一房地产企业连续四年获得全行业排名 TOP30。在绿链行动中牵头人造板及其甲醛控制品类、连续两年获得“精瑞人居年度绿链企业奖”、荣获“房企绿链指数”TOP1。朗诗作为绿链行动优秀企业代表,为行业树立了标杆形象,更为房地产行业的绿色转型与升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阿拉善SEE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发布现场

6

2021

6月5日,阿拉善SEE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上,房地产绿链行动项目发布了多项项目成果,其中“房企绿链指数排名Top20”、“首批‘绿名单’”20家、“3个‘白名单’新品类”:16家岩棉企业、17家空气源热泵企业、12家石木塑(SPC石晶)墙地材企业,并更新了一共13个品类的供应商"白名单"。目前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已有100家房地产企业加入,共推出13个品类的绿色采购行动方案和白名单,截至目前,白名单企业共有3874家。

 

5

2021

短进展:
5月,项目团队组织召开绿链委员会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并审核即将发布的绿链五周年工作成果,包括房企绿链指数排名、首批“绿名单”发布、“白名单”更新与3个新品列扩充、绿链五周年采访视频录制、绿链五周年活动安排以及“黑名单”进展等。在完成绿链成果审核的同时,也对下一年计划重点工作及安排进行了规划和安排。本次成果也在6月5日播出的阿拉善SEE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中发布。

 

4

2021

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指南发布
4月,SEE基金会联合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开发了《房地产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指南》并正式发布。指南从意义、风险、机遇、财务影响、应对方法等五个角度,引导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加强对气候变化议题的关注,推动更多房地产行业的利益相关方自愿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正文
房地产和建筑行业及其价值链相关企业,作为碳排放的主要方,需开展全产业链的节能减排行动。2021年4月,SEE基金会联合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开发了《房地产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指南》并正式发布。指南从意义、风险、机遇、财务影响、应对方法等五个角度,引导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加强对气候变化议题的关注,推动更多房地产行业的利益相关方自愿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会议邀请了政府部门、NGO、行业协会等多方代表4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3

2021

绿色供应链行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推进白名单标准的落地和应用。2020年将继续与中城联采进行合作,推动白名单在联采中的实际应用。受疫情影响,本次联采招标策划会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绿链行动联合各采购品类的专业支持机构准备了供应链环境合规化、铝合金无铬钝化、木材来源合法化、室内装饰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控制、保温材料HBCD控制、水性涂料APEO控制这六个品类的绿链标准讲解和操作指南,目前已将这些培训资料发送给参加本次联合采购的47个品类的210位采购经理人。通过培训资料的发放,帮助采购经理人更加深入理解绿链行动标准,为后期采购过程中推动供应商进行绿链相关工作奠定基础,进一步推动了绿链行动白名单的实际应用。

2

2021

100家房地产企业已加入绿色供应链
在不绿色不采购项目的推动下,2020年已有100家房地产企业加入绿色供应链,企业年销售额近2万亿人民币,约占行业总规模20%左右。共推出10个品类的绿色采购行动方案和“白名单”,“白名单”企业共3841家。

正文
“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是企业选择建材品类进行绿色采购,第三方独立机构、检测认证机构和行业协会等来制定绿色采购标准,达到了环境要求的供应商进入推荐采购名单,即“白名单”。
在不绿色不采购项目的推动下,2020年已有100家房地产企业加入绿色供应链,企业年销售额近2万亿人民币,约占行业总规模20%左右。共推出10个品类的绿色采购行动方案和“白名单”,“白名单”企业共3841家。
2020年与中城联盟持续合作,线上培训供应商和职业经理人约260人,推动超百亿元的绿色采购。在“白名单”要求污染合规的基础上,推出“绿名单”,推动房地产企业及其供应商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切实行动。
开启线上筛选平台,筛选表现优秀的企业进入“绿名单”并获得优先采购,为房地产和供应商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和技术支持,形成典型案例。
与伙伴IPE合作制定发布“黑名单”机制文件,初步筛选13个品类“黑名单”企业。持续举办2020精瑞人居年度绿链企业激励优秀的房企。绿链行动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签订合作框架,持续推送绿色供应链发展。

1

2021

绿色供应链开展线上技术讨论会
会议针对绿链行动2021年部分重要工作实施的技术问题进行讨论,包括绿链房企指数排名、白名单和绿名单的推进、黑名单计划、HBCD控制及采购平台的推动等。并为2021年这些工作制定执行计划和分工安排。


正文
2021年1月14日,绿链高级顾问、委员及工作组成员共20人,召开了线上技术讨论会。
本次会议针对绿链行动2021年部分重要工作实施的技术问题进行讨论,包括绿链房企指数排名、白名单和绿名单的推进、黑名单计划、HBCD控制及采购平台的推动等。并为2021年这些工作制定执行计划和分工安排。本次会议之后,绿链行动秘书处与各家相关单位按照会议讨论计划,开展了相关沟通和合作,持续推进2021年工作进行。

(图1)

2021年,在房地产绿链项目,绿链行动白名单品类计划扩充2个新品类,形成供应商白名单,对已有10个品类进行更新。产生首批绿名单并扩充品类并形成建材行业碳减排潜力分析和项目碳减排核算报告,赋能供应商,形成优秀案例。
将开启黑名单的筛选和公示等流程,推动屡次违规企业进行整改。继续与中城联盟、优采平台、万科采筑、明源云等进行合作,推动绿色采购落地。与合作方共同组织撰写“中国房地产企业应对气候变化报告”,为企业应对气候风险提供指引。
制定和评估房企在绿链行动参与中的指数,进行排名并对外发布。与UNE等国际机构合作,与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等开展合作,扩大项目国内、国际影响力。通过中或英文绿链管理政策评论,NGO赋能培训;举办绿色建筑论坛等活动,研讨绿链发展方向在房地产行业展开绿链新方向探索。持续运营绿链行动微信公众号以及中英文官网,对重要成果、时间节点、热点事件进行持续宣传。举办绿链行动5周年度活动及COP26等活动,展示项目成果,扩大绿链行动影响力。
 

12

2020

12月29日,2020绿链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回顾了绿链行动工作进展,并针对拓展与采购平台的合作、启动 “黑名单”和绿链房企指数排名、“白名单”更新、扩充及HBCD禁用、国际化推动与政府合作、年度重要活动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共同研讨推进2021年绿链行动各项工作。

11

2020

“年度绿链企业奖”评审开始啦
11月,2020年精瑞人居奖“年度绿链企业奖”评审会在北京举行,对报名的房企进行现场评审。2019年精瑞人居奖设立了首届绿链企业奖项,旨在奖励和表彰在推动绿色供应链方面表现优秀的房地产企业,促进房地产行业向绿色可持续方向转型升级。
11月,2020年精瑞人居奖“年度绿链企业奖”评审会在北京举行,对报名的房企进行现场评审。2019年精瑞人居奖设立了首届绿链企业奖项,旨在奖励和表彰在推动绿色供应链方面表现优秀的房地产企业,促进房地产行业向绿色可持续方向转型升级。
2020年精瑞人居奖“年度绿链企业奖”,以去年的评审为基础,评选标准从绿链行动的参与程度、供应链环境效益、开发的各品类绿色采购项目及绿色采购新方案与执行情况四个维度进行考察和筛选。
目前参评入围公告已经发出,并将于12月颁发。希望通过本年度的奖项评审,激励更多的房企绿色发展。

10

2020

绿色供应链成果汇报
“白名单”更新至10个品类,白名单企业总数达到3841家。“绿名单”线上申报审核平台正式启用,推动供应商不断提升环境表现和房地产企业进行绿色采购。
10月27日,房地产企业应对气候风险研讨会暨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四周年活动在北京举办。
会上发布了绿色供应链行动一年来的多项工作成果。“白名单”更新至10个品类,其企业总数达到3841家。“绿名单”线上申报审核平台正式启用,“绿名单”在“白名单”要求污染合规的基础上增加了对资源、能源和环境的要求,通过房地产企业及其供应商使用和加入“白名单”,推动企业采取切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绿链行动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共同起草并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黑名单”标准。屡次违规拒绝整改的供应商将被列入“黑名单”,绿链房地产企业将拒绝采购。2020年,在中城联盟绿色地产联合采购第五任轮值主任单位——天泰集团的带领下,中城联采与绿链行动继续合作推进绿色采购,共45家中城联采成员企业参加,涉及供应商183家。继去年推动众多供应商整改的基础上,再次推动了多家供应商进行整改并公开说明,进入到绿链行动环境合规化白名单,推动了近百亿的绿色采购额。

9

2020

不绿色不采购
“绿名单”申请审核平台初步完成
“绿名单”申请审核平台的发布,不断完善“绿名单”工作,推动供应商不断提升环境表现,房地产企业进行绿色采购。

“绿名单”(“绿名单”是在“白名单”要求污染合规的基础上增加了资源、能源和环境等方面的要求,通过房地产企业及供应商使用和加入“绿名单”,推动企业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切实行动)申请审核平台,经过线上前期沟通和开发已经初步完成,推动“绿名单”申请和审核工作更规范。
9月绿链行动与申请审核平台合作机构IPE共同举办了线下平台验收会,来自政府、房地产企业、供应商以及环保NGO机构的专家们对线上平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后,针对专家意见,进行了线上平台的修改。目前“绿名单”申请审核平台已基本完成并即将进行供应商试填报测试,计划于10月份线下活动进行发布,正式启动“绿名单”的报名和审核工作,推动供应商不断提升环境表现,房地产企业进行绿色采购。

8

2020

2020年8月,绿链行动正式开启了三项“白名单”新品类的征集工作。门窗部品、LED光源蓝光危害控制、无铬钝化轻钢龙骨均已通过企业调研和专家研讨会确立了相关评审标准。三个品类通过绿链行动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正式的征集,同时新品类的技术支持单位,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北新建材集团和中房协也通过官网发送了征集官方文件。目前三个新品类正在由技术支持单位进行评审,预计在10月发布这三个品类首批“白名单”。

“白名单”品类的扩充,将推动房地产企业根据制定的一系列绿色采购方案进行优先采购。绿链行动不断覆盖更多建材品类,逐步关注建筑整体能效,推动完善绿色供应链,进而减少环境污染。

7

2020

7月,项目组联合合作伙伴及相关专家召开视频研讨会,讨论了绿链白名单新扩充品类轻钢龙骨的标准初稿。轻钢龙骨作为半支撑骨架材料的安全性和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铬化物可能导致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如六价铬是明确的有害元素,它可以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和粘膜侵入人体,在人体内富集,长期接触或吸入时有致癌危险。本次会议中专家和房地产企业分别对标准初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为标准的确立和首批白名单的推出打下坚实基础。

6

2020

6月23日,中城联盟第十批联合采购绿色供应链行动培训会在线上成功举办。邀请多家机构专家为60余位中城联采职业经理人代表进行绿链行动“白名单”标准讲解和实际操作的培训。

本次培训为采购经理人提出了清晰的操作指引。后续中城联采将继续和绿链行动紧密结合,计划推动47个品类、近百亿的采购金额能够达到绿色采购的要求,有效推动绿色采购工作,减少对人体和环境有危害的污染物,让我们的家园更宜居。

5

2020

5月19日,召开了第四次委员会会议,总结过往四年工作的同时,提出将继续扩充行动的产品品类:计划推出门窗部品、LED、轻钢龙骨新品类白名单并更新已有“白名单”、“绿名单”精品化,推出多角度推动绿色采购和房企参与度、加强宣传等工作计划,从而进一步实现和推广“不绿色,不采购”的倡议。

4

2020

“绿名单”在“白名单”要求污染合规的基础上增加了资源、能源和环境等方面的要求,通过房地产企业及其供应商使用和加入“绿名单”,推动企业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切实行动。

自2019年7月“绿名单”项目启动至今,4月份完成了绿名单”的评价指标制定,5月将正式发布。评价标准主要参考了现有的国家标准与地方标准,形成了由通则、导则和其他辅助文件三部分组成的指标体系。通则规定了在环境合规化的基础上,以资源、能源、环境和其他等同认证等评价指标;而导则确定了不同行业的具体评价内容,详细分为钢铁、水泥、玻璃、铝合金、涂料和烧结墙体6类行业;其他辅助文件用来辅助企业申请“绿名单”,提交相关评审资料和信息,包括报告模板、评价流程等。同时推出碳计算器通过用户输入的产品的年产量或年产值,估算出在“绿名单”标准下该企业能够入选“绿名单”的碳排放最高值,使企业对加入“绿名单”的标准之一——碳排放,有更直观的认识。

3

2020

绿色供应链行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推进白名单标准的落地和应用。2020年将继续与中城联采进行合作,推动白名单在联采中的实际应用。受疫情影响,本次联采招标策划会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绿链行动联合各采购品类的专业支持机构准备了供应链环境合规化、铝合金无铬钝化、木材来源合法化、室内装饰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控制、保温材料HBCD控制、水性涂料APEO控制这六个品类的绿链标准讲解和操作指南,目前已将这些培训资料发送给参加本次联合采购的47个品类的210位采购经理人。通过培训资料的发放,帮助采购经理人更加深入理解绿链行动标准,为后期采购过程中推动供应商进行绿链相关工作奠定基础,进一步推动了绿链行动白名单的实际应用。

11

2019

2019年11月19日,绿链项目组参加第六届被动建筑高峰论坛,张立秘书长在论坛上做了主旨发言,介绍了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的项目进展和成果。同时张立老师还参加了圆桌对话环节,扩大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的影响力。未来绿链项目将朝着绿色建筑方向发展,通过这次论坛,了解了更多被动式建筑方面知识,为未来绿链项目开拓新品类和项目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建立绿链在绿色建筑方向的未来潜在合作。

2019年11月25日,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北新建材与朗诗召开电话会,讨论了绿链白名单可能扩充的新品类,轻钢龙骨的初稿方案。轻钢龙骨作为半支撑骨架材料的安全性和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铬化物可能导致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如六价铬是明确的有害元素,它可以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和粘膜侵入人体,在人体内富集,长期接触或吸入时有致癌危险。绿链行动一直致力于通过房地产企业的绿色采购推动上游供应商进行整改。绿链行动目前已关注了7个品类,还在不断扩充新品类,解决更多的环境问题,促进健康人居环境。

10

2019

2019年10月,本月绿链工作组主要与参与评审精瑞人居绿链企业奖的多家房地产企业进行多轮沟通,协助房地产企业进行资料填写和申报,为接下来推进11月份奖项申报及评选工作提供基础。上月与全联房地产商会合作共同启动“精瑞人居-绿链企业奖”,通过对申报绿链企业奖的资料进行评选,并通过评选结果对企业与主要完成人进行表彰奖励。向企业授予精瑞人居优秀奖奖牌、证书,向主要完成人授予个人证书。通过奖项申报也促进更多房地产企业积极践行绿色采购,推动绿色供应链发展。

2019年10月,着手筹办12月与CBCA共同主办的COP25中国企业日边会相关工作。将绿链工作进展和成果以案例形式提交CBCA,并将与其他优秀企业行业案例形成案例集在COP25上用于传播。同时多方联系优秀企业代表参加边会,并在展区布展,展示和分享企业绿色发展成果,这将扩大绿链行动的国际影力,有助于绿链行动与更多国际机构进行合作,推动绿链行动更好发展。

09

2019

2019年9月5日,绿化供应链,携手可持续2019中城联盟供应商大会暨房地产行业绿链行动三周年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发布绿链行动最新工作成果。发布了三个新品类首批白名单,其中石材清洁生产27家、水性涂料APEO控制24家、保温材料HBCD阻燃剂有害控制10家。通过中城联采推动了146家供应商进入环境合规的白名单,实现51亿采购额的绿色采购。启动绿名单项目和黑名单评审机制,及精瑞人居-绿链企业奖评审工作。绿链行动将进一步联合各方,促进企业更加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深化绿色可持续理念,为中国污染减排和碳减排及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绿链行动发起三周年,与全联房地产商会合作共同启动“精瑞人居-绿链企业奖”,精瑞人居奖通过对申报绿链企业奖的资料进行评选,并通过评选结果对企业与主要完成人进行表彰奖励。向企业授予精瑞人居优秀奖奖牌、证书,向主要完成人授予个人证书。目前已完成奖项评审标准的制定和审批文件清单的确立,接下来将进行奖项申报及评选的相关工作,促进更多房地产企业积极践行绿色采购,推动绿色供应链发展。

08

2019

本月,绿链行动项目组与行业协会、NGO伙伴、研究机构、检测中心等,就以下工作内容进行多次会议探讨:绿名单与黑名单评选机制、9月5日绿链行动上海大会暨供应商大会会议议程设计、三个绿色采购新增品类(石材、涂料、保温材料)首批白名单供应商企业的评选工作。其中,就石材品类的评选工作,石材品类专业支持机构国家石材检测中心专家们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石材生产集中地,山东省莱州市进行调研、宣传和研讨。探讨会中,专家就绿链行动目的、意义以及方案进行了讲解。与会石材企业代表都表达了对方案的支持,并提议对绿链行动相关方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更加明确的规定。首批石材清洁生产白名单的推动与发布,将影响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实现自身监督并提高环境表现。此外,除了传统意义的白名单,新增的绿名单与黑名单将对供应商形成更有力的环境表现推动效果。绿名单将在白名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供应商企业的能效提升和碳减排,而黑名单将对环境表现不理想的供应商形成整改机制,从而整体地推动供应商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进而实现整个房地产链条上的碳减排目标,以实际行动切实相应中国房地产行业低碳行动的决心。此外,本月,绿链项目组向IUCN提交了绿链行动,减少碳排’的提案,提案中,介绍了绿链行动可复制性的房地产行业低碳减排模式,以此希望与IUCN联手推动绿链行动更大范围的发展,带动世界范围内更多房地产企业加入绿链行动中,以此带来更大规模的房地产行业绿色发展。

07

2019

7月2日,绿链组进行了涂料企业的实地调研,考察了保温材料企业的生产条件及质量控制流程,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生产及应用状况,绿链项目组、专家、房企和供应商共同探讨了建筑保温材料中HBCD阻燃剂有害性控制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包括指标的范围、申报流程、提交材料、发布形式、采购控制、产品性能等要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再通过合理的白名单评审规则,筛选出白名单企业,保障消费者不受保温材料中可能含有的HBCD等致癌物质的伤害。

绿色供应链“绿名单”启动,绿名单以白名单为基础,在符合环境合规的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关注能效提升和节能减排两方面,将表现优秀的供应链企业纳入绿名单,目前中国建筑行业碳排放量占比很大且企业提升意识和能力相对薄弱,会议召集了各界代表,探讨房地产供应商在实施能效提升和减碳方面的现状、难点和需求。讨论了绿名单在标准制定中可参考的相关标准、范围和边界,具体应用和推广,以及如何起到做到长期持续的促进和持续监督的作用等话题。绿名单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企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06

2019

6月,绿链行动更新了白名单,四个品类白名单共3491家,将全国范围内钢铁及水泥行业的主要工业企业,特别是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发布的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的企业全部纳入了检索范围。同时推出备选白名单机制,促进有环境违规问题但有改进意愿的企业积极采取整改措施。

05

2019

5月23日-24日,项目组对涂料生产企业考察,与各方专家探讨了建筑内外墙水性涂料APEO控制两个品类的白名单评审规则初稿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通过现场考察,项目组和相关专家对于白名单评审规则的设定有了更加实际的认识,有助于白名单评审规则更加符合行业实际情况和需求。通过合理的白名单评审规则,筛选出白名单企业,将减少涂料和保温材料中可能含有的HBCD和APEO等对环境、人体的伤害。

04

2019

4月,绿链工作组召开多次工作会议,筹备即将在五月开展的保温材料和水性涂料两品类的调研活动。建材中经常使用到的保温材料中含有一种溴代阻燃剂HBCD(六溴环十二烷), 和水性涂料中的APEO(烷基酚聚氧乙烯醚)都具有长期残留性、生物累积性和高毒性,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具有严重危害,因此,绿链行动中的两个白名单品类,要求不得添加HBCD和APEO物质。

03

2019

3月,第九批联采招标策划会-绿链宣讲及培训会上,绿链工作组针对环境合规化、木材来源合法化、室内装饰人造板、铝合金无铬钝化和水性涂料APEO控制品类,邀请专家为来自40家企业的130余位职业经理人培训,通过培训推进绿链标准在采购方面的实际应用和落地,也促使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减少可能产生对人体和环境有危害的污染物。

02

2019

第九批联采招标策划会-绿链宣讲及培训会将在苏州召开。届时绿链工作组业务权威和专家学者们将为中城联采的职业经理人们进行绿色供应链宣讲及绿色采购培训,旨在推进绿链标准在采购方面的实际应用和落地,减少供应商在生产程中可能产生的甲醛、六价铬等对人体和环境有危害的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