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项目 Brand project

一亿棵梭梭

简介

图:保存率调查

 

“一亿棵梭梭”项目由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发起,联合阿拉善盟政府相关部门、当地牧民、合作社,以及民间环保组织、企业家、公众,搭建多方参与平台,共同致力于用十年的时间(2014—2023年)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种植一亿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恢复200万亩荒漠植被,从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遏制荒漠化蔓延趋势,借助梭梭的衍生经济价值提升牧民的生活水平。

 

2014-2023年,一亿棵梭梭项目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累计种植8,094万棵(114,533公顷)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

  • 我要捐款
  •  微信扫一扫,助力环保

项目进展

2

2024

今年将在阿拉善种植3万亩沙生植物

 

踏着龙年首场寒潮结束,项目团队与合作方一同前往2024年拟开展人工造林的项目区进行实地考察。本次查看的地块涉及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6个嘎查、19个地块,总面积约11万亩。

图:现场查看拟造林区域

经实地查看,部分拟造林区植被覆盖度较高,不适宜人工干预,有部分种植地及周边有羊和骆驼等牲畜活动剧烈的痕迹,也有些地块位于自然保护区缓冲区范围内或者可种植面积过小、水源较远等情况。

图:不符合项目要求的造林区(原生植被高)

项目人员基于现场实地查看情况,经与合作方初步商议和核算,在实地查看过程中可纳入梭梭种植面积地块主要集中在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的查干温都日格嘎查、呼和温都尔嘎查和巴特日布拉格嘎查。

图:符合项目要求的造林区

项目团队在查看地块的过程中,看到了2023年种植的梭梭,在大雪的覆盖下显得格外坚挺,相信春天回暖后会茁壮成长、翠绿盎然。

图:2023年种植的梭梭

2024年项目计划在阿拉善左旗区域种植3万亩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后续项目团队将继续跟进梭梭种植地块情况,因地制宜、宜绿则绿、宜荒则荒,科学恢复荒漠植被。

 

1

2024

我们一起种下了250万余棵沙生植物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项目团队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也在做着新一年的计划。

2023年一亿棵梭梭项目在阿拉善左旗关键生态区域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250.79万棵,恢复约5.18万亩的荒漠植被。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项目团队与项目合作方召开2023年年度总结交流会。会上各方对2023年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对项目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回顾总结,并对2024年项目合作计划达成共识。

图 2023年度总结交流会

2024年是一亿棵梭梭项目新的开始,项目不仅将继续开展植被恢复与保护利用相关的工作,同时也会将项目区拓展至内蒙古全区及我国西北五省的重点沙化地区(“八大沙漠、四大沙地”)。

春节临近,公益治沙示范基地和乌兰布和生态教育示范基地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年前的场域巡护和围栏巡护,确保春节期间基地能够正常运营。期间收集包括近地面沙尘及地下水监测数据共计9份。

                    图 电力设备巡检                                                                               图 基础生态要素数据收集

项目团队除了开展日常工作外,在寒假期间也与阿拉善当地相关部门一起策划并实施了以荒漠化防治为主题的“七彩假期”公益课堂。课堂上,工作人员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孩子们从不同角度重新认识家乡,树立保护家乡生态环境意识。

图 “七彩假期”公益课堂活动现场

 

12

2023 

种植梭梭带来了哪些影响?

 

为了更科学的评估一亿棵梭梭项目开展所带来的影响力,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以下简称“SEE基金会”)于2021年正式启动了《梭梭林动态监测及生态功能综合评估》,重点围绕一亿棵梭梭项目区梭梭防风固沙功能、土壤保育功能、固碳功能、生物多样性保育功能、水分利用状况及社会经济价值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估工作。

图:生长良好的梭梭

图:一亿棵梭梭动态监测总结交流会

12月,项目合作方召开了“一亿棵梭梭项目生态服务功能综合评估阶段成果研讨会”。据阶段研究结果显示:项目的实施对项目区的植被盖度、生物多样性、固碳及土壤保育等方面产生了较为积极影响。项目区梭梭的保存率为82.1%-85.4%,梭梭耗水量在该区域水资源承载力范围内。

图:牧民收获肉苁蓉(段逸尘摄影)

以社区为主体,农牧民“自种自管”的模式是成功的,同时农牧民也正在依托生态恢复成果,发展特色生态产业,一方面增加了牧民再就业的机会,提高了牧民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带给牧民更加舒适宜人的生活环境,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积极的影响。

 

11

2023 

防治荒漠化课程进课堂

 

一亿棵梭梭项目最直接的目标是种植一亿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从而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但其更深远的意义是想让更多的群体或个人了解和关注荒漠化防治这一环境议题,一起为环境的向好共同努力。

荒漠化防治自然教育作为推动一亿棵梭梭项目发展的重要策略,通过多元公众活动策划与实施,让大家了解“种梭梭”背后的意义和故事。

11月,项目团队带着荒漠化防治相关课程走进阿拉善当地的蒙古族小学,首次采用蒙汉双语授课的方式,结合当地传统的民族和生态文化,与师生们互动开展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自然公开课”。项目人员从蒙古族学生熟悉的“扎干(梭梭)”和“陶来(胡杨)”引入,在引导学生们了解到家乡的环境、认识家乡环境问题后,一起交流解决的方法,课堂内容和形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近150人。

图:荒漠化防治自然教育进蒙古族学校

另外,一亿棵梭梭项目组的成员带着荒漠化防治的成果亮相第十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通过集市、嘉宾分享等多样的形式向与会人员介绍项目。

图:分论坛嘉宾分享

图:自然市集

 

10

2023 

随着入冬,项目团队也基本完成了2023年全年验收任务。其中2019-2022年31.8万亩植被恢复履约项目,经验收合格面积约28.3万亩,合格率89%,对于不合格项目已跟进合作方协调项目户积极开展补植工作。

图:2021年项目苗木生长情况

对于2023年51,324亩合作项目造林地,项目团队组织第三方对合作方提交的验收成果进行现场抽查。经核查,2023年新增种植项目成活率、造林面积等均合格。

 图:保存率调查

 

图:保存率调查

10月,天气逐渐降温,项目团队也开始为植物们越冬防寒做准备。作为一亿棵梭梭项目重要治理区和窗口,位于腾格里沙漠东缘的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为了植物能够越冬,在土壤冻结之前开启了冬灌工作,在入冬前让植物们“喝”今年最后一次水。

图:生物固沙项目浇水管护

冬灌,可以有效地减少树木发生冻害的几率。也可以土壤增加墒情,为根系储蓄比较充足的水分,满足植物越冬返青时对水分的需求,有效地防止植物冬季及早春的干旱。同时土壤里的水分结冰能阻碍地下越冬的害虫及虫卵的生存,可以有效地减少第二年害虫的发生。且严冬天风大地干,往往是风刮土,树根露,树倒伏,冬灌可使土壤处于湿润状态,大风不吹土,保湿又防冻。

除了冬灌,为了基地能够承受冬天的大风,项目团队对基地内的网围栏进行巡护和维护,发现还没遇到冬季的寒风,有些位置的围栏已经遭受了沙埋,为了冬天休眠的植物不被牲畜进入啃食,小伙伴们已第一时间维修并加固。

 

9

2023

2023,回望那片我们坚守十载的土地,如今已被一片片的梭梭林治愈。十年光阴,我们也如梭梭强大的根系般一步一步地深扎于荒漠化区域,与当地政府、农牧民、专家院所在荒漠化防治的道路上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

十年的发展与历练,如今一亿棵梭梭项目迎来了它的十岁生日!也到了向支持和关心项目的朋友们交作业的时候。

2023年9月27日,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与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共同举办此次“时光如梭 亿益生辉” 2023荒漠化防治国际论坛暨一亿棵梭梭项目主题活动。

图:论坛现场

2014年,当我们带着过往十余年的项目沉淀、经验和新的目标,向阿拉善的荒漠化土地发起了更高阶的挑战,我们计划在2014-2023年期间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种植一亿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恢复200万亩的荒漠植被。

十年!梭梭的根系,足以深扎,枝繁叶茂!十年,因为梭梭,老百姓的笑容多了,回家的路也不再被风沙掩埋!

图:SEE基金会秘书长发布项目执行成果

2014-2023年间,项目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及周边累计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8093.87万棵、种植面积171.87万亩、工程固沙12797亩、参与农户342户、涉及22个苏木/镇、64个嘎查/村;

图:项目总监孙静发布项目升级视觉

通过人工种植梭梭,能有效的提高当地的植被覆盖度,同时随着梭梭林龄增加,梭梭形态参数越大,植被盖度也越高。2012到2020年,项目区植被盖度从6.2%提高到17.9%。

一亿棵梭梭项目已种植的梭梭平均保存率在82.1%~85.4%之间,保存率较高!表明一亿棵梭梭项目区域不同栽植年限的梭梭整体生长状况较好。

十年,我们看到了一棵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在荒漠里渐渐长大,阻止荒漠的蔓延。守护它们的除了坚守的农牧民、项目团队,还有社会各界的朋友!

感谢每一位关注和支持一亿棵梭梭项目的你!

 

8

2023

进入8月,一年一度的验收工作也拉开了序幕。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梭梭等沙生植物变黄前),要对2021-2023年约34万亩的种植区域开展成活率、补植成活率、保存率等外业内容的验收。同时对合作方展开第三方鉴证和财务审计工作。目前,项目团队正与第三方开展验收工作和相应的数据整理分析中。

图:工作人员进行数据记录

图:工作人员进行数据核对

除了对种植的沙生植物展开验收外,还有一项更重要的工作——项目成效调查。沙生植物种下后,不仅要看它活没活,更重要的是为这片土地带了什么样的改变。

8月,团队配合项目科研合作单位在位于腾格里沙漠东缘约2万亩的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开展相关调查工作。治沙示范基地作为项目重要的实施区和窗口,从2014年开建以来,通过“人工封育”、“工程固沙+生物固沙”、“草籽撒播”等不同的科学方法开展植被恢复工作。建设过程中,为更好的监测和评估该区域内的恢复成效,在基地内重点区域分别设置了气象、植被、土壤、水文(地下水)、沙尘及地表风沙活动等要素的定位监测设备,并每1-2年开展一次系统性的调查工作。

图:现场调查

图:维修监测桩


本次,团队协助科研机构专家,对基地流动沙丘、半固定沙丘、草滩监测样地、治理措施类监测样地等4种类型12个植被观测样方开展数据采集和调查工作。通过初步分析得出,基地内生态恢复成效整体较好。

在与专家调查的过程中,项目团队也学到了很多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和提升了团队从事荒漠化防治的科学素养和能力。

 

7

2023

1、项目执行情况
2022年一亿棵梭梭完成了44.56万亩过往履约项目的补植管护跟进及验收工作,经保存率验收,合格面积约39.478万亩,合格率为88.6%。与当地相关部门合作,开展新增造林6.5万亩,涉及4个苏木镇、10个嘎查、21户种植户。经验收,成活率合格面积约6.21万亩,合格率为95.6%,各项在建科研类项目稳步运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荒漠化防治自然教育全年开展各类自然体验及实践活动42场,累计参与1,520人次。


2023年,年度新增植被恢复面积51,324亩,共涉及7户项目户,目前已完成项目协议签署。计划于8月中旬启动项目成活率验收相关工作。

2、项目故事
乌兰布和沙漠,拥有一个野性的汉语名字——“红色的公牛”。项目人员经常打趣道:“这里365天,天天都在刮风”。


作为一亿棵梭梭项目的管护人员,老闫觉得最难熬的也是起风的日子。刚开始种植时,几乎每天都在顶着大风铺沙障,有时候刚把草压到沟槽里,就被大风吹的满天都是。即使有了沙障和围栏的保护,在风蚀严重的地区,植物也逃脱不了被埋、被吹断、被牲畜啃食的命运。对于老闫来讲,能做的就是尽可能让植物快点长大,能够“独挡一面”!


老闫和伙伴们都是外乡人,每年只回一两次家。无论严寒酷暑,他们都守在梭梭和这些沙生植物的身边。老闫说,他的家乡在沙漠的西缘,他知道种下这些植物的意义!虽然是异乡人,但他们都希望这片土地越来越好。

 

6

2023

让公众了解科学防治荒漠化
6月,我们开展了荒漠化防治科普嘉年华系列活动,向公众科普荒漠化防治相关的知识和内容。

2023年6月17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中国今年的全球荒漠化和干旱日主题则为“科学防治荒漠化,有你有我有她”。


6月15-16日,一亿棵梭梭项目团队在榆林市开展了“荒漠化防治,‘榆’你在一起”科普嘉年华活动。活动通过影像资料、项目文创周边、荒漠化防治自然笔记等形式,向大家展出了在荒漠化防治工作中做出的成果,期间参展公众近500人次。

 图:榆林市活动现场

6月16日,项目组联合阿拉善盟当地林草局、气象局等多家单位单位,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第六小学开展了“荒漠化防治科普嘉年华进校园”活动,本次共有师生300余人参与。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知识问答、宣传资料发放及宣讲等多种方式互动,积极调动并引导学生参与活动,并呼吁大家关注家乡生态环境问题,以实际行动参与其中。

图:阿拉善左旗活动现场

6月17日,项目团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展了“荒漠化防治‘银’为有你”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公益讲座、环境影像展、趣味科学观察、手工DYI互动、知识达人、公益市集等方式向大家科普荒漠化防治有关的知识和内容。

图:银川市活动现场

6月的荒漠化防治科普嘉年华系列活动的开展,让这些“小朋友”、“大朋友”学习和了解科学荒漠化防治工作,同时相信他们会“辐射”更多的人群,在大家心中留下一颗关爱自然,关注荒漠化防治的种子。
除了向大家展示项目成果和科普荒漠化防治外,工作人员也对2021-2023年期间开展种植的项目区进行了跟进,沙生植物整体长势良好,种植人员正在开展种植浇水管护工作。

 

图:长势良好的沙木蓼

 

5

2023

在阿拉善盟项目地开展春种活动
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同时通过沙生植物的种植,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抵御荒漠化的侵袭。

五一劳动节期间,在内蒙古阿拉善盟举办了“时光如梭,亿益生辉”-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这一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同时通过沙生植物的种植,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抵御荒漠化的侵袭。

图:春种活动启动仪式

春种启动仪式是一个庄重而充满生机的活动,旨在表达对自然的敬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人们齐聚在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共同参与春种启动仪式,为即将开始的沙生植物春种祈求风调雨顺。
在仪式结束后,参与者们开始了徒步寻宝活动。从基地门口出发,他们需要徒步1.5公里到达种植区域。在徒步的过程中,参与者们需要完成寻宝答题任务,旨在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教育意义。

图:徒步寻宝

当参与者们抵达种植区域后,他们将进入种植环节。首先,他们需要学习如何制作沙障,以保护沙生植物免受风沙侵袭。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大家纷纷动手,共同为沙生植物创造一个安全的生长环境。沙障制作完成后,参与者们开始种植沙生植物,这对于抵御沙漠化、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图:制作沙障

图:种植沙生植物

之后还在阿拉善左旗阿日呼都格嘎查举办了一场梭梭林探访活动。活动现场,通过了解具有代表性的沙生植物、给不同的梭梭丈量尺寸、学习使用GPS在梭梭林内寻找宝物等环节,让大家能够更加全面的认知这片已有10年历史的梭梭林,同时也对荒漠化防治的日常种植、监测及评估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丈量梭梭尺寸

此次活动共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捐赠人代表、媒体、公众、志愿者等超200人相聚阿拉善。
 

4

2023

四月,宜种植梭梭

截至本月底,项目已按照计划完成约225万穴的梭梭种植工作。

地处西北的阿拉善一般在四月才开始在沙尘天气的陪伴下呈现春暖花开的意向。只是,今年的四月,不仅有沙尘陪伴,而且这沙尘来的比以往的都多了些、大了些,还有雨雪天气的加持,让整个四月就像川剧的变脸,让人捉摸不透。

 

图:沙尘天气
 

图:大雪下的施工地

不过,即便天气如此恶劣与多变,也不能忽视四月宜种梭梭。在项目种植区,项目户们顶着风沙,无畏天气带来的不适,因这雨雪天气能给土壤带来更好的墒情从而为梭梭的成活提供多一层保障,抢着时节在荒漠里种下一棵一棵能防风固沙的梭梭。机械旋坑、人工植苗与浇水,整个过程对于现在的项目户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
 

图:梭梭种植与浇水

当然,项目团队在这个季节也紧跟在项目户身后,不厌其烦地在种植的一线对项目户采购的苗木质量、种植规格、种植及浇水情况等进行跟进与了解,发现和协助项目户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醒管护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等。

 

图:待种植的梭梭苗木&抽检梭梭种植行距


在所有项目户的努力下,截至本月底,项目已按照计划完成约225万穴的梭梭种植。梭梭枝头已隐约可见发芽的迹象了!
 

3

2023

梭梭种植工作稳步进行中
本月,项目人员赴项目地跟进种植工作,了解今年的种植情况和种植进度,查看造林规格等。

2023年的阿拉善,“春姑娘”明显比往年来得早了一些,天气暖和了好多。牧民们早已迫不及待想要投入到一年的种植中了。本月,项目人员赴项目地跟进种植工作,了解今年的种植情况和种植进度,查看造林规格等。

 

图:种植现场
 

图:种植现场


种植地块远远望去,三台打坑机的钻头卷着飞扬的尘土,伴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声,鸣奏着种植地上热闹的“奋进曲”,一股热火朝天的景象。围着各色头巾的大哥、大姐们一个拿锹、一个栽苗,动作都是那么的娴熟;破旧的六轮水车拉着水缓缓前行,后面跟着两个拎着水管的种植人员在浇水;每一个种植地块都在有条不紊地种植着……
 

图:打坑机打坑
 

图:打坑机打坑


在本月跟进的项目地块中,着重与牧民骆作文沟通了解了现场的情况,他是多年的老种植户了,在种植管理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听他说,每天晚上都会和种植人员们一起开会,回忆当天种植过程中的不足,为第二天的种植做出调整。
 

图:与牧民骆作文沟通了解种植情况


目前他已完成约 8000 亩的种植,预计 4 月 10 日完成今年 1.3 万亩的种植。根据本月的跟进情况,种植地块的现场梭梭苗已全部备齐,牧民们在打坑和种植的过程中安排了现场监工人员,实时测量坑穴株行距,确保造林规格符合要求,项目人员在跟进过程中随机抽查了几组造林规格,均符合项目要求。
 

图:待种植的苗木
 

图:测量种植株行距
 

2

2023

新一年的梭梭种在哪里?
5天的野外工作,项目人员共走访8个嘎查(村)、26个地块,约 12 万亩的造林地实地查看工作。

冬日的萧瑟挥之不去,春日的暖阳缓缓赴来。为了新一年的种植,项目人员与合作方一起,驱车来到吉兰泰镇开展拟造林地查看工作,挨家挨户走访有意愿参与2023年造林项目的种植户。
经过5天的野外工作,项目人员共走访8个嘎查(村)、26个地块,约 12 万亩的造林地实地查看工作。

图:实地查看造林地

图:实地查看造林地


在项目人员挨个查看每个地块,实地测算植被盖度、查看实际可造林面积,了解水源及周边牲畜活动等情况后,发现部分种植户的造林地存在植被覆盖度较高不适宜人工干预造林的情况,也有些造林地位于自然保护区缓冲区范围内,实地查看后可种植面积过小,水源距离远,受一些客观因素的限制不推荐开展种植。

图:符合要求的拟造林地

图:符合要求的拟造林地

图:不符合要求的拟造林地

图:不符合要求的拟造林地


最终基于拟造林地的实际情况,考虑植被覆盖度及单户种植户的种植面积不宜过大等因素,经与合作方初步协商和核算,吉兰泰镇截止目前实际可纳入项目的面积约为5万亩左右。项目人员将继续走访各个嘎查,造林地查看工作将持续推进。

图:核对拟造林地是否在公益林或保护区范围内
 

1

2023

这是一年中最难巡护的时候
数九天的荒漠,风大气温低,是一年中最难巡护的时季,为了防止梭梭被大型动物啃食,工作人员加紧修护围栏。

数九天的荒漠,户外基本上已看不到小动物的身影,就连抗风效能“一级”的梭梭也收紧了身躯,抵御瑟瑟的北风。
位于腾格里沙漠东缘的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也到了一年中最难巡护的时季,肆虐的风沙将基地的围栏埋了又埋,这就为周边的牛、羊、骆驼等大型动物提供了可趁之机,对于它们来说可以饱餐好几顿,但对于基地内的约2000多亩还处在生长期的沙生植物来说可就是威胁了。

图:科研仪器设备巡护

图:围栏巡护


修围栏在平日里还算是个相对简单的工作,但对于寒冬腊月来说难度翻番,特别是埋围栏的支撑杆。别看沙子在平日里很松散,可到冬里的也会被“冻实”变的僵硬(这里也考考大家,为什么有的地方的沙子会被“冻住”?)。所以靠人力还是有难度的,还要配合一定的小型机械。

图:栽立围栏桩

图:围栏拉设


除了忙着修围栏,项目工作人员还根据《项目规划》讨论2023年的种植区域,待春节过后在去实地核实一番。
答案在这里啦~
因为有水,有些地方的浅层地下水水分条件比较好,所以有的地方的沙子会被“冻住”。
 

12

2022

“家门口的自然”活动持续开展
2022年,项目除了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外,还通过开展自然科普课,参与者通过活动加深了对荒漠化的认识和理解。

一亿棵梭梭项目除了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防治荒漠化蔓延,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不同维度的宣教活动,科普荒漠化相关的知识,以期知行合一的助推荒漠化防治各项工作的开展。
12月,应阿拉善左旗当地小学的邀请,荒漠化防治自然教育团队为2-6年级的76位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自然科普课。科普课以“低碳生活 你我同行”为主题,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同学们采用“五感学习法”辨认家乡常见的沙生植物种子。现场更有SEE基金会小铁杆粉与同学们分享他参与SEE公益环保活动的感想与收获。

图:活动现场图


2022年,荒漠化防治自然教育项目组策划了多场活动,以“家门口的自然”系列活动为主,深受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参与者通过活动认识了家乡的各种荒漠植物和动物,加深了对荒漠化的认识和理解。据统计,今年全年累计开展荒漠化自然教育相关活动22场,参与人数累计达到1110人。

图:认识当地植物


2022年“一亿棵梭梭”项目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累计新增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330.8万棵,涉及6个苏木/镇、12个嘎查/村,18户牧民受益,梭梭成林后预计恢复荒漠化土地约3308 公顷。
感谢有你的支持,截止目前项目已经累计种植了超过7843万棵沙生植物,恢复了约11.11万公顷的荒漠植被,曾经立下的种植一个亿的“小目标”越来越近了!
 

11

2022

技术公益让荒漠化防治更精准
项目数字化建设系统现已投入使用,后续将丰富应用场景,使数字化应用的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让荒漠化防治更加精准。

2022年,是一亿棵梭梭项目运行的第9个年头,项目已累积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7843万棵(166.64万亩)。
项目开展以来,梭梭造林地块数已超过800块,每个地块都会产生至少20条以上的数据,面对大量的项目数据信息、照片、报告等各类资料,这就要求项目团队用更高效的方式来管理。

图:过往项目管理方式

图:数字化项目管理系统

因此,2022年初,一亿棵梭梭项目正式启动基于webgis的一亿棵梭梭项目数字化建设系统,旨在开发一个具有容错性、灵活性、安全性、易用性和拓展性的数字化建设系统。实现项目人员对数据的分类管理,捐赠人和公众对项目情况的可视化了解,从而实现公益项目管理的数字化,可视化、透明化。
近日,一亿棵梭梭项目数字化建设系统经过多次试运行,现已投入使用。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化系统,将大量的数据进行了系统的划分和存储,不仅查找和使用数据比较方便,而且便于项目整体的分析和展示。

图:数字化系统页面功能展示
接下来,工作人员会不断对数字化系统进行优化丰富应用场景,将体验+效率+社交分享场景打通,使我们数字化应用的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让荒漠化防治更加精准。

10

2022

去年种下的梭梭现在怎么样了?
验收如期而至,工作人员对2021年种植的梭梭进行成活率抽查验收,抽查地块的第二年成活率均合格,符合项目要求。

又是一年造林项目验收季。今年的造林项目验收工作因疫情等客观因素,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为了顺利完成验收工作,项目团队经过多方协调与合作,在植物进入休眠之前顺利完成往年2019年-2021年阿拉善左旗、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项目野外验收工作。
为了确保验收结果的真实性以及准确性,项目团队根据项目管理办法,在合作方2021年花棒种植项目验收结果的基础上,赴阿拉善左旗额尔克哈什哈苏木开展2021年4万亩花棒种植项目第二年成活率的抽查验收工作,本次抽查面积共计13,391亩,面积抽查比例为总合格面积的35.2%,抽查地块的第二年成活率均合格,符合项目要求。

 图:工作人员开展第二年成活率抽查验收

项目团队在验收的过程中,也没有停止对梭梭林的调查工作。本月项目小伙伴前往项目区主要收集了降尘及风沙监测数据共62份。该数据是通过收集不同年限栽植的梭梭林内布设的防风固沙检测仪器,监测沙尘水平和垂直通量,通过收集沙尘数据可为评估区域风沙活动及危害程度提供基础数据和评价依据,该组数据将结合过往全年收集的数据,结合其他设备如小型气象站、土壤墒情(土壤湿度的情况)监测设备,植物径流监测设备等全部数据,进行记录与分析,为人工林对阿拉善环境带来的影响,提供客观真实的评价。

图:设备巡检

图:数据收集

9

2022

秋天到了,今年的梭梭长势很好!
摘要:今年新增梭梭造林项目6.5万亩,聘请第三方开展验收工作。项目团队也根据管理流程开展抽查验收。
正文:1、项目执行进展
2022年,新增梭梭造林项目6.5万亩。目前合作方已完成项目的自查,并且聘请具备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开展了造林面积、造林密度及成活率验收工作。项目团队根据管理流程又对该项目开展了抽查验收,抽查内容包括造林面积、造林密度与成活率。经检查,所有抽查地块均符合项目要求。

▲2022年梭梭长势情况                                                                                                                                  ▲项目人员记录验收数据

为了解人工梭梭林对阿拉善地区生态环境的影响,项目同事与合作方已完成470余块样地的无人机航测调查、116份降尘及风沙监测数据收集,对5个样地中40棵不同种植年份的梭梭进行了固碳功能评估相关数据的采集。对重点区域的植物种类、高度、数量,冠幅等数据数据进行了调查。同时开展正射影像图拍摄工作。目前专家已开始对收集到的样本、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预计11月得到阶段性报告。

▲采集的沙样本                                                                                                                                             ▲植被数据采集

2、资金使用情况
2022年7-9月,一亿棵梭梭项目累计支出330,177.55元,主要用于项目科学研究与监测评估、公益治沙示范基地建设、公众宣教活动开展以及项目人员差旅等费用。

 

8

2022

梭梭树和它的小伙伴都好好的!

摘要:几场雨后,秋天如约而至,天气转凉,昼夜温差逐渐变大,2019年-2021年种植的梭梭及它的小伙伴也都进入了保存率验收阶段。

正文: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几场雨后,秋天如约而至,天气转凉,昼夜温差逐渐变大,2019年-2021年种植的梭梭及它的小伙伴也都进入了保存率验收阶段。

▲2021年种植的花棒

而这个月负责科学研究与监测评估的小伙们也为了持续了解人工梭梭林对阿拉善地区生态环境的影响,了解其生态服务功能,与专家一起在梭梭林,开展梭梭林动态监测与生态功能评估数据采集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470余块样地的无人机航测调查,同时采取人工地面调查的方式,在5个样地中对40棵不同种植年份的梭梭进行了固碳功能评估相关数据的采集,对不同区域的20余块造林地内的生物多样性数据进行了收集。

 ▲生物多样性调查

布设样方并开展验收工作

除了专业人士在梭梭林里了解梭梭的情况以外,项目组的其他小伙伴也在梭梭林里拍摄照片和视频,在收集项目素材的同时,走在各个年份的梭梭林里,了解不同年份梭梭的长势情况、保存情况以及当年的生长现状,根据每年的素材留档和对比,更加准确的掌握和了解梭梭林的情况。今年拍摄素材时,通过与牧民的沟通了解到,部分区域今年下半年的雨水情况较好,而且在正值浇水时下雨,不管对于梭梭的长势还是牧民都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长期不怎么见雨的乌兰布和沙漠,在今年也迎来了几场大雨,阿拉善SEE乌兰布和生态教育示范基地的植物们也因此更绿更盎然,枝叶葳蕤,相信经过这个八月,荒漠植物们会生长的更好。

▲2022年种植的沙拐枣长势非常好

5

2022

快来看,梭梭发芽了

摘要:今年种下的梭梭在牧民朋友的照顾下,已经长出了柔嫩的新枝,期望小梭梭们快快成长,早一天扛起防风固沙的责任。

正文:

这个季节的阿拉善,本该是呈现出一副草场莺飞、花红柳绿的场景。可由于干旱,自然条件下生长的梭梭们,此刻远看依旧是枯黄、看起来无生命力可言。据当地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5月种植面积最大的项目区降雨量仅为8mm,与常年相比降水距平百分率为-59.4%,与去年相比降水距平百分率为-79.4%,干旱程度不言而喻。

▲已处于自然条件生长的梭梭(项目期结束)

但凑近一看,梭梭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应对干旱,他们的枝条顶端其实已经生长出细小的枝条。今天,SEE君就和大家聊聊梭梭是怎么应对干旱的吧。

▲生出细嫩枝叶的梭梭

从梭梭的器官结构上看,梭梭主侧根发达、叶片退化为鳞片状,梭梭的叶又退化形成梭梭的同化枝,并且同化枝的形成是梭梭在干旱条件下进化的顶峰。同时,梭梭具有发达的薄壁贮存体液的组织,能够起着贮水保水作用。

从梭梭的生理生态特性上看,梭梭的束缚水/自由水的比值(比例越大抗寒性越强)远大于其他旱生植物种类;梭梭是低水势树种(水势反映植物吸水能力与保水能力大小的综合指标)且它对环境条件的变化是可逆的;梭梭的蒸腾强调对土壤水分含量的变化可塑性很大(水分条件好蒸腾强度高,反之亦然),水分条件差时能以低蒸腾方式抵御高温和干旱。

此刻有没有看晕你,看不明白没关系,只要记得即便如此干旱,自然生长下的梭梭们依然能够靠着自己强大的调节能力度过这次“灾难”。但刚种下的梭梭可就不能“靠天吃饭”啦。他们在牧民朋友的照顾下,已经长出了柔嫩的新枝,而项目团队也在这炎热的夏日里对小梭梭们的种植与管护情况进行跟进,他们都在努力让小梭梭们早一天扛起防风固沙的责任。

▲管护浇水和测量种植株距

▲2022年新种植的梭梭

(*参考文献:郭泉水,谭德远,刘玉军,王春玲. 林业科学研究[J].梭梭对干旱的适应及抗旱机理研究进展, 2004,17(6):796~803)

4

2022

梭梭种植进行时

摘要:四月阿拉善的天气还在扬沙和浮尘之间随机切换,但是牧民们顶着沙尘、背对着大风,无畏天气的阻碍,只为赶这最佳的种植时节。

正文:

四月阿拉善的天气在扬沙和浮尘之间随机切换,日日昏黄,偶有明媚阳光,却不怎见雨露,尤其在项目种植区,牧民们日日顶着沙尘,背对着大风,微微倾斜着身体弯腰种植着,无畏天气的阻碍,只为赶这最佳的种植时节。根据工作人员与合作方对梭梭新增种植区域的实地跟进情况,预计五月初将完成所有区域的新增种植。

▲梭梭种植现场

▲牧民种植梭梭

这个季节除了牧民在种植外,每年都会有上百名的爱心公众前来阿拉善,亲临一线参与春季种植活动。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家无法汇聚至阿拉善,但春种活动没有缺席。为了让大家了解春种情况,项目团队首次用慢直播的方式走进春种现场。

▲工作人员架设直播设备

线上直播第一日,黄沙漫天,是熟悉的扬沙天气,种植人员自清晨起顶着黄沙在一方方草方格沙障内种植着沙生植物,在长达三个小时的直播后,由于风沙逐渐变大,小树苗们虽有沙障护体,但是仍受到影响。

▲直播画面

线上直播活动第二日,乌兰布和沙漠迎来了一场大雨,虽然影响了线上春种活动,但是对于刚种下的植物来说如雪中送炭可遇不可求,尤其是在多日的风沙天气后。

本次线上春种活动由于天气的阴晴不定,增加了很多未知,也未能按照预期进行内容直播。但这就是项目地的真实。一场意外的及时雨,仿佛知道小苗木生长不易,淅淅沥沥的浇灌着这些未来的“荒漠卫士”。

3

2022

又到了梭梭种植季节

摘要:新一年的种植季节到了,牧民们也日渐忙了起来,打坑、栽苗、浇水,挥洒着汗水开始了新一年的种植。

正文:

三月,北方的大地还在沉默着,春天仍然显得有些料峭,但从日渐和煦的阳光和人们忙碌的身影中能够感受到,已经进入了春的季节。牧民们也日渐忙了起来,打坑、栽苗、浇水,挥洒着汗水开始了新一年的种植。

▲机械打坑

随着土壤解冻,牧民们在打坑机的轰鸣声和飞扬的尘土中,三三俩俩拿着锹、抱着苗、你栽苗、我填土,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紧随其后的还有笨重的水车,在刚种下的梭梭苗间缓慢前行,牧民走在车后手握水管,一棵一棵的为梭梭们浇水,补充充足的水分。项目团队的小伙伴也在现场为牧民们查看苗木以及浇水情况,沟通指导牧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为新种植的梭梭浇水

另一边,项目团队驱车奔波在各个梭梭林间,蹲在各类监测仪器旁,收集“一亿棵梭梭”项目区布设的人工林环境要素监测设备数据。3月,分别对5个区域野外监测设备进行了2次数据收集,共计340份。这项工作主要是为了对梭梭人工林种植区域带来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服务价值进行综合核算,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建设提供科学参考,对项目成效做出合理的评价与建议。

▲监测及风沙数据收集

▲降尘及风沙数据收集

怎么样种下一棵梭梭?

每年的三月是梭梭开始种植的季节,也是关键期,项目团队的小伙伴们经常奔波在种植一线,进行监督跟进。那么,大家知道种植梭梭一共分几步吗?

当当当~种梭梭攻略来了~ 

1、第一步,插旗,划线:

3m*5m或3m*3m*6m的种植规格,保持直线,划线、插旗

2、第二步,打坑:

标准坑穴长40cm*宽40cm*高40cm 

3、第三步,栽苗,提埋,踩实:

一般选用根系20cm,苗高40cm苗,栽入坑中,表土压根、提苗埋土、生土盖顶、分层踏实

4、第四步,浇水:

浇足定苗水后,需在当年5-6月、7-9月期间至少各浇一次水

5、第五步,造林管护:

造林后及时安装、修补围栏,防止牲畜啃食,随时查看苗木生长情况

种梭梭,你get了吗?

2

2022

计划在2022年种植约540万棵梭梭!

摘要:2月,春回大地,天气逐渐回暖,咱们新一轮的“梭梭君”也即将走马上任,扎根于北方荒漠地区。2022年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计划在阿拉善地区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12万余亩,约540万棵。

正文:

2月,春回大地,天气逐渐回暖,咱们新一轮的“梭梭君”也即将走马上任,扎根于北方荒漠地区。2022年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计划在阿拉善地区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12万余亩,约540万棵。

春节刚过,项目团队的小伙伴们,驱车几百公里,来到了阿拉善右旗,为梭梭君们“挑选”生长的地方。

▲造林地原始地貌

▲实地查看造林地

可能大家会很好奇,梭梭为啥还挑地方呀?难道不是直接种就好了吗?其实不然,咱们每一棵梭梭生长的地方,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地方。

在梭梭君们种到地里前项目团队的工作人员要考虑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1、 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

首先要从大区域来考虑,每个区域历史上有什么原生植物,适合什么沙生植物生长。造林时优先选取当地优势植物进行种植。

2、 当地原生植被覆盖度是否符合要求

造林时植被覆盖度一定要符合国家要求的范围,不可以在植被覆盖度较好的区域进行造林。

▲拟种植地块植被情况(植被覆盖度较低)

3、 造林的区域土质情况

查看造林区域的土壤情况,是否适合植物生长。

只有满足以上几种立地条件,咱们梭梭君才会被种下,有了立地条件的保证,咱们的梭梭君才会健康茁壮的成长。

1

2022

放心吧,梭梭们正茁壮成长!

摘要:一月的阿拉善,凛冽的寒风如期而至,气温也到了全年最低。是不是挂念着咱们的梭梭?别担心,它们都好好的~

一月的阿拉善,凛冽的寒风如期而至,气温也到了全年最低。项目团队了解到广大爱心网友们都在关心梭梭的情况,我们的梭梭能不能顶得住这低温和狂风的侵袭呢?

其实,大家可以放心,选择梭梭作为“一亿棵梭梭”项目主要推广的树种之一是经过反复论证的。梭梭作为阿拉善当地原生树种,它具备很好的耐旱耐寒的特性,同时,梭梭的根系非常发达,不仅能很好的抵御大风,还能牢牢地固定住周边的沙土。

▲过往项目梭梭生长情况

即便知道梭梭可以经受住阿拉善的低温和大风天气,项目团队的小伙伴们还是会定期赴项目区跟进,主要是为了及时了解梭梭的生长和管护情况,并定期检查维护在梭梭林布设的生态要素监测仪器。

▲项目人员正在检查气象监测设备

此外,项目团队就“梭梭林生态服务功能综合评估项目”与合作方举行了阶段性成果汇报与交流会。从现有情况来看,梭梭整体呈现沙地区域生长量大于戈壁区域生长量,但是沙地区域植物多样性小于戈壁区域植物多样性。同时,梭梭人工林群落整体物种生态型呈现沙旱生植物占绝对优势,超旱生灌木为主,草本植物多为伴生或偶见种。不论是沙区还是戈壁区,越靠近山麓的地方梭梭长势呈越好的趋势。

▲梭梭林生态服务功能综合评估项目年度总结会现场

另外,为更好的管理一亿棵梭梭项目数据,项目团队与合作方正在搭建数据库,目前数据库整体架构已搭建完成,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

▲项目人员正在采集风沙监测数据

公益治沙示范基地距离项目团队驻点最近,每年冬季项目团队都会格外“照顾”,除了每月需要定期采集的风沙和地下水数据外;在冬季,周边的牲畜会时常聚集在基地周围等待沙埋围栏的机会,好乘虚而入,在基地里大快朵颐;为此,项目人员每年冬季都会增加围栏的巡护次数,及时维修围栏,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恢复成果,这些年来,在这条约10公里的围栏防线上,几乎每一寸都有项目人员维护过的痕迹。

▲项目人员正在维修围栏

12

2021

梭梭的小伙伴还有它!
『一亿棵梭梭项目通过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改善当地生态环境。除了梭梭外,还有很多梭梭的小伙伴也努力扎根荒漠,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来认识一下吧!』

2021年即将在凛冽的寒风中结束,最后的一个月,项目团队加紧跨年钟声前最后的步伐,对2021年进行回顾总结,也开始计划2022年的工作。

12月初,项目团队与2021年的37户项目户进行了项目总结交流,对大家过往一年中的辛劳付出表示感。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021年新增种植的22万亩沙生植物全部通过当年成活率验收。时交流会上就怎么保证保存率合格、落实项目执行标准、项目期结束后的管护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会

2021年,一亿棵梭梭项目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新增造林 22 万亩(约950万棵沙生植物),共涉及 5 个苏木镇,17 个嘎查,37 户种植户,经验收后,成活率全部合格。

 


▲往年长势良好的梭梭

一亿棵梭梭项目通过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亿棵梭梭”项目中的另一个沙生植物——沙木蓼。

▲沙木蓼 

沙木蓼,枝叶、花果似荞麦,又称野荞麦花,属于蓼科木蓼属,与荞麦同科不同属。耐旱,抗寒,尤抗风蚀、沙埋,凡沙质地、流动沙丘以及河床上均见生长,花期5-6月,沙木蓼花初开时鲜红。

▲沙木蓼花

每逢春季,狂风呼啸时,骄狂的流沙便埋没了沙木蓼的茎枝,但过不了多久,顽强的沙木蓼又从背风坡和丘顶冒了出来,久而久之,流沙终将败下阵来,老老实实停在沙木蓼的脚下。因此,在治理流动沙丘时,把它列为固定流沙的先锋植物。

沙木蓼的生命力很旺盛,可以通过扦插进行繁育。冬天,需要将沙木蓼进行修剪平茬,修剪之后的苗木在第二年会生长得更加狂野,更加有力量与风沙斗争。而修剪下来的枝条也另有妙用,可以剪短为20厘米左右的枝段,在冬季封存在沙子里,来年春季取出进行扦插育苗。

▲沙木蓼枝段

▲沙木蓼扦插

▲沙木蓼插扦苗

无论环境多么恶劣,生存多么艰难,它们总是默默等待,积蓄力量,把希望藏心间,待滋润到生命的雨水,便厚积薄发,疯狂生长,在经过时间与生存环境的考验之后,这些小苗就会成为与荒漠抗衡的新生力量,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终会战胜荒漠化,成就花海!

阶段性

成果

一亿棵梭梭项目动态监测及生态功能综合评价项目

阶段性成果

 

        一亿棵梭梭项目自2014年开始实施,计划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地区通过种植一亿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恢复200万亩荒漠植被。自项目启动以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程、项目规划、造林和管护等,均符合当地自然环境的需求与发展。截止2021年12月,已累计种植沙生植物约7510万棵,恢复植被面积159.7万亩,为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和荒漠化治理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对项目实施区域内的生态服务价值作出评价,2021年4月项目团队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合作,就项目区梭梭林生长动态、防风固沙功能、土壤保育功能、固碳功能、生物多样性保育功能、水分利用状况和社会经济功能进行系统研究和评估,并对梭梭人工林种植给区域带来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服务价值进行综合核算,对一亿棵梭梭项目的荒漠化防治效果做出合理评价与建议,同时为三北地区困难立地造林技术提供数据支撑,对于推进我国沙区荒漠化综合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技术路线图(搭建天地空三位一体监测评估体系)

        本项目周期为4年,即2021年-2024年,以每个自然年为一个阶段。2021年主要以仪器布设和数据收集工作为主,对项目区进行仪器布设、样地选择、部分区域植被生物多样性调查、水分利用情况评估(初步)、碳汇功能评估、土壤保育、植被盖度监测等内容开展工作。

        通过调查,对梭梭人工林动态生长有了基本的了解,梭梭整体呈现沙地区域生长量大于戈壁区域生长量,但是沙地区域植物多样性小于戈壁区域植物多样性。同时,梭梭人工林群落整体物种生态型呈现沙旱生植物占绝对优势,超旱生灌木为主,草本植物多为伴生或偶见种。不论是沙区还是戈壁区,越靠近山麓的地方梭梭长势呈越好的趋势。

▲梭梭群落照及调查工作照

▲土壤同位素测定样品采集

▲植物茎干流仪器安装

11

2021

梭梭已经做好过冬准备,你呢?
『11月的阿拉善气温已经很低,牧民会定时查看梭梭的情况,修补网围栏,防止牲畜误入,这样梭梭就能够安稳度过一整个冬季,梭梭已经做好过冬准备啦~』

11月,梭梭已经做好了过冬的准备,但寒冷的天气似乎并没有让大家停下工作的脚步,牧民们为了梭梭们能够安稳度过一整个冬季,会定时查看梭梭的情况,修补网围栏,防止牲畜误入。而项目团队在结束验收工作后,又开始四处奔波为来年的种植项目做考察,提前部署明年的工作。

在乌兰布和沙漠的东缘,一项非常的重要的工作也在紧罗密布的进行中。
乌兰布和沙漠的东缘紧贴母亲河——黄河,每年会有数以万计黄沙被吹入黄河,从而影响黄河的生态安全。今年我们开始在乌兰布和沙漠东缘开展“治沙锁边”项目,首期将建设一条宽约1.5公里、长约3公里的防护带,以期减少黄沙入河量。这也是一亿棵梭梭项目中,重度沙化区治理的关键区域。目前治沙的方式主要为“工程固沙+生物固沙”的模式相结合。现在正在开展“工程固沙”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铺设沙障。

▲沙障施工

▲沙障施工

这独特的“防护服”现在看来虽然小了些,但这只是个开始,待明年春季到来时就可以在沙障中种下沙生植物了。

【科普时间】
什么是沙障?

沙障又称机械沙障、风障,是用柴草、秸秆、粘土、树枝、板条、卵石等物料在沙面上做成的障蔽物,是消减风速、固定沙表的有效的工程固沙措施。主要作用是固定流动沙丘和半流动沙丘。

▲稻草沙障成果

根据沙障防沙原理和设置类型,大致可将沙障概括为平铺式和直立式两种类型,按照设置形式及结构和建筑材料还可进一步划分。
目前一亿棵梭梭项目重度沙化区治理,主要采用直立式沙障。

▲直立式沙障成果

直立式沙障大多是积沙型沙障。其防沙原理主要表现为:风沙流所通过的路线上,无论碰到任何障碍物的阻挡,风速就会受到影响而降低,挟带沙子的一部分就会沉积在障碍物的周围,以此来减少风沙流的输沙量,从而起到防治风沙危害的作用。

10

2021

大漠花姑娘是谁?
『荒漠里,除了梭梭在默默的守护着脚下的土地,更有大漠花姑娘——花棒,也努力在荒漠里深深的扎根,守护我们的家园!』

10月,忙碌了快一年的项目合作伙伴也将迎来收获的季节。
2021年新种植的950万棵沙生植物(约22万亩)经过第三方的验收,全部通过当年的保存率验收。
这一年对农牧民和项目团队来讲都实属不易。从春季里几乎每天的大风,到夏季的高温干旱,即使是已经对恶劣环境有“抗体”的沙生植物来讲,依然是严峻的挑战。

虽然 “老天”没有给予太多的帮助,但勤劳智慧的农牧民凭借着多年来积攒下来的种植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也算是挺过了一关又一关。
验收结束后,大家伙还将继续忙碌一阵子。为梭梭过冬做准备,这其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修补围栏,防止动物在梭梭林里乱跑。

大漠花姑娘--花棒
说起梭梭大家都不陌生,作为荒漠卫士的它一直是众多迷妹追随的对象。这一次,我们来揭秘另一位荒漠守护者:大漠花姑娘--花棒。

▲一排排的小花棒

花棒,学名细枝岩黄芪。花呈紫红色,因花多、花期长,被当地人昵称为“沙漠里的花姑娘”。 花棒喜沙埋,抗风蚀,耐严寒酷热,枝叶茂盛,萌蘖(niè)性强,防风固沙作用大,主、侧根系均发达,长可达8-15米,可靠天然降雨维持生命,树龄可达70年以上。

▲长势良好的花棒
 

极度干燥、烈日炎炎的荒漠气候总是让人心生绝望,如果在这个时候,抬眼间忽然发现远处一片花海,你会有何感想?花期的花棒,委实不负“大漠花姑凉”的美誉,轻轻舞动的枝条载着粉嫩的花骨朵,摇曳生姿、楚楚动人,让人不经心生怜爱。但细细想来,似乎这柔弱的外表下更是一副铮铮铁骨,它没有因为炎炎烈日而收起娇嫩的花朵,没有因为环境恶劣而放弃努力向上生长、绽放,用茂盛的枝叶、发达且萌蘖性强的根系紧紧固住周边的流沙,活脱一个外柔内刚的女汉子。

▲开花的花棒

▲花棒的种子

9

2021

9月的阿拉善终于迎来一场大雨
『阿拉善在久旱了几个月后,在9月终于迎来了一场大雨,梭梭坑穴蓄满了雨水,为梭梭提供水分。』

恍若被雨神遗忘的阿拉善,在久旱了几个月后的9月,终于姗姗来迟地迎来了一场大雨。梭梭坑穴像一张张张开的大嘴,“贪婪地”吸溜着经过的雨水,供给坑穴中的梭梭。

▲集满雨水的梭梭坑穴

梭梭们忙着吸收雨水,项目人员也没停着。这不,项目团队邀请了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2019年种植的23万亩梭梭开展了鉴证检查工作,包括项目财务管理、实地调查等内容的工作,对合作伙伴的执行及管理进行核实。经过早出晚归、连续作战十来天,检查工作顺利的告一段落。

对于2021年新种植的18万亩梭梭,项目组在合作方提交的自查报告、第三方验收报告的基础上,组建验收抽查小组对其项目面积、造林密度、成活率进行了抽查验收。

▲调查布设样方内梭梭保存率

▲调查样方设置图(其二)

除了对正在执行项目进行梭梭地上部分的检查,对于梭梭地下的情况也在关注。合作单位在本月对项目区内设置的标准样地进行了气象站安装与围栏建设、植物茎干液流安装、土样采集等一系列的工作。这些观测与数据分析将是一个漫长的旅途,让我们静静期待吧!

▲样地土壤收集

▲植物径流监测设备安装

8

2021

开展梭梭保存率验收工作
『8月的阿拉善,荒漠里的地表温度最高能达到60摄氏度,升腾的热浪不断袭来,除了梭梭就只剩下林业专家和项目人员在忙碌。』

8月的阿拉善,荒漠里的地表温度最高能达到60摄氏度,放眼望去荒漠上满是升腾的热浪,除了新种植的梭梭和一些原生植被外,能看到的只有林业专家和项目人员忙碌的身影,就连平时喜欢撒欢的小沙蜥都躲了起来。

就在这上顶炎炎烈日,下踩炙热大地的8月,工作人员配合林业专家完成了2017-2018年15,678亩梭梭的保存率验收,统计过后合格的亩数为13,187亩,最终合格率为84.1%(国家标准为65%)。未通过验收的梭梭林,主要是因为没能在干旱的天气下及时补水,再加上欠缺管护经验,工作人员和当地林业部门都将持续关注并及时的给种植户提供补植和管护技术指导。

▲项目人员正在记录梭梭林坐标

▲工作人员与项目户核实信息

▲2018年栽植的梭梭

这次验收,我们也带来了新的科技手段,科研机构使用无人机对种植的梭梭冠幅、高度等基本生长数据进行航拍测试,同时工作人员也同区域的梭梭数据进行人工采集,通过对比人工收集的数据与航拍收集的数据的差异,不断的改进和测试,提高航拍获取数据的精度。未来通过实践测试,如果航拍数据准确度满足要求,以后项目区将使用无人机对梭梭的基础数据进行收集,这也将极大的提高数据采集效率。

▲技术人员正在对航测梭梭进行人工数据采集

7

2021

每棵顺利成长的梭梭背后,都有一群人在守护。

今年,一亿棵梭梭项目已进入第七年。7年里,一波又一波的梭梭和其他沙生植物在阿拉善广袤的荒漠上生根发芽,给荒芜的土地带来新的希望和机遇。

七年里,改变的是荒漠,但是他们却未变,一直努力并坚守这一方的梭梭。他们有一毕业就加入项目的,也有在环保领域工作工十多年的专业人士,当然还有刚开始连梭梭和草傻傻分不清的小白……但无论什么,他们都因 “梭梭”在一起。

一年的365天中有超过一半的时间他们都与梭梭一起,无论是早春肆掠的风沙,还是盛夏炙热的烈日、亦或者是晚秋丝丝的晚风、深冬皑皑的白雪里,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

他们和梭梭在一起的时光甚至比家人还多,心里除了家人外,挂念最多的还是梭梭。梭梭长了新枝,他们会高兴,梭梭被吃了,他们也会难过,看着那些已经长大超过他们身高的梭梭,更是欣慰,就像自己的孩子长大了,可以独当一面了。

在验收时,他们也会“不近人情”,面对69.98%的验收数据,会毫不犹豫的在验收表上签上不合格(70.00%合格),即使和项目户一样沮丧,但规定就是规定,没有谁可以例外。

他们常被可爱的牧民感动,路上车坏了,周边的牧民会帮着一起修车;遇到沙尘暴无法前行,热心的牧民会把家里最好的房间腾出来、最好的食物端上来。

猜到了吧?他们就是一亿棵梭梭项目执行团队,常年与荒漠为伴、以梭梭为友的一群人。他们有着如梭梭发达根系般的信念,与阿拉善当地牧民一起,深深的扎入这为之努力奋斗、挚爱土地上,让荒漠早日重现绿洲。

▲项目团队和牧民合影

【项目执行成效】

2020年,一亿棵梭梭项目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914.5万棵(约21.5万亩),涉及6个苏木/镇、22个嘎查、28户种植户。

2021年,项目计划种植990万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实际种植950万棵(约22万亩),项目团队正开展成活率验收工作。

6

2021

标题:“我家梭梭长得最好!”
摘要:据说,现在牧民中盛行着一股“攀比”风,那就是看谁家的梭梭长得好,成活率高!看到牧民们如此认真的对待梭梭,相信咱们的梭梭一定会长得非常好~

6月的阿拉善,迎来了第一波高温天气,项目人员在跟进梭梭种植和生长情况时发现,有些地区,已经整月没下过雨了,梭梭林出现缺水的情况。
梭梭虽然抗旱能力很强,但种植户们也及时的为梭梭林进行了浇水管护,悉心的照看着梭梭们,避免出现由于缺水导致梭梭身材弱小或者死亡的情况。

图:牧民正在为梭梭浇水
现在牧民中盛行着一股“攀比”风,那就是看谁种的梭梭长得好,成活率高!看到牧民们如此认真的对待梭梭,相信咱们的梭梭一定会长得非常好~

图:新种植的梭梭
当然啦,项目的顺利开展不仅仅只关注新种植的梭梭,对以前种植的梭梭也会持续的关注。6月中旬,项目团队委托专业的科研院所对过往梭梭林进行调查,选择不同年份梭梭林中最具代表性(固定样地梭梭高度与冠幅的平均值接近该年份所有梭梭林高度与冠幅平均值)的一块梭梭林作为该年份监测的固定样地、在固定样地内设立长期观测样方、对样方内的生物多样性进行调查。

图:科研人员正在测量梭梭的冠幅
这个监测需要收集各项数据,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还是值得期待的~

5

2021

嘿,你的梭梭开花了!
五月的北方,还时不时的有大风,但却挡不住生命萌发的律动,生命的节奏也随之活泛。梭梭君也一改往日的枯黄,悄悄的抽出了新芽,开起了一朵朵黄色的小花。
正文
5月的阿拉善荒漠,终于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季,这里彩旗飘扬、人头攒动、就连各种花儿也争相绽放,好一番热闹的景象。

图:小朋友在指导下体验种植梭梭
5月2日,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人“梭粉”相聚在乌兰布和沙漠的东缘一起参加“[梭]住黄沙 保护黄河”暨2021年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这已经是我们第六次,因为“梭梭”相聚在一起,共同为荒漠化防治加油,为“梭梭”摇旗呐喊。

 

图:挖穴为种下梭梭做准备

图:为种好的梭梭浇水
对了,每年的“梭梭”活动都会招募体验官哦,记得关注我们,【阿拉善SEE公益机构】招募信息会不定期出现~
五月的北方,时不时的大风会吹乱我们的心,但却挡不住生命萌发的律动,生命的节奏也随之活泛。
瞧,我们的梭梭君也一改往日的枯黄,悄悄的抽出了新芽,开起了一朵朵黄色的小花。

 

 

 

 

图:梭梭小黄花
别看这娇小的小花,这可是很多昆虫的重要食物来源,而且据说梭梭花朵含有丰富的蜜粉,是一种开发潜力很大的蜜源植物。

梭梭花满足小动物们的日常食物来源,梭梭地块的小动物多了,相关的食物链、生态链才能愈加完整,愈加多样。
怎么评价梭梭君给我们带来的改变呢?
看,梭梭林的两座塔告诉你!
别看这个塔小,但它可以帮我们慢慢的揭开微观世界的神秘面纱!我们通过在梭梭林内与梭梭林外分别建设一座微气象观测站,观测两类不同地貌下的风速、空气湿度、土壤水分平衡、
地表温度等微观变化,最终形成对比,看看我们的梭梭君到底在微观的世界表现如何。

图:微气象站建设

图:土壤采集观测
当然,这需要一定的观测周期,一起期待梭梭的表现吧。

4

2021 

叮咚!近800万棵梭梭已经种下

截至到4月底,项目今年已种植完成近800万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啦!感谢你一直在,我们离一亿棵梭梭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正文
在“春雨贵如油”的季节,4月份的阿拉善接连迎来了2场春雨,让这个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的地方瞬间有了春天的气息。
阿拉善的牧户们,趁着春天的好时节,也在荒漠里忙碌起来。这个月是梭梭种植管护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在忙着种梭梭、为梭梭浇水!

图:牧民在种植梭梭

图:刚种好的梭梭

图:牧民给梭梭浇水
每天早晨5点,种植人简单洗漱后,便开始了一天辛勤的劳作。吃过早饭,天已微亮,此时的大家也已完全清醒,打起精神前往项目点开始一天的工作。
不需要过多的交代,娴熟的技艺已在身体形成记忆。对于经验丰富的“老手”来讲,一天种2000-2500穴梭梭不在话下。当然,种梭梭苗拼的不是手速,而是质量。
每一棵梭梭苗的根都需要保持垂直、无损伤,土要埋的合适。下一步就是浇水,且必须在梭梭种下后的一到两天内完成浇水,否则一切都是徒劳。多年来,大伙对打坑、种植、浇水等每个环节的节奏都已形成了的默契。时间、节气都掌握的恰到好处。

图:牧民在种梭梭
在所有种植人辛勤的努力下,截至到4月底,项目已种植完成近800万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用不了多久,梭梭苗就有发芽喽~
 

3

2021

经过项目团队一个半月的实地走访与调查,2020年我们计划继续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种下以梭梭为主的沙生植物900万棵(约133.33平方公里),相当于在一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50平方公里)种下梭梭~
种植地块基本落实好后,督促合作伙伴们抓紧时间准备和开展相关种植工作了,如调运苗木、机械设备检修等,这些工作都需要在4月底前完成,所以对于合作伙伴来说时间是比较紧的。
但对于像王梅英这样参加一亿棵梭梭项目的老合作伙伴来讲,一切都按计划有条不紊的推进着。3月1日,种植所需的打坑机、水车已经全部落实好,并于3月4日开始了打坑工作。3月16日,约100万梭梭苗木全部到场,于第二天开始了正式种植,预计4月中旬完成4500亩的种植和定苗水浇灌工作。

项目户正在给梭梭浇水

浇水后的梭梭
像王梅英这样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还有很多,目前都已启动了春季造林工作。新加入一亿棵梭梭项目的合作伙伴,工作人员也亲赴现场指导造林,保证其按计划完成造林任务。

工作人员为项目户进行指导

2

2021

植树节丨梭梭有话说
梭梭: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许多好心人的希冀下,在老两口辛勤汗水浇筑下,转眼间我已经三岁了,我身高1.5米,三维就不说了,主要上次被一个臭骆驼咬了几口,导致身材走了样,委实变成了一个小胖墩……但这并不影响我继续守护脚下的土地!
正文
嗨,大家好,我是一棵不起眼的梭梭,我生活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哈图呼都格嘎查的一户牧民家。
自打我出生起,就是一对老两口在照顾我,听他们说,我的出生,离不开那些热心于公益环保事业的叔叔阿姨们,是他们一直以来的无私资助,才让我和千千万万的梭梭兄弟,没有后顾之忧的扎根在这广阔无垠的荒芜之地,世世代代与风沙抗争,只为让这不毛之地披上绿衣。

图:小梭梭
我出生前,我的家一贫如洗,主人常年住在城里,这里没有人住,没有动物,也没有树木,就连有棵草都是奢望,除了一如既往的风沙肆虐,这里真的是啥都没有!
后来,我的主人回来了,听说是因为有许多的好心人资助他们绿化家园,并且还会指导种植技术,老两口别提多高兴了,因为他们的心中一直有个梦,梦里是他们年轻时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美丽画面。

图:王思兵夫妇在梭梭地里自拍

图:王思兵夫妇种下的梭梭
在许多好心人的希冀下,在老两口辛勤汗水浇筑下,转眼间我已经三岁了,我身高1.5米,三维就不说了,主要上次被一个臭骆驼咬了几口,导致身材走了样,委实变成了一个小胖墩,这不,老两口又骑上他们心爱的小摩托去赶偷吃梭梭的骆驼了。

图:王思兵夫妇心爱的小摩托
三年来,老两口每天早出晚归,修补围栏,驱赶牲畜,如果哪个兄弟生病了,他们十分焦急,到处求医问药,遇到干旱天气,还担心我们喝不到水,抓紧时间给大家补水。虽然他们面庞黝黑,双眼却愈发明亮,更加坚定了我们防风固沙,扎根边疆的决心,目前主人家9000多亩的草场已经全部种满了梭梭,放眼望去满眼的绿色,有我们这许多的兄弟陪伴,主人终于可以休息了

图:种满梭梭的地块
老两口在草场上养了狗、猫、还有许多鸡,加上梭梭林里的野兔、沙鼠、黄羊,一时间好不热闹。这不,马上过年了,素未蒙面的儿子女儿们拖家带口也都来牧区过年了,小孙子在梭梭林里追猫逗狗,大孙子骑上小摩托帮爷爷奶奶驱赶牲畜,老两口在林子里好像发现了一只蜜獾,在忙着拍照发朋友圈炫耀,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和谐。

图:梭梭林里的蜜獾
晚上,主人一大家子坐在屋子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听,他们在说话,什么?今年还要种梭梭!哈,老两口果然将手伸向了邻居家冷冷清清的草场。
大年三十的晚上,主人一家都到屋外围着篝火,听新年的鞭炮声,看天空绚丽的烟花,我和9000亩梭梭兄弟也摇曳着身姿,为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祈福。
我很庆幸我能够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也很感激那些默默支持我们成长的无名英雄,感谢你们一路陪伴,因为有你们撒下希望的种子,才能有我们今日的硕果累累。
我爱这片土地,会继续守护这片土地,也愿我那些即将出生的梭梭兄弟们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坚守!

1

2021

梭梭的“过年”守护神
最近全国都在升温,春天好像已经完全到来了!但梭梭,还在过冬......为了梭梭能安然过冬,有一伙人随时待命,依然在奔波, “梭梭们”要是离开他们也是万万不行的!
正文
春节前夕,忙碌了一年的项目户,也都开始准备过年的大小事宜。但有一伙人随时待命,依然在奔波。而“梭梭们“离开他们是万万不行的!
这群人,就是一亿棵梭梭的项目团队!
根据不同的地貌类型,一亿棵梭梭项目实施的区域分为宜林区、中度和重度沙化区。日常更多的项目执行情况都集中在宜林区,这次我们来说说中度和重度沙化区。
一亿棵梭梭项目的中度和重度沙化区执行区域都集中在沙漠的边缘和外围,在这里开展防治工作,主要是起到锁边的作用,尽可能防止沙漠范围扩大,从而减少对周边的影响。
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就位于内蒙古阿拉善腾格里沙漠的东缘,长5公里,宽2公里。
在这里,项目团队应用不同的治沙手段和模式,综合开展沙化区的生态建设工作。除此之外,这里的治理经验和方法,也将为同类型的地貌治理提供着借鉴的可能。
采集和分析数据,过年也不能忘!

图:风尘数据收集

图:地下水位数据采集

因此,基地在开展治理的工程中,还兼顾着科研和科普的重要功能。基地内12处标准及对照监测样地、1座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2处近地面沙尘监测塔、3处地下水位动态监测,全年不间断的收集着来着空气、地表、地下的各类数据,以服务于区域内的生态建设工作。
定期采集和分析数据,也就成为项目伙伴一年四季都要做的工作。除此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保卫基地”。
和动物“斗智斗勇”,保卫基地

图:日常巡护

随着基地内的植物越来越多,这里成为周边动物们主要“攻击”的目标之一。聪明的动物伙伴总能找到围栏的“突破口”,从而肆意妄为!这样一来,刚恢复的区域将面临“灭顶之灾”,而且更为重要的基地内布设的各类科研设备都会受到影响,大家辛辛苦苦积累的数据,可能就此中断。

图:围栏巡护

人和动物间“斗智斗勇”经常发生在基地,特别是在食物缺乏的冬季。于是,在动物们的“威胁“下,项目伙伴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来”保卫“成果,什么修围栏、穿铁丝、赶牲畜都不在话下。时间久了,动物们也会习惯我们的”招数“,消停一段时间后继续”光顾“基地。
虽然现阶段,我们不太喜欢动物来基地“做客“。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我们所开展的工作也得到了这些动物朋友的认可,毕竟他们才是大自然真正的主人,如果没有好的环境,请它们来也不会来。等到这片区域,完成恢复到自然生长状态下,就还给主人啦。
不管在哪里开展生态恢复,最重要的尊重环境中各个角色的存在,用合适的方法和态度去处理角色的间各种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
 

12

2020

2021年,我们继续加油鸭!
2020年终于过去了,这一年自然万物都过得不容易,感谢未曾放弃希望的我们,感谢一同与我们努力的你们!荒漠化防治的路上我们继续并肩前行!
正文
2020年过去了,这一年自然万物都过的不容易。
入春,肆意的病毒挑战着人类的存在。而沙尘暴并没有因为病毒的肆虐而消停,呼啸的西北风卷积着尘土在阿拉善的北部地区横行,自然界的万物也在接受着生存的考验;
初夏,洪涝长时间停留在南方不肯离开,江南鱼米之乡已成一片汪洋。可是,深居内陆的阿拉善,却怎么也等不来带着雨滴的气流;
入秋,“苁蓉”丰收的景象,只出现在“别人家“的朋友圈。多数人家只能看着”消瘦“的梭梭和苁蓉无声的叹息,只能把新的期望寄托于来年;
深冬,温度已近零下十几度,凌冽的寒风刺痛着脸颊。可即使如此,阿拉善的很多地方都没有下雪,深蕴自然的老牧民知道,再不下雪,明年的虫害可能也少不了;
可即使面对这么多的挑战和威胁,我们坚持和努力的脚步却未曾停歇……
虽然,肆虐的病毒和呼啸的沙尘暴让人望而生畏。但还是有那么多“逆行者“,不惧威胁继续前行。无论是许兴春和李香燕夫妻二人在疫情期间孤独而又默契地按时给梭梭浇水,还是一亿棵梭梭项目人员在沙尘暴中与项目户一起解决困难,都是在给希望争取时间。

图:大漠里孤独的水车
虽然,吝啬的雨水迟迟不能抵达需要它的地方。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老天”不帮忙,那就自己想办法。一家齐上阵,甚至是整个村子。用最原始的方式拉水来抗旱,你家浇罢,我家来。大家一起,给万物生灵争取活下去的希望;

 

图:牧民给梭梭浇水
虽然,“瘦弱”的梭梭和苁蓉今年还不足以帮到大家。但至少它们都还活着,活着就是最大的希望。只要坚持信念,总有一天希望和回报将不期而遇;

图:顽强的梭梭
虽然,牧民的叹息声让人忧虑。但离新一年万物复苏还有两三个月,还有时间。这给了希望延续的机会。
无论是农牧民还是一亿棵梭梭项目,2020年都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幸运的是,在退后还是前进这道大自然出具的选择题面前,我们选择了勇敢面对。2020年新种植的914.5万棵沙生植物活下来了,过往种活的植物也在努力生长中。

图:夏季的梭梭

图:冬季的梭梭
2020,感谢未曾放弃希望的我们,感谢一同与我们努力的你们!荒漠化防治的路上我们继续并肩前行!

11

2020

猜猜今年种了几棵梭梭?
 2020年梭梭验收工作结束,咱们一年的种树成果——900多万棵梭梭,请查收!
正文
亲爱的“梭粉”,从2020年3月种植开始,到10月底当年成活率验收已完成,2020年种下的21.5万亩已全部通过验收。
SEE一亿棵梭梭项目2020年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新增造林914.5万棵,涉及6个苏木/镇,22个嘎查/村,28户农牧民。
目前,梭梭正在越冬中~
梭梭是怎么越冬的呢?
这个季节的梭梭,已经全部做好了越冬的准备,静静的与西北风相伴。看似平静“冬眠”的背后,却时时蕴藏着风险。
冬季的阿拉善的地区,6-7级的大风那可是说刮就刮啊!6-7级大风什么概念?人在路上艰难前行,要是打着伞都害怕能飞上天。
进入冬季的梭梭,枝条已经全部木质化变的很“脆”。如果遇到强风,很多弱小的枝干会被吹断(别慌,小场面!只要根不断,问题不大),风中携带的沙砾也会对枝干造成损伤。而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幼年期(一到两年)的梭梭,而对于生长年的多来的“梭梭大哥“来讲,已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还能用粗装的”身躯“挡下些许的沙砾。 
这都是来自大自然的考验,是梭梭必然要接受的,也正是因为这些考验,让梭梭更顽强生长着,守护着脚下的土地。
梭梭:哥们,别啃我了吧
 当然……除了大风和砂砾,梭梭还有一些威胁却也躲不掉!

10

2020

梭梭:我有“新皮肤”了
10月,天气渐渐冷了起来,北方的大家纷纷穿上了秋裤,最南边的小伙伴可能还穿着短袖。我们的梭梭最近也换了一身新装,快来看看吧!
10月的北方,寒风已起,到处弥漫着深秋的味道。咱们的梭梭君们也悄悄地“变了身”、“秃了头”,换上了自己的“新皮肤”。

9

2020

今年最后一次“检阅”报告,请批阅
你支持种下的梭梭,在牧民们的精心照料下已经茁壮成长,慢慢的他们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守护着脚下的土地,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对2017年和2018年保存率的验收
金秋时节,万物悄然的换上了新装,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一亿棵梭梭项目团队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这里可不是要收获梭梭哦,而是要对梭梭们进行一次“阅兵”。)
9月份,2017年与2018年种植的梭梭卫士们要迎来一次“大阅兵”,这些梭梭们已经生长了3-4年,今年迎来了对它们最后一次检阅,也就是保存率的验收。
一亿棵梭梭项目团队邀请阿拉善盟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的专家们对梭梭卫士们进行为期一周的检阅,检阅成果如下:总面积196426亩,保存率合格面积185054亩,合格率94.2%。通过这个数据来看,我们的梭梭卫士们合格率还是非常高的,这片土地可以放心的交给它们继续守护喽。

 保存率是怎么验收的?
大家一定很好奇专家是怎么“检阅”梭梭的吧,首先专家们要按图索骥,找到梭梭们的“监护人家”(项目户种植地)。
接下来根据梭梭种植的面积,按国家标准比例抽取样本量,经过以上的步骤后,专家们就会拿出计数器,对抽取样本量内的梭梭成活数量与总株量进行记录,最终各个样本量内的数据加和得到总成活数与总株树,通过计算得到保存率数据。

8

2020

这个夏天,有群人去了荒漠搞“体检”?

这是一群特殊的体检“医生”,来自全国各地,年龄跨度从70后到90后,有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有的孩子正在咿呀学语,还有的刚结婚没两天……

尽管他们并不相识,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因为共同的“孩子”,一起走进了荒漠去完成一件大事(当然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这样干)。


为了尽早赶到,一车体检“医生“们,马不停蹄、起早贪黑。
后视镜中,是荒漠上刚刚升起的太阳。新的一天满载希望,就像车里的他们,载着一份特殊的心情——终于可以见到这些年支持过却不知道到底长啥样的梭梭啦!
你好,荒漠!我们来啦!除了期待,他们心里也满是问号——
“我支持的梭梭,种下去了吗?“
“种下的梭梭都还活着吗? “
“现在是高是矮、是胖是瘦?“
一亿棵梭梭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截止到目前,已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种下约6476万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约136.1万亩,相当于整个北京通州区的面积。
整整6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些的问题的答案,到底是什么呢?

这些问题的答案这里都有!
这个夏天,一亿棵梭梭项目的工作人员带你一起去看看,一起走进荒漠,走进过往项目点,对已完成的项目成效进行调查。


嗨,梭梭!我们又见面了,你还好吗?
你的伙伴朋友们都还好吗?
让我来给大家检查一下“身体”,
看看你们是否都还安好。

梭梭体检——项目成效调查
“项目成效调查“——就是我们所说的梭梭“体检报告“。
这个听起来很生僻的词,却不同于常规的“项目验收“哦~~
常规的项目验收只需要确定3年项目周期内,植物是死是活。
而项目成效调查则不只是这么简单,还要评估植物在3年项目周期结束后的生存状态,比如种植户有没有及时进行管护?比如这些人工种植的梭梭林是否具备防风固沙能力?是否需要再次进行功能性的补植?
其调查的指标远多于常规验收!


你看,
每个样方内的梭梭都要——
量其身、测其高、观其色、望其形、定其照……
每一样都不能少。
梭梭在艳阳下展现最好的生命状态!酷热的夏季,阵阵细雨绝对是老天施舍的福利。
细雨中的调查,也别有一番风味。

其实我们并不想在炎热的夏季开展这项工作。
阿拉善地区的夏季,在户外是非常难熬的,气温最高可达40℃!
但是,这时候的梭梭才展示了最好的生命状态。而且立秋之后(一般8月初),大家还要紧接着安排常规验收工作,因此可选择的时间并不多。


认真记录你的每一处细节,来年或是下一年,我们再见。你要继续努力生长。待我再来,愿你开花落种,生生不息。

夏天,最开心的莫过于是躺在空调房里惬意的吃着西瓜,然而现在这只是想想而已!
工作人员在7月份的盛夏游走在荒漠里,那种感觉真的能“爽到爆”!荒漠里除了车以外,没有一一处可以遮阴。车外近四十度的高温,车内的空气压缩机不得不间断性的运转。

一旦离开城镇进入项目点,别说按时吃饭,有时甚至一整天连饭都吃不上。
即使如此,大家依然按计划完成了43003亩梭梭种植的成效调查。
最高个的梭梭达2.59米、最“壮”的梭梭“腰围”达2.74米。
这43003亩的梭梭林平均保存率在82.5%以上,远超过国家相关要求。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安心了~
心心念念的梭梭都很好,它们在这片荒漠土地上活的很好,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还会继续进行其他区域的成效调查,到时候邀请你来做体检“医生“,你愿意吗?
(请持续关注我们的项目进展哦,会有招募通知哦~~)


我在一年中最美的时节等你来,
看我朴实无华、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我很好,一切都好。
只是想你来看我~~~

这样的结果其实是在大家预期内的,因为这些梭梭林,从开始种的时候、从它还是一棵棵小小的幼苗时候,一亿棵梭梭项目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和它们“在一起”了,见证了它们的蜕变和成长,看着它们如何从若不经风长到可以独挡阵阵狂风;见证了它们给这片“寂寞”的荒漠带了盎然的生机!
梭梭在这片土地扎下了根,其他植物也多了起来,小动物们也纷纷回来了。
并且通过种植梭梭和肉苁蓉,牧民们收入提高了,生活也更好了。
我们看到,牧民们过往丢失的笑容回来了!
往日袅袅的炊烟也升了起来,家里的歌声也多了起了,家人们也回来了。


梭梭越来越好,牧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来。
一家人幸福的笑容也会越来越多!
细心的呵护才能让梭梭生长的更好
在机械化发达的时代,单单种一棵梭梭的时间还不到1分钟。可在这1分种就代表我们种下希望也承担了孕育希望的责任。1分钟的播种之后,是我们用上几十万倍的精力去呵护他,直到它能在大自然里自然生存。
种一棵梭梭容易,而要让它们“健健康康”的活下去,为这片土地带来改变、为这里的人民带来改变!
这才是一亿棵梭梭项目的价值。
感谢那些支持我们的伙伴,你们捐赠的每1元,都是“百分爱”。
愿这些爱能继续陪伴我们,守护好这些梭梭,我们共同守护好一方土地,为这片土地带来更多希望。


新的生命正在努力生长,未来可期!
 

7

2020

(图片来自阿拉善日报)
今年的夏季似乎有些“不太对”!
已经适应了阿拉善气候环境的 “梭梭君”,虽然生活算不上过着无忧无虑,但是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每天“修行打坐”,“口吐能量”,日子也还过得去。
但一切都随着阿拉善进入夏季后开始变化。
一开始大家觉得还算正常,因为每年也都是这样热的令人心发慌。但经过两个多月的发展,情形就显得严峻许多,滚滚的热浪席卷大地,人们都紧闭门窗,待在家里,牧区的草场往年都是绿油油的一片,今年却连草都是土黄色,有些牧民家的骆驼因为吃不好而变的瘦骨嶙峋,牧民只能去其他地方买草来喂养牲畜。


我们的“梭梭君”虽说比较抗旱,耐高温,但是如此严重的旱情下对他们而言仍是严峻的挑战。
项目人员通过实地走访跟进,看到许多的梭梭枝丫都变成了黄色,只能从挂着的零星几点绿色才能看出它还活着,模样确实凄惨,看到这里,可能许多人会问:“这样的梭梭还能活吗?为什么不给梭梭补水?”
大家放心!
虽然“梭梭君”现在看起来柔柔弱弱,感觉大限将至。不过也说明她已经启动了在干旱高温情况下的自我保护形态。为保持水分,减少蒸发量,它会关闭一些气孔,使枝叶暂时达到一种休眠的状态。
要说梭梭现在需要水吗?需要,十分需要,但根据我们多年的项目经验,补水时机绝不是现在!因为现在无论气温还是地表温度都非常高,在这样的条件下浇水,相当于倒入了一桶开水,“梭梭君”反而可能会被“烫死”。所以,现在最好的方法应该是是等待:期盼尽早的自然降水,或者气温降下来后我们项目工作人员也会立刻开始进行补水。
请放心,你们的梭梭都挺好
针对此次旱情,项目人员对2019年种植的15万亩造林地进行跟进,共计13个嘎查91块造林小班,对旱情严重的地块进行记录,并及时将现场情况反馈到项目户,督促其在合适时机尽快补水。在跟进过程中,也对造林地块内梭梭生长情况进行记录、拍摄,并将梭梭照片、年份、项目户名称统一分类存档。同时,与2020年合作方就新种植的21.5万亩梭梭生长情况进行了沟通,虽受旱情影响,但目前梭梭苗长势良好。


眼前的挑战,也是梭梭生长过程中的一种修炼。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梭梭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它是广阔荒漠上的“卫士”,或许也只有经历过足够多的磨难,它才能长大、长高、从而屹立不倒。



相对阿拉善,一株梭梭显得是那样渺小;相对于大自然,每一个体人类又何尝不是沧海一粟!虽然我们个人无力浇灭大火、无力驱逐洪水、无力扭转干旱。但我们却可以用我们的坚韧毅力和汗水、努力,面对挑战,并做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亲爱的爱心伙伴,让我们共同面对挑战!您种下的梭梭也在和我们一起坚持,努力生长,顽强拼搏。感恩每一位爱心伙伴,与我们共同迎接挑战,守护黎明。因为我们的不放弃还有每一份的共同努力,小的伟大汇聚起的大力量,让我们的未来变的美好!让我们共同,继续相守,将这看似微不足道却极其伟大的小事用心传递下去。
 

6

2020

今天的话题要从一个数字说起,那就是“七”。

“建安七子”、“竹林七贤”、“三魂七魄”、“古调七音”、“七言绝句”、“七巧板”、“七仙女”……

打住打住,这些呀,都不是今天要说的“七”。今天想说的“七”,是与梭梭相关的“七”。

一亿棵梭梭项目自2014年正式启动,至今已是第七个年头了。

为了迎接美好的“七”,不同年龄的梭梭们已经列好队,等你来围观咯。

种植一年的梭梭

每年的3月底到5月初,是梭梭种植的最佳时节。刚种下的梭梭看起来就是一根光光的枝条,没有任何生机。但在你看不到的地底,梭梭的根已经在努力的积攒能量,一场温暖的春风拂过,嫩嫩的小芽就探出了头,一棵新的生命正式诞生。此时梭梭的平均高度约30-40cm。

生长了二年的梭梭

经过烈日、寒冬的洗礼,像新生儿一样的梭梭慢慢长大,除了身体的抵抗力更好了之外,个子也逐渐的拔高。不过,梭梭们依旧还需要牧民伯伯的照料,比如浇水、防治病虫害。此时梭梭的平均高度约60-80cm。


生成了三年的梭梭
在牧民伯伯的悉心照料下,梭梭已经在荒漠里生长了三年。此时,他们对外界严酷环境的抵抗能力更是上了一层楼,已能够独立生长,而它们的个子也已经拔高的很明显了,平均高度为1米左右。,一列列、一行行,无论狂风怒号、无论白雪皑皑,它们都挺立着身姿守卫着脚下的故土。


生长了四年-五年的梭梭
即便是同一年、在同一地块种下的梭梭,长势也不尽相同。长势好的梭梭在这一年将可能承担更大的责任。牧民伯伯可能在长势好的梭梭旁种下苁蓉种子,梭梭除了为自己生长而努力外,还需为寄生在其根部的苁蓉提供营养。不用担心,这样的梭梭林,牧民伯伯依旧会继续照顾,不会让梭梭独自承担“代孕”的压力。此时梭梭的平均高度在1.5米左右。


生长了六到七年的梭梭
根部有肉苁蓉寄生的梭梭没有再疯长个子,不过这并不影响它一如既往的萌发新枝。随着苁蓉在其根部逐渐长大,所需营养增多,梭梭的枝叶颜色可能不再那么翠绿,但这并不影响它们的生长和固沙能力哦。
一般来说,种植在梭梭根部的苁蓉种子如果顺利发芽,这一年将看到最别致的风景。从地里探出头的苁蓉会在春天里开出漂亮的花。黄白、淡紫的苁蓉花绽放在梭梭周围,预示着收获的时节已到来。


种植了六、七年的梭梭已经长得两米高有余。郁郁葱葱的梭梭林里,依旧能见到苁蓉花的盛开,牧民伯伯采挖苁蓉的景象。不用觉得奇怪哦,毕竟苁蓉生长情况也是不一致的。
除此之外,你还能在梭梭林里见到很多植物,比如红砂、棉刺、刺叶柄棘豆、霸王等等。当然,运气好的话,你还能见到蒙古兔、黄羊、狐狸、蛇等野生动物哦。
感谢你陪伴梭梭成长七年,相信未来还有更多年的相守。
邀请您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一亿棵梭梭”项目,只需10元就能种下一棵梭梭,可以固定10㎡荒漠,让我们一起努力,让荒漠不再蔓延!

5

2020

嘿,你栽植的梭梭开花啦,好看呢!

梭梭也会开花,美得像梅花?苁蓉的花竟然如此惊艳?快来欣赏下你“栽植”的沙漠之花们。

有诗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广袤的阿拉善,在5月开始迎来了它的“人间四月天”。

小伙伴们在项目跟进过程中发现,你栽植的梭梭,已经开出了漂亮的花。

此外,在梭梭林里还有苁蓉、沙冬青、霸王、蒙古扁桃、刺叶柄棘豆、鹰爪柴等很多的本土植物的花都“搭伙”似地竞相开放,给这片原本单调的土地披上了彩色的外衣。

瞧,她们迫不及待的想要向您“展现自己”啦!

1号美妞-梭梭:沙漠梅花


抗旱、抗寒、耐盐碱的梭梭是阿拉善的“小明星”。今年的3月-5月,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又种下了约900万棵以梭梭的沙生植物。从2014年到现在,种植的梭梭已过6476万棵啦。
每年的5-7月是梭梭花绽放的季节。
它的花是娇小型的,在梭梭枝条的侧生短枝上点缀。
一阵风经过,很多小黄点随着风在鳞片状的小叶子上摇晃。
但是如果将梭梭的花放在放大镜下看,是能明显的区分出雄花和雌花的,而雌花的花型酷似梅花,因此又被成为“沙漠梅花”。
梭梭既能耐旱,耐寒,又抗盐碱,具有防风固沙,遏制土地沙化的作用,在维护生态平衡上起着不可比拟的作用。


2号美妞-苁蓉:沙漠人参


苁蓉是寄生于梭梭根部的多年生草本,是阿拉善的“宝”,一味中药材,素有“沙漠人参”的美誉。
黄白、淡紫的苁蓉花也在5月盛开,像筒状钟形的花冠挨挨挤挤的呈穗状排列,小个子的花可能仅有15cm,而有的大个子确能长到50cm。在恶劣的荒漠或沙漠中,苁蓉依靠从梭梭寄主中吸取营养成份与水份,才能存活下来。尽管不停地被流沙掩埋,但是肉苁蓉不停地往上生长,再掩埋,再生长……年复一年。
但环境再差,但它依然要竭尽全力开出黄土中最美的花。
3号帅哥-沙冬青:


沙冬青,黄花木、冬青、蒙古沙冬青是阿拉善的“卫士”,这些常绿超旱生植物也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一亿棵梭梭项目里,除梭梭外推荐种植的沙生灌木之一。
精力十足的他们在一年四季都穿着绿色的外衫,散发着盎然的生机。
而在每年的4-5月,是他最“花样”的年华。
和梭梭有所不同,他总状的花序顶生于枝端,是一簇簇互生的黄色花朵。
即使到了冬季,荒漠里的其他植物早已褪去了生机,荒漠或许还被皑皑白雪覆盖,但沙冬青依旧帅气十足的展现着自己的朝气,一年四季守卫着阿拉善的绿意。
4号帅哥-刺叶柄棘豆


随着一亿棵梭梭项目生态效益的显现,梭梭林的物种种群数量也日渐增多,刺叶柄棘豆就是分布在梭梭林中的植物之一。
刺叶柄棘豆又叫猫头刺,他是矮小丛生垫状的半灌木,高约10~20厘米。
从名字上看,你肯定知道,这是个带刺的植物。正式因为他刺叶柄棘豆分枝多并且带刺,看起来像一只只缩成球状的小刺猬,所以我们更喜欢叫它“小刺猬”。
他们的花是总状花序腋生,花朵呈蓝紫色、红紫色以至白色,花冠为蝶形。相比他的哥哥姐姐们,小刺猬虽然矮小,但是花色多样且十分艳丽,就像是年轻富有朝气的孩子,带给我们更多的欢乐。
当您看到这些美丽的花是不是已经让你对荒漠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感受到的是并不“荒”的“荒漠”。
而这一切,其实正是因为您的守护!
因为您和许多爱心伙伴捐赠的一棵棵梭梭在这里种下,固定了荒漠,才让各种植物的种子慢慢在梭梭林里“安心”安家,让荒漠的植物也越来越丰富,让荒漠越来越富有生机,甚至越来越不像荒漠。


一棵梭梭、一粒种子、一个人的力量,固然渺小,但有千千万万的梭梭、千千万万的种子、千千万万的“您”持续在努力,这片荒漠也将成为植物生长的乐土。
邀请您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一亿棵梭梭”项目,只需10元就能种下一棵梭梭,就可以固定10㎡荒漠,让我们一起努力,让荒漠不再蔓延!

4

2020

和梭梭共同直面一场惊险的沙尘暴

北京下泥 沙尘暴来袭

前几天,北京天空突然“下泥”。
随着天气转暖,一年一度的 “吃土”的日子到了。
沙尘暴,对于北方的土著们来说,早已不稀奇,俗话说“二月吃霾、三月吃沙、四月吃絮”。
但相信大家也有同感——近些年,北京的沙尘天气,其实已经越来越少了。相比20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的沙尘日数减少了七成,且强度明显减弱。统计显示,北京近些年出现的沙尘天气多为扬沙和浮尘,沙尘暴较为少见了。


阿拉善位于内蒙古的最西部。这里分布着腾格里、巴丹吉林、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历史上增有一条800公里的原始梭梭林带,阻挡着风沙南下。但由于自然和人为原因,天然梭梭林面积在逐年减少。因此恢复阿拉善这道天然的梭梭林屏障意义重大,,固沙防沙也是减少整个北方地区沙尘暴的关键步骤。
阿拉善SEE基金会的一亿棵梭梭项目,从2014年开始,在此已经种植了5576万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114.6万亩的荒漠土地再现绿色。
我们都知道,沙尘暴的减少,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期的、各方共同坚持的努力。
当城市的我们,受益于阿拉善SEE环保项目的成果,但身在阿拉善当地的一线执行伙伴,时不时还要和沙尘暴来场“正面交锋”。
以下是一位名叫杨子强的项目执行工作人员,写下巡视刚种下的“梭梭宝宝“时,遭遇一场沙尘暴的经历,这让他更加知道应“不忘初心”——
天气骤变,被沙暴“包围”
4月9日,天空湛蓝、无风。
我们共同孕育的梭梭刚刚栽植不久,前往项目地点查看“梭梭宝宝”们的生长情况,并计划在难得的“好天气”下,使用无人机拍摄一些项目素材。
在清点物料检查车辆后,一早我们便开车前往200公里外的项目点。


中午时分,按计划到达了第一个项目点。
我们对项目的补植、浇水、梭梭发芽等情况进行了解。
在记录的过程中,大家并没有太在意身边刮过的小风,在对项目点考察记录后便继续赶路。然而此时车外的风明显大了许多,也能看到有一些沙土在随风移动。不过这样的风对于经常进行实地考察的我们来说只是“家常便饭”,因此大家只是放慢了车速,继续赶路。
可是到了中午1点,当大家驱车驶入一片戈壁和沙丘时,车外的能见度就已不到100米,同时已能隐约的听到风沙击打车身的声音。1点10分,车外的能见度已经几乎为零。石路和沙尘已混为一体,我们被迫停车。车外呼啸的风声和砂石击打车身的声音环绕在我们耳边。


四个人就这样被沙尘暴“堵”在车里,呼啸的大风没有丝毫减弱的趋势,天空已由湛蓝变成棕黄,天空也逐渐暗了下来。即便关了车窗,但是车里仍飘浮着尘土,我们开始有些惶恐,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沙暴中,我们显得太过渺小,只得暗暗祈祷。


求助牧民,共同为梭梭祈祷
终于在一个小时后,风似乎小了些,眼前的砂石路清晰了许多。
大家商讨下尽快开车离开,向最近的项目户家移动。
凭着记忆在昏暗的天色中几经周折找到了牧民家。下车的那一刻,风中的砂石打在脸上生疼,然而却顾不得这些,我们一头冲进了牧民的家里。
在牧民小小的房子里挤着10来个人,总算找到了些安全感。
牧民大哥说,这样的大风天气对种梭梭的牧民来讲是难得休息的日子,可以好好的补个觉。但是他们更多的,还是无奈和阵阵担心——


不知刚种下的梭梭苗是否能躲的过这场“考验”。“种植的坑穴肯定被风沙填满了,很可能也要再清一次,从三月中旬到现在所有的活很可能都要白干了”牧民大哥无可奈何的说。这样沉重的损失是他们不想看到也是无法承受的,而我们现在能做的,却只有默默祈祷。
来不及与牧民过多的寒暄,趁着天没黑,还是要赶往驻地,完成既定工作任务。与牧民匆匆告别后,大家顶着大风继续赶路,途中几次被风暴逼停,但好在平安顺利的抵达了。
让我们一起减少荒漠沙暴,增添更多绿意
其实大家都生活在沙漠边,对于沙尘暴一点也不陌生。可当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直面沙尘暴,才深刻的体会到我们在自然面前是多么渺小以及无助。
每每看到我们种植的小树被风沙摧残,牧民的生活设施遭到破坏,风沙打在脸上的疼痛就更加刻骨铭心。然而,这不也正是我们和您一起持续开展项目的初心吗?
或许我们5年、10年的努力相对于茫茫大漠而言仍是沧海一粟,但是哪怕只去换天空哪怕片刻的安静,增添一抹绿色,我们的努力就是有意义的。愿用我们的汗水用心浇灌再多一株的梭梭,企盼它们快快长大,固定荒漠,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在您的支持与帮助下,一亿棵梭梭项目计划已经开展了5年的时间,已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种下了5576万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成活率都达70%以上,已经成功守护557.6平方公里的土地。
一个人的力量固然渺小,但是因为有您的加入,这片荒漠也能披上“绿装”。
邀请您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一亿棵梭梭”项目。只需每月10元种下一棵梭梭,就可以多固定的10㎡荒漠,多增添10㎡的绿意。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让这片土地的荒漠化不再蔓延!

3

2020

经过项目团队一个半月的实地走访与调查,2020年我们计划继续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种下以梭梭为主的沙生植物900万棵(约133.33平方公里),相当于在一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50平方公里)种下梭梭~

种植地块基本落实好后,督促合作伙伴们抓紧时间准备和开展相关种植工作了,如调运苗木、机械设备检修等,这些工作都需要在4月底前完成,所以对于合作伙伴来说时间是比较紧的。


但对于像王梅英这样参加一亿棵梭梭项目的老合作伙伴来讲,一切都按计划有条不紊的推进着。3月1日,种植所需的打坑机、水车已经全部落实好,并于3月4日开始了打坑工作。3月16日,约100万梭梭苗木全部到场,于第二天开始了正式种植,预计4月中旬完成4500亩的种植和定苗水浇灌工作。


像王梅英这样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还有很多,目前都已启动了春季造林工作。新加入一亿棵梭梭项目的合作伙伴,工作人员也亲赴现场指导造林,保证其按计划完成造林任务。

10

2019

1、阿拉善下雪啦~

十月,原本是秋高气爽的日子,项目同事也正在开展梭梭验收工作,一场雨夹雪却突然光顾了一亿棵梭梭项目的大部分区域。 这场雨夹雪比往常来的更早些,此时的梭梭叶子还是绿色的,未换上黄色的“外衣”,这突变的天气使得梭梭们有些猝不及防。 

当然,梭梭可不是娇弱的植物,它抗旱耐寒,适应能力极强,可皮实了,这点变化对它来说都不是事。在牧民们的照料下,梭梭们正顽强的在荒漠中生长着,它可以固定脚下的土地,防止荒漠化的蔓延,保护我们的家园!

2、又到了收获肉苁蓉的季节

牧民们在配合项目人员完成验收后,也迎来了肉苁蓉收获季节,这是牧民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

肉苁蓉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早在四百多年前就被李时珍记录在《本草纲目》了,是非常有名的中药材。

寄生在梭梭旁边的肉苁蓉寄生在梭梭旁边的肉苁蓉

在阿拉善地区种植梭梭,能够改善生态,而在梭梭旁接种肉苁蓉又能帮助牧民增收,梭梭和肉苁蓉绝对是荒漠化防治过程中最佳的“黄金拍档”了!

 

09

2019

9月初,项目团队继续对未完成验收的2017-2018年履约项目进行了保存率及补植成活率的验收。截止9月10日,2017-2018年履约项目全部验收完成,验收总面积222,622亩,合格面积203,092亩,合格率91.2%,对于未合格的面积,项目团队在2020年将加强项目管护跟进,督促项目户完成补植及浇水等工作。

此外,随着2018-2020年履约项目验收工作的推进,2019年新种植的23万亩梭梭的验收工作也排上日程。接下来的几十天里,项目人员和合作伙伴都将天天与梭梭为伴。

本次验收地为23万亩,还分布在阿拉善不同的地方。相邻近的地块距离几百米,最远达几十、上百公里。验收工作并不轻松,每天要徒步十几公里的路,验收好几亩的梭梭,对身体的承受力要求很高。

李栋,阿拉善当地人,是一亿棵梭梭项目长期的志愿者,几乎所有的验收他都参与了。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还有十几万亩的梭梭没有验收完。”这是李栋在验收时,起床后的一句调侃。可调侃归调侃,每天早晨7点还是得准时起来。吃过早饭,七点半便和大家一起出发了。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最远的地块,因为和牧民已经熟识,下车与牧民打过招呼后,没有多余的寒暄,便开始验收工作。

验收表、GPS、计数器等验收工具已在昨晚整理完毕,直接拿起即开始验收。30分钟后,大家回到了集合点,开始统计数据,一旁的牧民关切着验收结果。“过了,79.4%,请过来签字确认。”李栋叫来了牧民。牧民一边签字,一边邀请大家去家里休息一下。数据确认无异议后,大家便上了车,匆匆和牧民告了别,继续前行。

平均每天下来,李栋和大家都要验上7-10户牧民的梭梭地快,走上十几公里,开车开上几百公里。验收工作其实是很机械枯燥的,每到达一片梭梭地快就开始一样的验收工作,大家交流的也很少,基本就是“抬头看路,低头数梭梭”的工作方式。

“虽然验收枯燥无趣,但我也不能偷懒,如果我不认真,就是害了这个项目。”这是大家问李栋对“验收感悟“时他讲的一句话。对他来说,累是真累,无聊也确实是无聊,可是既然去验收了,那还是得认认真真的来,如果项目人员都不认真,怎么对得起大家。

像李栋这二十来岁的小伙子,一亿棵梭梭项目执行团队中有很多。项目在不断的深入,年轻的小伙子们也更加沉稳。即使工作中有时吃不上饭、好几天见不到家人朋友、项目区无信号、长途跋涉等等…….可这又能怎么,再难也难不住一颗勇往向前的内心。

看着一亿棵梭梭项目正逐步改善着当地的生态环境,项目同事也非常的欣慰,因为知道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是有用的,这也是我们大家一直坚持的原因啊!

08

2019

8月,阿拉善地区少了些许炎炎夏日的酷热,项目成活情况的检查验收工作也拉开了序幕。

正在核对地块坐标信息

正在核对地块坐标信息

项目成活验收是通过徒步的方式完成。徒步验收,是一件非常考验体力的活,需要拿着计数器对梭梭地里对梭梭生长情况进行统计。

专家正在进行徒步验收

专家正在进行徒步验收

在徒步验收的过程中,项目同事近距离的感受到了梭梭种植后的一些变化。经过1-2年的管护,柔弱的小梭梭苗已在荒漠上扎下了根,在风中摇曳的梭梭已有50cm左右的高度,而在梭梭苗的脚下,越来越多的植物开始落脚、生长,与梭梭一起开始发挥着防风固沙的作用。

专家徒步验收梭梭成活情况

专家徒步验收梭梭成活情况

走着走着,突然一个身影飞速的从眼前窜过。身影跑过一段,大约发现了被凝视的目光,也停下脚步回头,项目同事定睛一看,原来是赫赫有名的蒙古兔。虚惊一场,拍拍胸口,心跳还未恢复正常节奏,一条蛇从小伙伴几步之遥的地方快速地略过,还未安定的心更加的慌乱了。太阳开始向着地平线跌落,强忍住有些颤抖的心,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又发现狐狸的身影和数不尽的沙蜥。

一天的验收工作就在这无数的“惊险”中画上句号,虽然验收工作辛苦,但看着越来多的植物、动物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下来,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项目同事也拥有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本月一亿棵梭梭团队与林业专家组成验收团队,对吉兰泰、巴彦诺日公、乌力吉、银根片区2017年梭梭保存率及2018年梭梭补植成活率进行了验收,共完成验收172444亩,其中合格面积160334亩,验收合格率为93.0%。

07

2019

阿拉善的七月充满了热情,为了解项目周期已经结束的梭梭长势及管护等情况,小伙伴们顶着烈日,在近40度的高温天气下对2012-2013诺尔公苏木苏海图嘎查种植的梭梭展开了野外现状调查, 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梭梭长势、保存率、管护、嫁接苁蓉情况等。

在野外调查的过程中,除了克服高温,最让大家色变的莫过于草鳖子(蜱虫)了。蜱虫是通过吸食血液寄生的小虫子,别看它个头大概与黄豆相近,可总是悄无声息的接近人,然后在我们毫无防备时下口,等到发现时或许它早已经吸食了我们的血液!此次

野外调查期间,有一位小伙伴差点就被蜱虫咬了,好在及时发现远离了它!

经过近三个星期的野外调查,小伙伴们调查了19户牧民,35块梭梭林,共计面积37635亩。调查显示,2012年-2013年苏海图项目梭梭整体状况良好,平均保存率82.4%,梭梭平均株高近1m,部分梭梭已嫁接肉苁蓉,开始产生经济价值。接下来,小伙伴们将继续对往期项目进行调查,并开始准备对2018年项目进行验收工作。

测量梭梭冠幅

06

2019

1、项目团队跟进梭梭浇水情况

六月,告别了温柔的春风,迎来了火热的夏天,该月份雨水较为集中,给炙热的大地带来一丝凉意。一亿棵梭梭团队对未跟进到的项目地进行实地跟进。

截止本月对项目地块补植及浇水情况已全部跟进完毕,整体梭梭成活状况良好,接下来在准备验收工作的同时督促项目户对梭梭积极进行管护,发现缺水情况及时补浇水分,确保梭梭成活率。 

2、阿拉善SEE荒漠化防治自然教育正式向公众开课

阿拉善SEE创始会长刘晓光曾说:我们在治理环境荒漠的同时,还要治理人们内心的荒漠化。

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项目,不仅计划用十年的时间在阿拉善SEE关键生态区域开展荒漠化防治项目,更是期望在大家的内心播下绿色的种子,从思想的改变开始,从而影响行动。

6月16日,在第二十五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6月17日)来临之际,阿拉善SEE荒漠化防治自然教育正式向公众开课。本次自然教育课程招募的对象是阿拉善当地热爱公益环保的亲子家庭,在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开展了亲子自然教育课程,通过自然游戏与科普讲座,向大家介绍荒漠化知识,了解荒漠化造成的不同原因,在生活中可以减少哪些动作防止荒漠化的蔓延。当天正值父亲节,项目团队组织小朋友们取荒漠的材料,亲手制作了具有非凡意义的父亲节礼物。  

05

2019

5月2日至5月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捐赠人代表、体验官、媒体共300余人相聚在阿拉善,共同参加“因为爱,‘梭’以爱”2019年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大家一起又为这片土地增添了一点绿色。

5月,梭梭进入生长期,浇水是梭梭生长期一项重要的工作,对于新种植的梭梭苗来讲,此时正是梭梭的生长期,苗木生根发芽,枝叶生长,需要大量水分,而对于已经生长了一、两年的梭梭来讲,如果天气干旱少雨,则需补充必要的生长水分,如果缺水会减弱生长速度或停止生长,直接影响到苗木的成活。

截止本月底,一亿棵梭梭团队对2017、2018年项目管护情况进行电话跟进,了解项目户具体浇水时间,方便工作人员能够到达现场跟进,实地查看造林地整体情况。同时,重点咨询了补植情况,去年未达到项目要求的牧民在今年春季都进行了补植。经了解,大部分补植地块的梭梭成活很好,个别地块因天气原因发芽缓慢。

工作人员和牧民查看梭梭发芽情况工作人员和牧民查看梭梭发芽情况

集中对2019年阿拉善右旗3个苏木/镇、5个嘎查、8户牧民,共计11块造林地(8万亩)进行了现场跟进,主要跟进项目户浇水情况、苗木成活情况。目前来看,阿拉善右旗梭梭成活整体情况较好,有问题的项目户也在积极整改,以期达到项目验收要求。

04

2019

4月,大地回暖,万物复苏,一场春雨给干旱的阿拉善带来了春天的喜悦,而那些荒漠的卫士——梭梭也在春雨过后纷纷长出了小小的嫩芽,换上了2019年绿色的新装。

大梭梭返青中大梭梭返青中

本月,为了保证2018年种植的梭梭们能够得到及时的管护,一亿棵梭梭项目团队对2018年项目整体进行了实地及电话跟进,针对2018年验收时成活率不好或者未通过的地块着重进行跟进,督促项目户进行补植及浇水管护,确保梭梭可以茁壮成长。

本月共跟进17个嘎查62户项目户,2018年成活率未通过的项目户均已进行了补植,补植较早的地块新种梭梭苗已经开始发芽,成活率良好。部分项目户已经开始了浇水管护工作,剩余项目户也在计划浇水管护,接下来项目团队会督促项目户们及时开始浇水管护。

项目人员现场跟进和指导项目人员现场跟进和指导

项目户浇水管护项目户浇水管护

发芽的梭梭苗发芽的梭梭苗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在这个关键的季节,能够保证梭梭们得到及时的管护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保护好梭梭度过脆弱的幼年期,等到它长大成林后,它将会变成守护人类栖息地的卫士。

03

2019

又到一年种植季,参加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项目的牧民们又要开始忙碌了。2019年,一亿棵梭梭项目将与当地政府部门合作,继续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种植约25万亩(166.66平方公里)以梭梭为主的沙生植物。

根据项目管理相关要求,目前已确认8万亩的适应种植区,涉及2个苏木/镇、8户牧民、11块造林地。

种植前,要进行梭梭苗筛选工作,一棵合格的梭梭苗要经过育苗地区和种植区域的抽查并发放《检疫合格证》等材料,种植时还要人工筛选,保证苗木万无一失。

现梭梭种植人员、水源、苗木等均已准备就绪,并于3月20日开始进入种植阶段。大约一个多月的时间,新种的梭梭就能发芽了。 

工作人员查看种植梭梭幼苗情况

工作人员查看种植梭梭幼苗情况

工作人员查看苗木

工作人员查看苗木

造林队种植梭梭

造林队种植梭梭

打坑机作业

打坑机作业

02

2019

李香燕,是一亿棵梭梭项目的老项目户,有着多年的种植梭梭经验,熟悉梭梭生长每个阶段维护工作。这不,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为了梭梭在返青时有充足的水分,刚过完年就已经着手给梭梭和接种的肉苁蓉浇水了。

为了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尽快完成4000亩的梭梭林的浇水工作,李香燕还请了两位女伙计来帮忙,三个人每天都是从清晨忙至黄昏,没有太多的时间休息,连午饭都是匆匆的解决,便马不停蹄的给梭梭浇水。

正在浇水的牧民正在浇水的牧民

看到开着两米多高水罐卡车自如穿梭在梭梭林间的李香燕,谁能想到之前的她只会开小轿车。她表示,为了能和爱人一起种更多的梭梭,学会了越来越多的新本事!

开着水罐卡车的李香燕开着水罐卡车的李香燕

 

01

2019

一月份的阿拉善,已是寒冬,但自进入冬季以来,阿拉善地区就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雪。牧民说,如果下雪太少,部分害虫无法冻死,那这整一年虫害就可能会变多,影响梭梭生长。再者如果积雪不够厚的话,土地浅层没有水份积累,梭梭在返青时就没有足够的水份,只能人工补水,农牧民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

好在,一场及时雪在所有人的期盼中,悄悄的光顾了阿拉善地区。临近春季,阿拉善种植梭梭的区域都下了雪,放眼望去,梭梭地都覆上了白白的“棉被”,牧民非常高兴,说“这是一场吉祥的雪啊!”,虽然临近过节,下雪天对生活产生一些影响,但对梭梭生长却是非常好的,俗话讲“瑞雪兆丰年”,这一场及时雪,会让今年的梭梭长的更好!

照片由牧民李香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