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SEE基金会与Apple携手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推动中国蓝碳生态系统保护

时间:2023-10-11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近日, Apple 宣布与SEE基金会共同启动红树林保护修复与蓝碳开发项目。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通过人工造林方式增加红树林蓝色碳汇,同时借鉴吸收已有绿碳和蓝碳标准和方法学,开发适用于我国国情的蓝色碳汇方法学,并推动实现中国自愿减排市场下的蓝碳碳汇信用量的产生。

 

▲红树林为海岸带社区和生产安全提供了应对极端气候的天然屏障。

 

红树林、海草床和滨海盐沼作为常见的滨海湿地蓝碳生态系统,具有固碳减排、维持生物多样性、净化水体环境和防风消浪等生态功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是全球少有的同时分布有这三类蓝碳生态系统的国家。保护与修复好我国的蓝碳生态系统,是保护与提升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资源的具体举措之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海岸带生态安全屏障的必然要求,也是助推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要途径。

《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中提到,我国到2025年将新种植9050公顷红树林,并推进红树林蓝碳项目的开发和市场发展,实现红树林生态产品价值。因此,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海洋碳汇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等技术规范势在必行。
 

▲先锋物种白骨壤。

 

市场机制是实现蓝碳及蓝碳生态系统价值的有效途径,对于发挥蓝碳生态系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国际上,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CDM)和核证碳标准(Verified Carbon Standard,VCS)都已开发了蓝碳碳汇项目或可用于蓝碳碳汇项目的方法学,并开发了多个CDM、VCS和Plan Vivo Standard认证的红树林碳汇项目。

2021年6月,在自然资源部见证下,SEE基金会、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签订了中国首个蓝碳碳汇项目交易协议,并承诺将继续推动蓝碳碳汇项目的开发和交易市场的发展。
 

▲红树林为沿海社区居民提供生计和食物供给。
 

SEE基金会与Apple联合启动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与蓝碳开发项目,通过对红树林进行生态保护和修复,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且国际认可的技术标准规范和方法学,并开发出更多的蓝碳项目,为中国蓝碳市场发展提供科学参考,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该项目不仅能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生态保护修复,而且有助于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推广至更多地区、和更大范围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为长久、可持续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提供机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