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腾讯公益发起人陈一丹2021新春贺辞

时间:2021-04-14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亿万微光 照亮心安处

各位爱心网友、公益伙伴:

过年好!

岁月如轮,万象更新。值此新春佳节之际,腾讯公益再一次带着感谢、祝福和对新一年
的美好期许而来。

过去的农历庚子年,是尤为特殊的一年,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能真切体会到 “同呼吸、共命运”的意义。疫情带来了难题,也让每个人都更深刻感受到公益的力量,特别是公益精神和科技力量的协同之力。

一路走来,首先要感谢爱心网友。过去一年,有1.18亿(人次)网友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38.49亿元,为12397个项目带去了帮助。危急关口众志成城,让紧缺物资及时筹措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疫情之下不离不弃,使贫困儿童助养助学计划等公益行动不停顿。每一个人都是平民英雄,每一份爱心都弥足珍贵。

我们还要感谢爱心企业。仅在“99公益日”期间,就完成筹款23.2亿元,超7000家公益机构、超10000家爱心企业参加,创下中国公益新纪录,这离不开各方的合力,特别是爱心企业的鼎力相助。

我们更要感谢公益行业和公益伙伴。从同心战疫到每一年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互联网公益道路上汇集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腾讯公益与伙伴们携手并进、同舟共济,推动行业发展。

不平凡的一年,平凡的人们如微光般一往无前。公益精神从来不仅仅是物质之力,更重要的是背后所凝聚的爱心力量,爱心的不断感染、加倍激发,让受助者、帮助者以及社会各层面得以凝聚成为命运共同体。

这里,我也要感谢我的同事们。当疫情警报拉响时,腾讯基金会迅速设立15亿元“战疫基金”,腾讯公司设立1亿美元的“全球战疫基金”,从物资捐赠、多方协作到技术开源,全程参与“抗疫”驰援。

去年,腾讯基金会颁发了第二届“科学探索奖”,让越来越多的青年科学家在心无旁骛的科研环境中探索更多“从0到1”的科学突破,迈向未来探索。

此外,腾讯公益推出了科技公益计划,将进一步开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直播、视频号、云服务等产品能力,携手更多专业志愿者、志愿机构和公益组织,进一步解决社会痛点、增进社会福祉。我冀请同事们始终保持公益心,始终努力!

我们继续展望,数字化为公益慈善事业提供更强劲的新动能,让公益更高效更专业。同时,公益也助推科技发展,并且提醒日益加速的科技社会保持谦卑之心、敬畏之心,重视社会责任,善待环境与自然。科技与公益,两者互相反哺。

冬去春来,新元肇启。在许下新春祝愿的时刻,我把“愿”字拆解开来,一个“原”加一个“心”。“原”是公益的初心,公益的原动力,是我们大家推动公益发展的出发点;“心”是利他之心、使命之心、热爱之心,是人人参与的互联网公益之心。

古语有言“我心安处是吾乡”,现代人应把心安在何处?疫情让我更深刻的体悟是“心安于安心处”。每一个人,你在哪里感到安心,你就把心安在哪里。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无论个体还是组织,新年伊始更加应该回望自己的内心和使命。有愿心,有愿力,无论世界怎么变,安心成长,乐于奉献。

朋友们!伙伴们!新的一年,愿我们大家一起继续携手同行,以公益愿力,许一个看得见的未来,让公益成为烛照人类未来的人文精神之光,一起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陈一丹
腾讯主要创始人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
2021年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