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中国发布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中方立场文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在行动》

时间:2020-09-27 作者:北京市企业家环保

联合国将于9月30日举办生物多样性峰会。外交部和生态环境部于9月21日联合发布了峰会中方立场文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在行动》,从生态文明思想、国内政策措施、促进可持续发展、全社会广泛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系统阐述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经验成就和立场主张。

立场文件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东道国,中国将积极筹备COP15,并愿与各国一道,推动达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务实的大会成果,携手共建一个充满生机、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中国本土,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通过支持相关物种种群数量调查、评估与监测,开展基于社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支持建立自然保护小区及专项科学研究,开展公众自然教育等,探索企业、政府、科研机构、社区及公益机构共同合作、资源整合的自然生境和物种保护模式,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力量。

《文件》提到,“3年间(2017-2020),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在内蒙古阿拉善、鄂尔多斯、巴彦淖尔、通辽和甘肃武威、敦煌等地区种植及养护了1.2亿棵树,种植总面积超过140万亩,预计控沙面积超百万亩。”SEE“一亿棵梭梭”项目,致力于用十年的时间(2014—2023年)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种植一亿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恢复13.33万公顷荒漠植被,从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遏制荒漠化蔓延趋势,借助梭梭的衍生经济价值提升牧民的生活水平。截至2019年底,累计种植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5,576万棵,约7.64万公顷。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中方立场文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