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Project introduction

劲草同行

简介

劲草同行项目是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和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GGF)在2012年12月发起的资助项目,由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参与资助,合一绿学院共同执行。

劲草同行通过辅导和陪伴成长期环保公益组织的关键人才,协助组织应对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发展瓶颈,促进其在“核心业务积淀”、“团队专业化”、“资源多元化拓展”等方向上有所突破,支持其成为在区域或议题上的引领型核心,更有效的回应环境问题。劲草除了向伙伴机构提供连续3年、总额30万元的非限定性资助外,还为他们匹配由企业家和公益等各领域专家组成的导师团,陪伴、支持其成长。

截至到2019年9月,劲草累计投入资金量超过2300多万。劲草同行项目累计支持67家劲草伙伴,提供连续三年非限定资助,并为其匹配企业家导师和公益导师合计145人,助其突破成长期瓶颈,以期成为区域、议题引领型机构。劲草导师累计服务时间已超过12700小时。

2017年,成立面向公众环保宣导的子品牌活动-劲草嘉年华。目前该活动已在全国25座城市成功举办了29场活动;劲草嘉年华校园行2018年启动至今,在福建各小学举办171场,为近20万在校师生带来有趣的生物多样性科普。

劲草官网: jctx.see.org.cn

  • 我要捐款
  • 微信扫一扫,助力环保

项目进展

  • 11

    2019

    11月底,10余名劲草导师和劲草项目组集体回访毕业伙伴成都根与芽、成都康华,关注其毕业后机构发展情况。期间,导师们特别探访成都根与芽在四川郫都区的首批垃圾分类项目点,参访该机构在老旧院落、单位家属小区、电梯公寓等不同类型社区,这些小区引进了成都根与芽从社区治理的角度推动垃圾分类,通过源头减量、就地减量、源头分类等方式,探索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理。

    探访垃圾分类项目点


    参访后,并就“垃圾可持续管理”和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和志愿者们进行座谈交流,发现社区基层建设十分重要,在从硬件设置配套的基础上,要积极发掘并调动社区骨干力量,培养核心志愿者队伍,通过“个体带动个体、社区影响社区”的方法,打造可复制化、可规模化的垃圾管理模式。

  • 10

    2019

    10月,劲草嘉年华活动在杭州和三亚举办。其中,杭州站与TEDx杭州合作,以“此间生息”为主题邀请了10位演讲大咖。从远在新疆的荒野守护到实验室里的生物工程、从全球的环保倡议到河狸宝宝的有趣故事,带领公众从不同角度了解和思考环境问题;50多张精彩摄影展带领杭州公众了解中国生物多样性之美,现场志愿者的悉心讲解也让大家更了解每张照片、每个生物背后的故事。

    杭州站现场图

    三亚站结合海洋公益论坛在三亚市图书馆拉开序幕,活动以“万川奔流归大海”为主题,带着600多名三亚市中小学生,从海南生物多样性全貌到珊瑚礁、湿地、搁浅鲸鱼救护,层层深入的了解海南的生物多样性之独特,通过潜爱大鹏的《寻找珊瑚海》和引进的《塑料海洋》放映,让大家从对美的体验到对问题的认识,从欣赏到行动,号召公众保护身边的海洋环境。特别是学生们的“废遗所思”回收物作品大赛,让大家亲手实践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同时带动15万围观公众了解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

    海南站现场图
  • 09

    2019

    9月9日、9月21日,劲草嘉年华长沙站和哈尔滨站分别在长沙市和哈尔滨市举办。长沙站邀请3位环保大咖+三位爱好自然小学生的演讲组合从大人和孩子、环保从业者和自然爱好者的角度向公众展示了他们眼中的自然。哈尔滨站向公众展示了80余幅精彩的“生态摄影大片”,邀请五位生态保护大咖为哈尔滨市民带来了一场有趣的邂逅,哈尔滨站劲草嘉年华既有生动有趣的生物多样性分享又有切实的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倡导,希望公众在了解身边的生态环境之后能够从自身做起支持生态保护。

    长沙站嘉宾分享

    黑龙江站,小朋友积极与分享嘉宾互动

  • 08

    2019

    8月,海岛生态环境议题联合工作坊在福建省霞浦县西洋岛举办。此次工作坊由劲草同行伙伴福建省观鸟协会和成都根与芽牵头举办。10家跨议题劲草伙伴聚集海岛,针对海岛垃圾、渔业资源使用、生态旅游、污染等问题开展快速的调查和评估。在面对过度捕捞和避免捕食保护物种等问题,劲草伙伴海南智渔的韩寒建议,海岛可以试验国家乃至省市级渔港船舶管理、渔获物定点上岸登记制度,推动渔业基础数据的可获得性、渔获物可追溯性等,打造可持续渔业海岛。成都根与芽罗丹和仁渡海洋刘永龙建议海岛应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可腐烂垃圾就地消纳不出岛,严格管理出海垃圾减少海岛产生海洋垃圾。济南无痕和上海道大的伙伴就海岛自然教育活动路线、活动内容、潜在游客类型等提出设计建议。劲草伙伴通过共创为福建省霞浦县西洋岛的综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将推动该海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有针对性的开展。

  • 07

    2019

    7月12日,劲草嘉年华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5公里公益跑、3公里亲子自然定向越野、自然电影节等活动丰富多彩,由徐晗、俪量女子跑团带领的赛事和亲子定向越野吸引了600多人参赛,更有摄制团队现身分享今年两大中国野生动物纪录片,在仲夏夜的奥森,带领大家欣赏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 06

    2019

    劲草嘉年华通过摄影展和讲座的方式,把高山到大海的中国本土野生动植物保护故事带到公众身边,让公众领略生物多样性之美。6月15、16日,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湖北项目中心、塞上江南项目中心携手武汉道大、拉图尔生活社区等伙伴机构在武汉、银川同时举办劲草嘉年华公益活动。引人入胜的摄影图片展示了珍稀鸟、兽、鱼、两栖类等动植物,满足了公众的好奇心,环保大咖通过讲座也分享了一线的环保工作者们步行于山野,相伴于动物,呼吸于自然的故事。

  • 05

    2019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携手红树林基金会、劲草伙伴潜爱、福建省观鸟协会等机构在深圳、防城港、福州三地举办劲草嘉年华活动。来自生态保护一线环保工作者和行业大咖们,为公众带来了中国本土的濒危动物长臂猿、中华白海豚、广西鲸豚等动物故事和保护者们奋斗在一线的动人故事。

  • 04

    2019

    劲草导师团针对2019年新伙伴开展线下探访“量才”工作,先后到了零废弃联盟、成都绿氧、山东无痕中国、跨境环保关注协会、天津绿领环保、厦门好猫生态、上海商业生态工作室、湛江爱鸟协会等机构开展线下探访工作,通过实地考察走访,综合了解各家伙伴机构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等,为今后的三年辅导工作计划提供了基础素材资料。

  • 03

    2019

    2019劲草年会在江苏南通成功举办,近160人参与年会,通过现场路演、评审、投票,遴选出13家劲草新伙伴,至此,劲草伙伴数量增至67家,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劲草第4期毕业伙伴加入劲草前后成长明显,员工数平均增长2.49倍,机构年支出额平均增长2倍。劲草已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助力伙伴成长。

  • 01

    2019

    1月15日,劲草同行项目组完成2019新劲草伙伴尽职调查和初筛工作,筛选出19名劲草候选伙伴。 1月底,劲草导师、劲草伙伴、劲草项目组和外部专家共同组成9人嘉年华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