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Project introduction

地下水保护

简介

地下水保护项目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腰坝绿洲地区推广节水作物面积达到3万亩,旨在阿拉善沙漠绿洲地区通过推广节水作物、节水技术来减少农业活动对地下水的开采,同时积极探索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帮助当地农户增收,最终实现地下水保护与助农增收的双重效果。截止2019年累计推广节水小米2.4万余亩,参与农户550余户,总节水量超1,200万立方米。

  • 我要捐款
  • 微信扫一扫,助力环保

项目进展

  • 11

    2019

    由于下雨、下雪等天气影响,小(谷)米(子)(农户把未脱壳的小米叫做谷子,以下都统称为谷子)入库时间比预计延长了十天左右,在历时一个多月,谷子筛选入库工作于11月22日结束。

    谷子入库在经过严格筛选后,92户种植户谷子水分含量、容重全部合格(水分含量≤13%、容重≥670g/L),为历年之最。

    其中有7位农户谷子容重超过了690g/L达到了一级谷标准。谷子入库后依据容重数据分为1-3个标准级进行码放,以满足后续销售及衍生产品加工的需求。

    容重及水分检测

    2019年谷子入库总量为1170.7吨,亩均产量为642.4斤/亩,较去年增产132.7斤/亩。

  • 10

    2019

    金秋10月,谷子开始大面积收割,收割到入库五步走。第一步,使用收割机将谷子割倒。

    正在收割谷子

    第二步,割倒的谷子整齐摆放在地里晾晒,晾晒一周左右,阿拉善气候干燥少雨,谷子可以直接在田间进行晾晒,既省事儿,又能保证充足的日照和通风。

    谷子原地晾晒

    第三步,将已经晾晒过的谷穗捡拾到机器里,开始碾压脱粒。

    牧民将谷子进行脱粒

    第四步,用筛选机将谷子里的秸秆、草籽等杂质去除。

    将谷子中的杂质去掉

    第五步,已经在地上晾晒一周的谷子已经达到入库的标准,水分含量≤13%、容重≥670g/L,为了保证质量,入库的都是没有脱壳的谷子,因为提前脱壳的话会长虫子,所以都是等需要加工成米的时候才会脱壳。

    将谷子放入仓库

    本月完成了2019年节水小米种植实际用水量数据核算,平均用水量为281立方米/亩,相比于之前的玉米漫灌,节水小米种植后节约了地下水超过182万立方米,以一个标准游泳池(25m*50m*2m)的水计算,相当于节约了700余个标准游泳池! 

  • 09

    2019

    9月初,谷子(农户把没脱壳叫谷子,脱了壳叫小米)进入了最关键的生长时期-灌浆期,即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淀粉、蛋白质和积累的有机物质通过同化作用将它们储存在籽粒里的一个阶段。为了确保此时谷子生长所需的养分充足,籽粒成熟饱满,产量高,谷子地还需进行最后一次追肥。

    从本月中旬开始,今年播种较早的谷子已经成熟了,农户们陆续开始进行机械收割。割倒的谷子被整齐的堆放在地上进行晾晒,下一步就该脱粒、筛选、入库啦!这意味着一年的辛勤劳作也快接近尾声了。

  • 08

    2019

    8月,谷子进入“抽穗开花期”,该阶段是决定谷子结实粒数的关键时期,结实粒数会受到虫害和天气的影响,合理水肥、防治病虫害仍是田间管理很重要的环节,因此农事管理还不能有丝毫懈怠。同时,项目小伙伴从本月开始核实谷子种植面积,经核实,2019年谷子实际种植面积为3645亩,预计节水量超过180万m³。

  • 07

    2019

    7月,谷子要经受拔节期、孕穗期、抽穗期三个阶段的考验。抽穗期是谷子病虫害的高发阶段,要提前以生物、物理方式诱导成虫在杂草捆上产卵,再辅以糖醋盆诱杀成虫,最后集中销毁,可大大减少虫害。项目人员在跟进田间管理工作的同时,也重点督促农户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为谷子生长保驾护航。

  • 06

    2019

    6月,谷子生育期处于出苗期阶段,农户需要开展的田间管理工作是:间苗、除草、灌溉。 间苗又称疏苗。对谷子播种而言,播种量大大超过留苗量,造成幼苗拥挤,为保证幼苗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和营养面积,会拔除一部分幼苗,选留壮苗,使苗间空气流通、日照充足;除草的目的是给作物提供良好生长条件,避免杂草遮挡光照,并与谷苗争夺养分;灌溉是为了保证作物正常生长,获取高产稳产,必须供给作物以充足的水分。

  • 05

    2019

    5月是谷子(农户把没脱壳叫谷子,脱了壳叫小米)播种的季节,农户根据近几年在阿拉善当地播种及田间管理的经验,选择在本月开始播种,种植较早的谷子已经发出了嫩芽。

    随着技术、播种机械的逐步成熟,谷子在播种的同时直接铺设滴灌带,既省工又省水,为农业节水灌溉的推广起到推动作用。为了使新项目种植户掌握谷子播种方法,项目团队邀请武汉禾大科技的技术人员对谷子播种及田间管理做了一次详细的培训。

     

  • 04

    2019

    四月底进入沙漠节水小米的播种季节,本月项目人员抽取部分小米种植地块的土样,目的是帮助农户了解土地的营养成分。由专业检测人员对抽取的土样进行化验分析,检测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PH值及微量元素等。根据生成系统的检测报告,项目人员对农户进行培训,土壤中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实现土地养分平衡,指导农户科学施肥,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农业施肥用量,降低农户的种植成本。

  • 03

    2019

    为了让更多腰坝农户了解并加入到地下水保护行动, 3月14日,项目在腰坝孟根塔拉嘎查组织召开了《2019年沙漠节水小米项目种植推广会》,向农户推介2019年小米种植政策,当天参会农户人数近110人。截止3月底,报名种植农户有50余户,报名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项目推广持续进行中。

  • 02

    2019

    2月,农户们开始制定种植计划。为了能让更多的农户了解和种植沙漠节水小米,小伙伴们开始到腰坝各嘎查进行走访与动员。在向农户介绍今年沙漠节水小米具体推广方案的同时,认真听取农户的反馈并及时调整方案,以保证为谷子种植项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最终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沙漠节水小米种植的行动中。

  • 01

    2019

    1月份,地下水保护团队经过多次与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维喜沙漠节水农民专业合作社沟通,一致达成农业节水目标,并共同制定沙漠小米初步推广方案。 根据计划,2019年将至少带动6个嘎查的100户农户参与种植沙漠小米面积3000亩,可直接节约地下水约150万立方米(与玉米传统灌溉方式相比)。